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

2023-04-20 15:36:48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中国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做优做强信息通信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夯实数字设施底座。研究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宽带边疆”、千兆光网“追光行动”、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行动,一体化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技术产业创新。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领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三是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标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相关报道

  工信部:将实施5G规模化应用工程,指导发布5G行业建设指南

  据中国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表示,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应用指导,打造融合赋能“主阵地”。实施5G规模化应用工程,指导发布5G行业建设指南,促进行业应用向纵深发展。引导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开放典型应用场景,带动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

  工信部:今年计划全国范围内再培育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据证券时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再培育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我们将深入推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工作。一是引导集群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关键环节配套能力。二是做好集群发展的指导和评估,开展优秀集群案例宣传和典型经验推广,加强对已认定集群的质量管理,确保集群发展取得实效。三是组织研究并出台促进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统筹,构建集群梯度培育体系,引导和支持地方培育一批省级集群。

  工信部:加快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加快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新的增长点。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培育经济新引擎。落实落细助力中小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若干措施,持续加强涉企服务,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工信部:推动二季度工业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据中国网,国新办4月20日就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稳住重点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下功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推动二季度工业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信息通信业加快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扩大内需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释放潜在消费需求,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着力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扩大内需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抓好现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完善“双积分”管理办法,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同时,指导地方政府在制定促消费政策时,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持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工信部: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据中国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从产业供给、深度应用、集群发展等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突破制约规模应用技术瓶颈,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抓重点行业,编制工业互联网与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指南,推进标识“贯通”行动,促进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的普及应用。抓重点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抓重点区域,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进园区、进集群,推动涌现更多的集中连片的“精品”应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华润双鹤
  • 中科曙光
  • 中船科技
  • 中国科传
  • 金鹰重工
  • 高澜股份
  • 浪潮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