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资金切换效应仍在继续 业绩超预期公司有望成为新能源板块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

2023-04-10 09:55:31 来源: 智通财经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上周新能源大幅度跑输,上证综指上涨1.67%,创业板上涨1.80%。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整体收益率为-1.55%,细分板块来看,光伏、风电、电动汽车、电力设备、工控和储能板块的跌幅分别为-0.76%、-1.14%、-2.70%、-0.87%、-1.06%、-2.79%,目前看资金切换效应仍在继续,近期重点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公司,往长远看,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有望成为板块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

  ▍中信建投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光伏:看好一体化和TOPCon产业链景气度高。

  4月组件排产环比预计小幅提升,头部企业目前已处于满产状态。同时随着坩埚增产,3月硅片紧张局面边际缓解,但仍然支撑价格,同时也对组件价格形成有力支撑。TOPCon产业链维持高景气,电池溢价已达0.15元/W,国内组件溢价0.07-0.1元/W,相较于之前也有所提升。

  电动车:行业机会已在孕育,3、4月销量将进一步坚定全年900万以上的信心,Q1业绩明晰后业绩超预期的环节和企业将回归合理估值。

  建议关注电池环节,利润分配中利润增厚,盈利占比持续改善;材料关注格局好的电解液以及稼动率影响大结构件、隔膜环节在需求催化下先反弹;结构上关注铁(锰)锂海外放量;继续关注Tesla产业链国内外的持续增长,尤其关注储能环节弹性。

  氢能: 持续看好制氢设备价值量占比最高的电解槽环节。

  本周新增碱性电解槽招标60MW,新签署项目合作计划750MW(预计),23年一季度电解槽招标量超过452MW,用于交通领域的绿氢产能约为68.5MW,工业化工领域的则约为378MW ,招标量超2021年全年出货。

  储能: 2023年3月国内储能招标容量达12GWh;中标容量达5.2GWh,项目储备充足需求无虞。

  价格方面,受电芯降价影响,观望情绪显著。用户侧、工商业储能经济性提升。建议关注上游降价、供给释放条件下单位盈利环比提升或维持的环节,如电池、PCS等。

  风电:2023年一季度,我国新增风机招标量23.6GW,同比增长20%,行业需求旺盛;

  目前零部件企业产能饱满,上游部分零部件企业的订单已排至下半年,结合全年及一季报业绩预期、当前估值和行业属性来看:风电首推塔筒桩基、主轴环节;建议关注铸件、叶片环节。

  电力设备:近期陇东-山东直流工程开工,川渝交流工程已全面建设,2023年特高压项目进程持续提速,将带来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弹性较大的换流阀、晶闸管器件、避雷器等环节。

  虚拟电厂有望成为聚合分布式发电、储能资源的有效平台。

  风险提示

  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销量端可能受到疫情反复、需求疲软影响而不及预期;产量端可能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限电、疫情反复等影响不及预期,进而影响公司相关业务出货量及盈利能力。

  2)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2021 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原材料价格阶段性出现大幅波动性,价格高位及不稳定性对于终端需求有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对于公司短期业绩有扰动。

  3)推荐公司的重点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公司作为新能源赛道参与者,重点项目的推进是支撑营收和利润的关键,也是公司成长性的反映,重点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将影响当期和远期业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