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退市

2023-04-10 21:12:46 来源: 新浪财经

  曾经有多辉煌,如今摔得就有多惨......

  刚刚,年内第一家房企,退市了!

  4月6日,港股新力控股集团(02103.HK)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能于2023年3月19日前复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宣布,由2023年4月13日上午9时起,新力控股集团的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予以取消。

  时间倒退个几年,谁能想到,曾经如日中天,从0到千亿销售,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被称作是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黑马房地产开发商的新力控股会落得今天这个下场?

  从停牌至今被退市的一年半多的时间里,新力控股的股市始终定格在0.5港元/股,市值从上市时的139亿元跌至20亿港元不到!

  这不禁让人感叹: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然而,新力控股如今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仍有多家房企的心仍悬在空中。据悉,目前在港股停牌的内地房企共有17家,如果未能及时完成复牌指引,也将成为下一个新力......

  

  仅用10年就实现千亿销售额,成为地产圈奇迹!

  新力控股的发展有多传奇?这么和你说吧,万科用了26年的时间才实现了千亿的销售额,但作为后来者,2010年才成立的新力控股却仅用了1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千亿的销售额。

  而带领新力控股完成这个奇迹的就是和新力控股一样传奇的75后总裁——张园林!

  要知道,2019年新力控股在香港上市时,年仅张园林43岁就成为了千亿上市房企的总裁。

  就连一位地产行业资深职业经理人都曾感概到:“张园林如此年轻就创业成功,成为上市千亿房企老板,在业内独一无二。”

  那么张园林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为何能在短短十年里创造这段房地产传奇呢?

  和很多大佬的发家史不一样,张园林的发家史极其的具有传奇色彩。单看他的出身,你怎么也无法将其与千亿上市房企的总裁联系在一起。

  新力控股上市前发布的招股书中曾披露过张园林的简历,里面显示这位最年轻的千亿上市房企的总裁甚至都没有读过大学,只读过一个中等职业教育学校。

  2002年,25岁的张园林开始在江西五建工作,担任建设工程总承包商,最后一路干到了总经理!

  2005年,张园林成为了江西裕仁投资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2007年,30而立的张园林在江西省丰城市希尔顿置地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接手了丰城希尔顿烂尾项目。

  2010年,33岁的张园林就创办了江西新力置地。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张园林一段更为传奇的人生也就此开始了。

  自从张园林创办了江西新力置地后,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地产公司就开启了飞奔模式,一路狂飙。

  据悉,新力刚成立后几个月,就以2.3亿拿下了第一块占地278亩的土地。第二年,又打败中海等房企,以5.2亿元竞得南昌朝阳新城地王项目。

  随后几年更是一块土地接一块土地的拿,一块土地的价格比一块土地的价格贵!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仅仅用了5年时间,也就是2015年,这家叫新力的地产公司就在南昌市本地混出了名声,年销售额达到35亿,成为了南昌市地产销售的第4名!

  2017年开始,新力将总部迁到了上海,并开始正式进军全国市场,持续以狂飙的速度发展!

  到了2018年,新力的销售额直接再翻10倍,达到了322亿元,成为了南昌销售额第一的房企!

  当时,在南昌只要一提到新力,无人不感叹他惊人的发展速度。毕竟,到2018年时,它几乎垄断了南昌的地产行业,什么万科、绿地、保利,在南昌加起来的销售额都赶不上这个初出茅庐的新力!

  但是个人都知道,张园林之所以能一路狂飙,其背后人一定不简单!

  

  张园林背后人是谁?

  张园林之所以能从一个没有读过大学的人,一下就成为江西五建的工程总承包商,再当上总经理,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其胞兄张国印。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张园林的胞兄张国印通过2001年江西五建的重组成为了江西五建的实控人,拥有超过80%的股权。

  在重组之前的江西五建已经濒临破产,但至于江西五建的重组过程和张国印怎么成为的实控人,目前已不得而知。

  根据江西五建的官网显示,张国印是白手起家,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干到了多个项目总指挥。他曾任南昌市人大代表,热衷公益,经常在江西参与大型公益活动。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新力和张园林崛起的背后除了了胞兄张国印的帮助外,还有许多神秘资本大佬的支持。

  据悉,新力刚成立时有4个大股东,除了张园林外,还有江西盛开投资、万奇、沈令华,都是一些十分具有资本实力的人,而新力在后续的发展中之所以能狂飙,其背后也离不开这些人的帮助。

  总之,新力的崛起与狂飙背后,绝不仅仅是靠张园林一个人的实力那么简单!毕竟,新力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了,单凭张园林一人根本办不到!

  就连张园林本人在之前都一直十分低调,很多人只知道他是新力的实控人,但很少有人见过他。

  外界第一次认识张园林还是在2018年7月,当时他现身香港为易居赴港IPO站台。直至此时,外界才第一次认识了这个传说中新力的实控人张园林。

  2019年11月15日,张园林带领新力控股集团正式登陆港交所。让新力成为了房企传奇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了最年轻的千亿销售额的房企总裁!

  当时的张园林可谓风格无限!同年的全球房地产富豪榜上,张园林及其妻子以110亿的身家跻身进入了前180名!

  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新力上市后不久,张园林再次选择退居幕后,将公司交给了职业经理人陈凯打理!

  可惜,最终双方的合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最终分道扬镳。无奈之下,张园林才又一次走到了台前!

  

  上市后的新力状况百出,上演了众多惊人的戏码,最终陨落!

  新力当年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狂奔,成为千亿销售额的房企,离不开张力近乎疯狂的拿地。据悉,2017-2019年的三年时间里,张园林通过疯狂举债加杠杆,在全国各地拿了不少高价地,新力甚至被行业称之为“地王收割机”。

  正是这种疯狂的拿地,助推新力实现了销售额高速的增长。但与此同时,也为新力的暴雷埋下了伏笔。

  尤其是在新力上市后,张园林更是借助丰富的融资渠道开始在全国加码扩张,将自己的业务扩张到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部核心城市等。

  这一路的狂飙,也让新力成为了“三高”房企,面临着高杠杆、高周转、高负债的压力。

  2021年7月,网上突然传出一封“新力地产老板求救信”,让张园林成为了房地产行业里的舆论焦点。

  该网传“求救信”中称,为了上市集资,张园林被一个由保荐人、承销商、金融高利贷集团、市值管理团队及基金经理五班专业人士组成的金融诈骗团伙套路,他们一步步诱导张园林借钱,并最终掏空张园林。

  随后,市场上又爆出了张园林和境外投资者爆发矛盾的新闻称,在新力境外投资者聊天群中张园林表示:“公司目前正在采用各种方式加快应对10月份到期的美元债,有新进展马上与大家沟通,多谢大家继续支持公司。”有意思是,随后张园林便退出了群聊,引发投资人们的强烈不满。

  退群后的张园林就此变成失联状态,至今失联已有500多天,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

  就在此事发生后,新力的股价也发生了闪崩。2021年,9月20日,新力控股集团股价断崖式下跌87%,市值蒸发120亿港元,并以内幕消息为由宣布停牌。

  有知情人士称,张园林的退群事件很有可能就是股价闪崩的导火索之一!

  直至十天后,一则姗姗来迟的公告才给出停牌理由:“由于本集团近期面临因宏观经济状况而导致的不曾预期的流动资金问题,本公司若干附属公司未能于相关到期日或之前就两项境内融资安排于2021年9月18日支付应付利息合共人民币约3874.2万元(逾期付款)。”

  而实际上,当时的新力已经负债问题压的问题百出!

  根据2021年9月新力最后一次披露的财报显示,公司总负债为918亿,总负债率近82%,其中流动负债有754.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约132.4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193.5亿元,短期债务占现金比达68.4%。

  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上海票交所披露,新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已经逾期的商票累计1700万元,此外还有1.12亿元的商票需兑付。

  去年12月,新力控股集团更是被香港高等法院发布“清盘令”。2022年8月,公司因一只私募债券而接获债权人清盘呈请,此后该呈请聆讯多次延期,据新力控股集团11月公告,法院对该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12月7日。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陨落的同时,张园林曾经最大的靠山们也频频出了问题。根据天眼查,哥哥张国印曾经实控的江西省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已陷入多起金融借款纠纷官司,成为最高法公示的失信公司。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新力用了最短的时间成就了房企传奇,但也用最短的时间快速陨落落得个一地鸡毛!

  但话又说回来,虽然如今新力退市了,但早已失联的张园林和他背后的那些大佬不知道现在正在哪个小岛上潇洒快活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