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斯健康发售价每股9.1港元 核心竞争力在哪

2023-04-27 11:02:23 来源:

  4月26日,在线医师平台梅斯健康公布了配售结果,最终发售价为每股9.1港元,此前,其公布的预计发售价为每股9.1至10.16港元。公司股票将于4月27日上午9时在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

  公告显示,梅斯健康此次IPO募资净额约5.38亿港元,其中45%将用于业务扩张;35%将用于进一步的技术开发;15%将用于公司的潜在投资及收购或与能够与公司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公司建立战略联盟;5%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证券日报》记者就公司业务扩张、竞争优势等事宜采访梅斯健康,但公司对此没有予以回应。

  核心竞争力难寻?

  2020年至今,中国数字医药营销企业热度上升。其中,与梅斯健康同赛道的不乏一些历史更长、项目经验更多、品牌更知名、用户及客户群更加庞大的竞争对手。

  比如2006年上线的医脉通,据其公告披露,2022年医脉通的数字化营销业务收入2.88亿元,全行业排名第一,位居第二位的梅斯健康该业务收入仅1.98亿元,存在一定的差距。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成立于2008年的华医网,按注册医疗专业用户及执业医师用户计,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卫生人员线上平台,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的注册医疗专业用户增加至1000万,包括330万执业医师用户。

  不过,近年来,同赛道赴港上市的公司频频面临破发。上市之初,医脉通公开发售阶段获592.41倍认购,每股定价27.2港元处于招股价的上限顶格。公司上市后股价也一度涨至47港元。不过,发售仅4个月时间,公司股价便从高位暴跌,截至4月26日,医脉通最新价为8.65港元。

  曾获红杉中国、中海创投、天堂硅谷等投资的华医网也出现增长乏力。去年7月份,华医网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2022年均有所下滑。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华医网实现营收分别为2.76亿元、3.97亿元、2.32亿元;同期毛利为1.24亿元、1.82亿元、1.04亿元,平均毛利率分别为44%、45%、44%。

  对此,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医疗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核心竞争力。医疗行业医疗服务场景仍以线下形式为主,中老年群体普遍会在线下就诊,而年轻人在出现重大疾病时也不会选择互联网医疗。目前的互联网医疗大部分停留在信息咨询、预约挂号等初级业务,重大疾病管理的渗透率较低。”

  在这样的背景下,梅斯健康此次上市前景如何?因为,截至收盘,其暗盘交易显示报价8.85港元,较招股价9.1港元跌2.75%。每手250股,不计手续费,每手亏62.5港元。并且,与医脉通2020年至2022年的综合毛利率73.2%、70.6%和67.7%相比,梅斯健康各期对应综合毛利率相对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54.2%、63.8%和59.1%。

  毕然表示:“梅斯健康运营着中国最大的在线专业医师平台之一,但是综合毛利率在行业中并不突出,从市场对于互联网医疗的认同度来看,梅斯健康有着不小的压力。”

  结合线下优势资源是关键

  头豹研究院调查显示,中国数字医药营销行业无论从企业成立时间和融资进程等维度相较于海外其他国家起步晚。但整体而言头部企业已经形成,数字医药营销行业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在这些头部企业中,医脉通营业收入基本来自医药精准营销业务,占比高达91.8%;精准全渠道营销是梅斯健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业务面向制药及医疗器械公司;华医网以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为主要创收业务,同时布局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有着相对丰富的业务生态。

  “业务模式存在较大差异,也说明整个行业仍在摸索中前进,需要时间来检验哪种模式更适合企业的长期发展。”毕然表示。

  反观互联网医疗的几家头部选手,如阿里健康、京东健康,虽然依靠背后集团所倾斜的资源、客户与流量,以网上药店服务为收入的绝对主力,但在“卖药”的场景之外,巨头们也多有尝试各种医疗与健康服务相关业务。

  例如腾讯投资了包括医脉通、圆心科技、良医汇等医疗新闻资讯、医疗医药相关平台。阿里也在深度布局医疗健康领域,上线了医药电商、智慧医疗、健康保险等业务。字节跳动通过投资美中宜和、松果医疗,上线“小荷医疗”APP等涉水在线医疗。百度健康大力布局健康知识内容生态,同时依托AI、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打造精准医患匹配引擎等。

  在高度竞争的数字医疗营销市场,梅斯健康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毕然表示:“医疗市场的核心是医生,任何营销都要围绕医生展开。目前国内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线下,这也是医疗行业的主要特点。想要在数字医疗市场中占据优势,要和医院展开深度合作,线上线下300959)必须要有效地结合。脱离线下,独立运行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船科技
  • 中油资本
  • 中国银行
  • 科大讯飞
  • 中船汉光
  • 天娱数科
  • 秦港股份
  • 中信金属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