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的海底捞,不再“宠”着消费者

2023-03-23 15: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作为火锅界的大拿、服务界的卷王,海底捞一向以无微不至的关怀服务闻名,从各种免费水果零食、再到美甲擦鞋服务,都是不计成本地讨好消费者。而最近,种种迹象标明,海底捞或许已经不再“宠”着消费者了。

  01

  海底捞水果打包

  仅限一份

  近日,江西网友发文称在海底捞就餐结束后想要打包两盒圣女果被拒绝,引起热议。

  网友称:“打包时服务员表示只能打包一盒,以前基本可以带走两盒左右,为什么现在只有一盒”。经过搜索发现,不少网友曾经发视频表示可以在海底捞餐后打包多种水果,甚至有人专门研究了“打包攻略”。

  3月23日,#网友称海底捞水果仅限打包一份# 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对此

  网友议论纷纷

  ↓↓↓

  对此,海底捞广州市流花展贸中心店工作人员称,少量的打包是可以的(一盒),如果带的比较多是需要加收11元小料费的。海底捞官方客服称,目前没有相关规定,门店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

  02

  每调整一次

  就会上一次热搜

  此前,海底捞禁止自带菜的消息引发热议,海底捞北京某门店客服称“出于对食材管理和安全用餐的一个考虑,公司2月21日起通知严格执行谢绝自带食材”。海底捞全国客服也表示,不提倡自带食材。

  据悉,海底捞自2017年始推出自带菜服务,至今已有6年。在此之前,消费者不仅可自带食物,还可以让服务员免费帮忙将菜品处理干净。不过,自带的菜品需要留样登记并签署一份免责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海底捞已调整多项规定,也因此三番五次冲上热搜。

  图源网络

  前有海底捞取消自带菜惹争议,后有网友曝出海底捞已经不能点4个清水锅了,必须点一个锅底。

  图源微博

  很多网友表示不满,因为之前在网络上就流传不少“自制0元锅底”、挑战十几元吃海底捞的经验贴,这一操作直接就损害了这部分“0元购羊毛党”权益。

  对此,海底捞全国客服回应称:禁止单点清水是今年的新规定,在全国门店统一执行。消费者必须付费点一个底,否则不能下单,且不能自带底。

  03

  免费美甲也将成为历史?

  日前又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称,海底捞免费美甲服务取消,当前只能付费购买穿戴甲。

  要知道,免费美甲服务曾经是海底捞的一大卖点,顾客等位时可以在美甲区打发时间,甚至一度刮起阵阵“带图做同款”的潮流。

  对于这一消息

  部分网友表示不满

  ↓↓↓

  对此,海底捞客服回应称,公司总部没有统一规定每家门店必须有美甲服务,这是由门店自行决定的。目前,全国大部分海底捞门店都会提供常规的免费甲油胶美甲服务,但部分门店推出了额外的收费穿戴甲服务。

  04

  及时止损,扭亏为盈

  成立于1994年的海底捞,用了20多年的时间,把直营门店开到全国范围,在2019年到2021年之间,海底捞一路开疆扩土、迅速发育。

  而今年,海底捞出台了不少引起争议的新规,其实,这也与其亏损直接相关。

  2018年至2020年期间,海底捞的净利润分别为16.46亿、23.45亿和3.09亿元,合计约43亿元。据海底捞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海底捞就亏损了41.6亿元,也就是说,海底捞只用一年就基本将过去三年的利润亏损完了。

  图源海底捞2021年年报

  此前,受疫情影响,海底捞的翻台率一直在下跌,翻台率指的是一张餐桌在一天内重复利用的次数,下跌代表在餐台上的就餐的食客更少。

  然而,由于海底捞对市场趋势的误判,在餐饮业最困难的2020年仍然新开了500多家门店,增加巨额成本。

  好在后来海底捞及时止损,关闭了几百家门店,而且一边涨价、一边慢慢砍掉“烧钱”的福利,比如备受好评的牛肉粒不再免费提供,亦不再主动送小零食、小礼品,少部分门店取消免费美甲......

  这一番操作下来,确实实现了扭亏为盈,据海底捞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海底捞年度收入预计不少于34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不超过15.8%,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

  曾靠着远超同行的服务标准、远超同行的性价比以及远超同行的口碑的海底捞,如今的现状多少有些尴尬。

  当它不再是市场上最亮的星星,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时,它是选择继续勒紧裤腰带,还是会选择讲一个新的故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四川长虹
  • 世纪华通
  • 昆仑万维
  • 卫宁健康
  • 捷成股份
  • 通鼎互联
  • 华西股份
  • 南兴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