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千亿巨头业绩暴降75%

2023-04-10 20:11: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江右

  58万股民的期待,刚刚,中远海控一季度业绩数据出炉!

  4月10日晚间,备受关注、争论较多、1700多亿市值中远海控601919)发布了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69.33亿元,同比下降约74.91%。

  对于周期性的海运股,中远海控去年暴赚超1000亿元,不少人预期今年业绩要大降甚至亏损,而一些网友相对乐观,网上争论不休。中远海控的业绩,也事关诸多股东。截至今年2月底,该股股东户数高达58.07万户,妥妥地个人投资者集中地。

  中远海控一季度业绩预告出来后,虽然暴降,但还是盈利,又不少网友认为是利好,却也有人担忧股价暴跌。

  巨头业绩出炉

  一季度暴降75%

  4月份才过了10天,航运巨头中远海控就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表示,中远海控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69.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74.91%。

  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69.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74.90%。

  对于业绩下降,中远海控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由于集装箱航运业供需发生变化,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同比下降68.45%。在上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下降,导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

  中远海控表示,公司经营正常,通过不断完善全球布局、强化数智赋能、落实成本管控、加快绿色转型,努力为千行百业提供低碳、智能、可靠的集装箱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为全球贸易搭建高效、顺畅、安全的流通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网友吵翻天

  券商纷纷调降业绩预测

  海运是强周期行业,赶上这几年行情,2021年、2022年中远海控业绩大爆发,两年净利润分别高达893亿元和1096亿元,而再早几年一年净利润才一二十亿元甚至是亏损。

  业绩爆发,也使得中远海控股价一年多上演10倍大牛股行情。不过,在经历了两年航运暴利之后,市场又开始担忧航运需求下滑以及新船的供给增加,担心中远海控又要出现亏损。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海运景气度已然开始下降,中远海控的业绩会否出现亏损也开始成了一些人的预期,然而作为一家账面2300多亿现金,如今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的股票,一些网友认为即使业绩下降还能继续赚钱,并且未来可能景气度继续,保持看好。

  因而在一季度盈利69亿元的预告出来后,有的投资者看到了大降的担忧,却也有投资者认为并未亏损,并且后续还会好转,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在一季度未亏之后,也有看多派语带嘲讽看空派又要说二季度会亏,或以后会亏。

  有网友表示,很多投资者都知道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但是市场预期一季度微利甚至亏损,实际是一季度还能赚69亿,符合预期,对于周期底部,手握巨额现金的公司,这个市值真的贵吗?

  也有人对业绩下滑表现担忧。

  多家券商在4月初也调低中远海控的业绩预期。国信证券研报表示,由于运价回落速度超出我们此前预期,下调2023-2024盈利预测至222.9/215.2亿元(原预测669.6/498.5亿元),并引入2025年盈利预测246.4亿元,23-25年利润同比增速-80%/-4%/+14.5%。考虑到目前公司资产负债表优异带来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且积极分红回报股东,长期价值有望得以修复。

  华创证券研报表示,考虑海外需求承压,我们下调2023年预测至283.1亿(原预测506亿),维持2024年预测200亿,新增2025年预测210.4亿,对应EPS为1.76/1.24/1.31元,对应PE为6/9/8倍。市场过于关注行业下行的悲观预期而低估公司内在价值,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央企集运龙头,低估值、高股息,理应较传统强周期企业的底部悲观估值体系有所改观,长期看好公司盈利中枢验证与“船到链”端到端转型后的央企周期价值跃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12
中远海控
击败了4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8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3.53亿股,占流通A股65.5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9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