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两大牛股提示风险!刘翔减持百亿“芯”股

2023-04-21 12:39:5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陈铭

  两大牛股,同时提示风险!

  今年以来,AI概念股持续被炒作,相关个股涨幅巨大,其中,寒武纪、万兴科技300624)20日均录得20CM涨停,年内涨幅分别达到388%、268%,为AI概念股第一、第二大牛股。4月20日晚间,寒武纪、万兴科技均发布公告,提示了多个风险。那么,行情是否会就此熄火呢?从机构最新资金动向来看,分歧还是有点大。

  此外,4月20日晚间,香农芯创300475)公告,股东刘翔计划减持不超过1490.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此刘翔,并非知名运动员刘翔。

  4月19日上午,上海电气601727)原董事长郑建华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郑建华被控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1.56亿余元。

  AI大牛股提示风险

  4月20日,AI概念股再度卷土重来,板块出现涨停潮,寒武纪、万兴科技、蓝色光标300058)、中科曙光603019)、工业富联601138)等超10股涨停。年初以来,寒武纪、万兴科技、昆仑万维300418)、海天瑞声、云从科技涨幅分别达到388%、268%、257%、222%、187%,占据了AI概念股涨幅榜前5名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4月20日晚间,大牛股寒武纪、万兴科技均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并提示了多个风险点。

  寒武纪称,公司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能够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传统机器学习技术等各类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基础计算平台,公司不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最终应用产品(例如类ChatGPT应用)的开发和销售,公司相关产品正处于适配阶段,尚未产生收入;客户是否进行规模化采购受产品技术能力、交付能力、产品价格及客户采购意愿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寒武纪还提示了另外四大风险:1)受客观条件限制,公司无法掌握股市变动的原因和趋势,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股价波动及今后股市中可能涉及的风险;2)公司尚未盈利的风险。经初步核算,公司2022年度净利亏损11.6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 41.40%;3)股东减持风险;4)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公司市净率显著高于行业市净率水平,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20日晚间,万兴科技也提示了风险:公司没有参与ChatGPT产品与服务的研发工作,不会给公司直接带来收入。目前AIGC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具体需求演变节奏、技术研发成果具有不确定性,在产品和功能落地效果和时间上也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更多头部企业和技术团队进入商业竞争领域,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面对AI概念股巨大的涨幅,机构们已开始产生分歧。龙虎榜数据显示,20日当天,5家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了万兴科技1.07亿元。另外,近三个交易日,机构席位净卖出中科曙光3.83亿元。

  工业富联和寒武纪,则继续被机构爆炒。4月20日,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工业富联7.47亿元,寒武纪也被三家机构净买入2.32亿元。当天,寒武纪成交额逼近50亿元,总市值时隔2年多重回1100亿元。

  香农芯创:刘翔拟减持股份

  4月20日晚间,香农芯创在深交所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股东刘翔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14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截至公告披露日,刘翔持有公司股份35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5%。此前,刘翔已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此刘翔,并非知名运动员刘翔。香农芯创的股东刘翔出生于1979年,中国国籍,工商管理硕士。自2002年起先后担任安徽聚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理、董事长,安徽卷烟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还曾担任聚隆科技的董事、总经理,聚隆精工执行董事、总经理,聚隆减速器董事、总经理,聚隆启帆董事,宁国翔隆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监事,上海吉曼尼雅电器有限公司监事。

  香农芯创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产品分销业务,公司目前已具备数据存储器、主控芯片、 模组等电子元器件产品提供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存储(数据中心服务器)、手机、电视、车载产品、智能穿戴、物联网等领域。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72亿元,同比增长49.61%;实现净利3.14亿元,同比增长40.15%。

  香农芯创原名为“聚隆科技”,原本是从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务,自2020年开始,该公司先后参股投资了多家半导体企业,涉及半导体产业链多个环节。2021年,公司完成收购联合创泰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主营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的联合创泰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于2021年7月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自2021年11月4日起,公司启用新的证券简称“香农芯创”。

  多年之前,刘翔曾是聚隆科技的实控人,也是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2019年,刘军、刘翔父子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了领汇基石。2019年11月15日,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改选了公司董事会,此次董事选举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由刘翔变更为领泰基石及其一致行动人领汇基石、领驰基石、弘唯基石(代表“华盈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刘军、刘翔父子变更为张维。

  受贿1.56亿!上海电气原董事长郑建华受审

  据上海一中院消息,4月19日上午9时30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郑建华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郑建华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至2021年,被告人郑建华利用担任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厂长,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产品购销、项目承接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6亿余元(以下币种相同)。2007年4月至2008年2月,郑建华与特定关系人郑晓虹(另案处理)分别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故意违反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薪酬发放规定,多次套取公款共计723万元用于发放奖励,郑建华、郑晓虹二人从中侵吞公款215万元。2018年,郑建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擅自决定将单位公款借给他人使用,截至案发,尚有7亿余元未归还。2015年至2021年,郑建华为营造个人政绩与谋取个人私利,违反规定,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公诉机关认为,对被告人郑建华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针对行为定性、犯罪形态、犯罪数额等问题发表了相应意见。

  庭审持续到当天17时56分结束,被告人家属等旁听了庭审。合议庭将在评议后依法对本案择期宣判。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曙光
  • 蓝色光标
  • 剑桥科技
  • 同方股份
  • 中石科技
  • 寒武纪
  • 华工科技
  • 工业富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