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出手这几只股,赵建平、葛卫东也在加码布局,这个超级赛道股批量涨停,新一轮大级别行情来了

2023-04-10 18:34:38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红周刊

  在市场对AI这一超级题材产生剧烈分歧的当下,持续承压的创新药终于迎来了“爆发”。近,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创新药相关公司出现批量涨停,部分个股更是相继刷新历史新高。创新药的“春天”来了吗?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呢?

  事件、政策等多重因素驱动

  创新药板块批量上涨

  长期以来跌跌不休的创新药在近日开启了扎堆暴涨模式。4月7日,创新药板块多股迎来躁动表现,泽璟制药、海创药业、迪哲医药等涨幅均超过10%,首药控股则斩获“20cM涨停”。4月10日,不少创新药公司继续“躁动”,多股股价迎来大幅上涨。

  今年以来,不少创新药公司股价表现不俗,如百利天恒、首药控股、海创药业、方盛制药603998)、亚虹医药等涨幅均超过了50%。

  需要指出的是,医药股近日的集体反弹是建立在此前长期下跌的基础上的。2021年~2022年,创新药头部公司领跑下跌,如康龙化成300759)、昭衍新药603127)、药明康德603259)等此前长期领涨的CXO公司,跌幅普遍在40%左右。多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50%,如贝达药业300558)、凯莱英002821)等,“创新药一哥”更是下跌超过60%。

  不过,随着股价调整,创新药企的估值“水分”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减。如美迪西市盈率由103.01倍下降至49.06倍,药明康德市盈率由133.84倍下降至26.91倍,信立泰002294)市盈率由111.51倍下降至53.76倍(见表1)。

  创新药板块突然爆发,既有短期事件性因素的刺激,也有长期利好政策的逻辑支撑。

  从事件性刺激因素来看,4月中旬,AACR(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大会即将召开。在AACR会议的风口下,具有重磅单品临床数据披露的企业往往会受到资金的密切关注。据西南证券数据显示,目前,超过20家A股与H股创新药企业将在本次AACR会议上披露创新品种的数据,如和黄医药、诺诚健华、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见表2)。据观察,上述所涉及药企的股价均在近日迎来不俗表现,如诺诚健华,4月4日~4月7日的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超过20%;百济神州A股在4月6日~4月7日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达20%。

  近年来,我国创新药迎来快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政策的支撑。CDE(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近年已陆续发布多项优化审评审批的政策,如在临床试验审评方面发布《关于调整药物临床试验审评审批的公告》等。近日,有关创新药的利好政策再迎加码。此前不久,CDE发布了《药审中心加快创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审评工作规范(试行)》,相关内容指出,儿童专用创新药、用于治疗罕见病的创新药以及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的创新药享受上市许可申请加速审评,明确沟通交流和审评时限。这将有利于促进创新药的上市进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创新药正在加速密集落地。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32款创新药(化药和治疗用生物制品)批准上市,2022年该数量则增至40款,创出新高。

  拉长周期来看,不少创新药公司业绩增长稳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见表3)。

  华金证券表示,创新药配置正当时。其认为,在新药集中获批期,核心产品放量值得期待。此外,其表示,加息拐点也有助于修复创新药板块估值。从股价表现来看,近期A股创新药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加息背景下流动性风险导致的医药等风险资产定价模型的下调,随着后续加息拐点确立,板块将迎来修复性的贝塔行情。

  林园出手布局多只

  赵建平、葛卫东也均有加码

  在创新药企股价大涨背后,一众知名投资人的身影闪现其中。

  医药股是林园的“最爱”之一,在近日一家股价大涨的公司背后就有林园的身影。毕得医药股价在4月7日当天大涨14%,年内累计上涨80%。公司是于2022年10月上市的次新股,自上市以来股价涨幅更是迎来翻倍。毕得医药主要业务为聚焦新药研发产业链前端,属于CXO领域。据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49%。

  在毕得医药新股首发中,林园多只基金获配其中,如林园投资21号共获配695股,获配投入金额为6.12万元。另外,在创新药领域,林园投资21号此前还参与了诚达药业301201)、泓博医药301230)、药康生物、和元生物、福元医药601089)等多只药企的首发打新(见表4)。

  另外,创新药也是超级牛散赵建平的“最爱”之一。在艾力斯2022年三季度末的股东持仓中,赵建平以300万股的持仓量位居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约为6160万元。去年四季度至今,艾力斯股价累计上涨39%,若未调仓,赵建平将浮盈超过2000万元。

  此外,通过定增神州细胞,赵建平也已累计不小的浮盈。2022年11月,神州细胞以48.33元/股为发行价、增发1000万股的定增落地,募集资金总额4.83亿元。在定增获配投资者名单上,赵建平耗资近2000万元获配约41万股。神州细胞股价在近日也迎来异动,目前股价相较于发行价上涨38%,赵建平浮盈已超过700万元。

  提到赵建平,不得不提及其关联人物赵吉。据盟科药业3月25日披露的2022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赵吉以200 万股股份的持仓量新进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盟科药业近日相关新药研发也迎来提速,4月7日,盟科药业股价大涨9%(相关内容我们此前曾跟踪报道,可见《“超级牛散”赵建平关联人最新买进这只股!此前布局这家同类公司股价刚刚创新高,或爆赚2300万……》)。

  因重仓布局首药控股,赵吉或也正迎来盈利“收割期”。截至 2022 年三季度末,赵吉持有首药控股100万股股份,持仓市值约为2000万元。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1倍,若至今持仓未变,赵吉将浮盈达4000万元。

  在近日股价同样持续走强的泽璟制药背后,投资大佬葛卫东的身影就现身其中。在泽璟制药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中,葛卫东旗下混沌天成资管-曹晓春-混沌天成精选策略16号单一资产理计划持仓413.17万股,持仓市值约为1.4亿元。资料显示,该资管计划于2021年中报新进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截至2022年三季度,连续持仓达6个季度。

  上市公司剧透创新药最新布局

  混沌投资、淡水泉等也在关注“创新药”

  近阶段,药企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公告的方式剧透在创新药临床试验进展、布局情况。此外,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投资者对此也十分关注。

  4月7日,艾力斯股价大涨超12%,创近一年新高,公司股价上涨与其披露的新药研发进展不无关联。据艾力斯4月4日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 1 类小分子靶向药伏美替尼针对EGFR或HER2突变晚期NSCLC患者的Ib期临床试验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伏美替尼20外显子插入突变NSCLC一线治疗适应症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

  海思科002653)也在4月5日公告最新药品研发进展,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家口服AR-V7降解剂HSK38008口服制剂获得新药申请《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首药控股于3月17日公告称,收到关于第三代ALK激酶抑制剂SY-3505沟通交流申请附条件批准上市资格的反馈意见。两家公司股价均在近日迎来不俗表现,4月7日,海思科、首药控股分别收出“10cm”与“20cm”涨停。

  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也十分关注药企上市公司在创新药方面的布局动态。

  在问及创新药相关布局时,普利制药300630)表示,公司在研创新药包括抗肿瘤新药、BTK抑制剂、双模态造影剂、硼中子注射液等;恩华药业002262)透露称,公司创新药研发方向的项目主要针对中枢神经类疾病;贝达药业透露称,在肺癌治疗领域,研发管线围绕EGFR、ALK、VEGF、CDK4/6等多个靶点进行布局。上述公司股价也多在近日迎来不俗表现。

  另外,普洛药业000739)、华北制药600812)、维康药业300878)、人福医药600079)、南新制药、双鹭药业002038)、通化东宝600867)、君实生物等均透露了关于创新药布局、研发等相关信息(见表5)。

  与此同时,机构也在通过调研方式对上市公司创新药的布局进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超过200家医药公司被机构调研,其中,不少个股属于创新药领域。

  3月31日,高瓴参与调研了凯莱英,在被问及是否有海外布局计划时,凯莱英表示,公司在美国波士顿投资设立的创新药CDMO研发中心已正式投用。

  京新药业002020)也是被机构密集调研的一家药企,今年以来,公司已经被先后调研3次,观察来看,在调研名单中,不乏葛卫东的混沌投资、淡水泉等知名重量级投资机构。在被问及公司失眠领域创新药地达西尼上市后的销售目标时,京新药业表示,失眠领域近期有比较少的新药上市,存在窗口期。另外,失眠市场整体规模及市场上已有品种的销售规模,证明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几个因素叠加考虑,京新药业对地达西尼的未来销售持有乐观预期。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