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扭亏为盈 美图公司管理层详解B端业务“打法”

2023-04-01 21:58:55 来源:

  讯(记者 黄一灵)日前,美图公司交出一份扭亏为盈的2022年成绩单,针对B端的SaaS(软件即服务)及相关业务收入2022年同比增长1093.2%达4.63亿元。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表示:“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落地将深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美图也会进一步将AIGC融入产品,帮助用户提高体验,帮助企业提高收入和效率,最终为中国和全球的数字经济繁荣提供一份力量。”

  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2022年,美图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5.2%达到20.85亿元,经调整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9%达1.11亿元,这也是美图公司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从收入构成来看,2022年美图公司VIP订阅业务收入为7.82亿元,同比增长57.4%,创历史新高,为美图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财报指出,2022年是见证高利润VIP订阅业务对盈利能力产生影响的首年。预期VIP订阅业务、SaaS及相关业务的迅速增长能继续推动2023年业务节节攀升。

  吴欣鸿直言,“2022年亮眼的成绩,证明商业变革是成功的。VIP订阅业务更符合影像生产工具的产品逻辑,用户成为付费会员,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我们认为VIP订阅业务未来会保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旗下应用程序拥有超过560万VIP会员,付费渗透率约为2.3%。

  持续加码布局AIGC

  2022年是AIGC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据悉,美图公司自2010年设立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以来一直投资人工智能,公司应用程序的众多现有免费及付费功能均受AIGC技术驱动,例如发型修改及牙齿矫正等。目前,公司AIGC布局主要包括AI修图、AI设计、AI摄影、AI测肤、AI绘画、AI视频等场景。

  据吴欣鸿介绍,2022年,美图在AIGC领域已过雏形阶段,迎来逐渐井喷的阶段,未来也将进入更多领域,如AI设计。“我们发现无论是平面设计还是商品设计,都存在巨大的空间,所以我们会在上面做持续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AIGC驱动的功能为美图月活跃用户增长反弹的主要助力因素,尤其是就美图秀秀而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份,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达2.43亿,同比增长5.3%。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30亿,同比增长13%。

  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表示:“在2022年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美图的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依然实现稳健增长,并首次实现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年盈利。在AIGC技术加持下,VIP订阅这一高毛利的业务收入创新高,为利润提升作出巨大贡献。影像行业第一的用户心智、长期沉淀的大模型能力,以及用户需求及审美潮流的敏锐触觉将为美图在AIGC领域提供庞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AIGC落地场景将更加多元,从生活场景延伸至工作场景,最终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美图在AIGC方面具有数据优势,支撑相关应用落地。”东吴证券预计,AIGC在内容生成中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应用规模快速扩增,AIGC渗透率有望在2025年提升至10%,市场规模或将于2030年超过万亿元。

  B端和C端“两条腿”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随着“数字中国”顶层规划的落地,“如何与实体经济更好地有机结合”也成为互联网企业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加上互联网流量红利消逝,在保持C端稳健发展的同时,美图开始发力B端,用数字化运营管理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据悉,美图目前To B的SaaS业务主要有三部分,一是面向美容护肤行业的多场景测肤解决方案“美图宜肤”,二是专注化妆品行业的ERP及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美得得”,三是商业摄影后期修图的一站式AI修图解决方案“美图云修”。

  发力B端效果初现。2022年,美图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3.2%达4.63亿元,成为第三大收入来源,仅次于VIP订阅业务和在线广告业务。“To B对我们来说是新业务,但因为产品跟AIGC有非常好的结合,我们对这一块业务比较有信心,可以帮助到B端的企业降本增效。”颜劲良称。

  吴欣鸿进一步表示,B端有很多确定性的需求,但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被满足,比如AI服装设计、AIGC助力网络视听行业降本增效。“我相信还有很多领域等着我们进入,这也是我们未来在B端上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剑桥科技
  • 华工科技
  • 易华录
  • 云天励飞
  • 太极实业
  • 启明信息
  • 三六零
  • 聚飞光电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