下周,A股将有巨变

2023-03-26 16:07:49 来源: 证券之星

  近期,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603135)、登康口腔001328)发布IPO定价结果,两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均突破以往23倍的“天花板”,受到市场关注。

  私募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取消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窗口指导,采取直接定价的方式,有利于企业以更市场化的股价进行融资。未来机构参与新股询价,更需要关注企业基本面,包括商业模式、财务信息、行业地位等。以后主板新股零破发率或成历史。

  “闭眼打新”时代结束

  A股全面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要来了!

  近期,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发布IPO定价结果,两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均突破以往23倍的“天花板”,受到市场关注。

  私募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取消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窗口指导,采取直接定价的方式,有利于企业以更市场化的股价进行融资。未来机构参与新股询价,更需要关注企业基本面,包括商业模式、财务信息、行业地位等。以后主板新股零破发率或成历史。

  下周,首批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将正式开启网上申购,与广大投资者见面。私募提醒,普通投资者需要注意新股可能破发,不能“闭眼打新”了,打新“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参与,研究新股基本面。

  星石投资表示,全面注册制取消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窗口指导,允许主板、科创板采取直接定价的方式,这样有助于优质企业以更市场化的股价进行融资,有助于金融资源向优质产业、优质公司流入。

  新股定价主要关注企业自身基本面,例如业绩增速、利润率水平、研发支出等财务信息,公司核心技术壁垒,行业发展空间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等。此外,新股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也是参考因素。

  私募看好全面注册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彩霞湾投资表示,注册制在科创板及创业板的试点非常成功,已经平稳运行3年多。这期间网下投资者丰富了新股定价经验,不仅包括基于基本面研究的等定价方法,也包括业务流程、合规风控、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管理经验。“我认为当前的新股定价能基本体现其内在价值,当然定价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还要等到上市之后。

  新股定价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宏观经济、行业前景、个股基本面、未来的盈利能力、市场估值水平等。”

  应有哪些注意事项?

  那么,主板“注册制打新交易”应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申购数量方面,申购单位统一为500股,对应市值为5000元。

  新股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起涨跌幅限制为10%。

  新股上市发生交易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设置 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 分钟。

  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核准制时代,全面注册制下,更考验网下网上投资者的研究能力。主板注册制新股询价和定价的最大变化就是取消了23倍市盈率上限,将定价权交给市场,这意味着从机制角度上,打新“躺赢”不复存在,这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和素质都有更大的考验。

  中重科技和国泰君安在公告中,也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一是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建议投资者认真研读招股书和公告文件,深入分析公司基本面与合理投资价值,充分了解证券市场的特点及蕴含的各项风险,理性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投资经验,独立做出是否参与本次新股申购的决定。

  二是充分关注市场化定价蕴含的各项风险因素,监管机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均无法保证股票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不排除出现跌破发行价的可能,希望投资者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多家券商已开始行动!

  在全面注册制下,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再度遭遇审视。

  3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要求各家券商对APP“一键打新”功能进行整改。本次整改主要是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等,更加注重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已有券商行动起来。有券商向记者表示,已经有初步整改方案,下周一中证协会下发指导意见给各家券商,等拿到指导意见后再完善一下就可以定下来了。

  有的券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组织业务和技术部门进行评估,提交各客户端改造需求,完善“一键打新”功能规范工作。

  中证协指出,近年来,参与新股网上申购的中小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各券商通过上线APP“一键打新”功能,为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提供了便利。

  但是,不少投资者反映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存在风险提示不够全面具体、投资者申购选择权较为单一、资金冻结告知不充分等问题,对投资者权益保障不够充分。在当前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股票发行定价更为市场化,证券公司在提供新股申购服务时,加强风险提示、更加注重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尤为重要。

  为切实回应投资者反映的问题,中证协对证券公司提出以下三方面要求:

  一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要求证券公司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网上申购风险、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以书面形式订立开通“预约申购”协议。

  二是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赋予投资者在申购数量、取消申购资金预冻结、取消预约申购指令等方面充分的选择权。

  三是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确保投资者切实、全面了解拟申购新股的相关情况。

  中证协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整改情况,督促证券公司完善风险提示和选择权设置,对未按时完成整改的证券公司予以处理。

  价值投资正当时

  鉴于此前新股破发常态化的趋势,加之此次定价取消了23倍PE限制,有市场观点对于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的表现表示了担忧,但综合记者受访的情况来看,多数投资者将会积极打新,一来是受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的“光环”影响,二来是涨跌幅机制的改变,增加了打新盈利的概率。

  此外,还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面对全面注册制的改革,强化价值投资理念的主流思想正在巩固,多数投资者的“打新”态度更加谨慎。尤其是在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完全放开之后,未来主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超过23倍或将成为常态,这意味着,尽管推行注册制后,投资者的选择将变得更多,但未来主板新股的破发概率随之有所增加,稳赚不赔的“躺赢”式打新局面已然不再。

  沪深两市首只注册制新股定价均不受23倍PE上限限制,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定价的合理性需要自行判断。根据中重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IPO的发行价17.8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29.01倍,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发行人所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静态市盈率平均水平。

  登康口腔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IPO的发行价为20.68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36.75倍。此发行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同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18.18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平均静态市盈率51.61倍。

  面对发行价,上述两只新股均在上市公告中提醒投资者要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中重科技建议,投资者应认真研读招股书和公告文件,深入分析公司基本面与合理投资价值,充分了解证券市场的特点及蕴含的各项风险,理性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投资经验,独立做出是否参与本次新股申购的决定。

  中重科技还表示,投资者应充分关注市场化定价蕴含的各项风险因素,监管机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均无法保证股票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不排除出现跌破发行价的可能。希望投资者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从基本面上来看,两只新股成色良好。中重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机械、电气、液压一体化的热轧型钢、带钢、棒线材、中厚板轧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其相关的备品备件。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17.79亿元、同比增长224%,归母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186%。同时,公司2022年经审阅的营业收入为15.28亿元,同比下滑14%,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5%。

  登康口腔是“冷酸灵”品牌持有者,其是国内牙膏、牙刷市场龙头和口腔护理用品行业的核心企业之一,在国内牙膏和牙刷市场跻身前五。2019年至2022年,登康口腔实现稳步向上的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分别为9.44亿元、10.30亿元、11.43亿元和13.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16.30万元、9524.03万元、1.19亿元和1.35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同有科技
  • 江波龙
  • 深科技
  • 紫光国微
  • 飞龙股份
  • 德明利
  • 三六零
  • 东方国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