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续华章!4 家公司亮相深交所集体业绩说明会 回应企业经营、战略规划等问题

2023-04-27 19:04:36 来源:

  4 月 26 日,深交所首场2022 年度“上市大厅”集体业绩说明会正式召开,主题为“先进制造续华章”。

  参与上市公司分别是水晶光电002273)(002273.SZ)、天赐材料002709)(002709.SZ)、科达利002850)(002850.SZ)、湖南裕能301358)(301358.SZ),分属先进制造行业的“电子器件制造”、“专用化学产品制造”、“金属结构制造”和“电子专用材料制造”。

  会议现场,四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独立董事等核心成员出席,在解析公司业绩的同时,积极回答投资者提问,倾听投资者建议,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情况。

  记者注意到,财务数据变化、核心技术突破、重大产品研发和生产进展、海外业务情况以及公司战略规划等,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重点,上市公司高管也给出了详尽的解答。

  首次参加深交所集体业绩说明会的科达利董秘罗丽娇对记者表示:“常规情况下,投资者与公司高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其实不多,线上沟通回答不能很及时,而且由于时间限制,文字回复的效率比较低,线下交流效果会更好。”

  四公司集体亮相

  整体来看,四家出席本次集体业绩说明会的上市公司在 2022 年均有较好的业绩表现。

  国内老牌光学龙头水晶光电,2022年实现营收43.76亿元,同比增长14.86%;归母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30.30%,盈利能力持续攀升的背后,离不开公司在智能汽车和AR/VR产业上的前瞻性布局,在宏观经济疲软、行业波动的不利影响之下,水晶光电因2022年新业务上的战略性突破,成功走出了增长曲线。

  水晶光电董秘熊波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技术创新不足,但我们在传统手机业务上也在提升单机价值量。除了传统的红外滤光片之外,2020 年开始我们延伸的一个产品叫薄膜光学面板业务,2022 年这部分收入提升到了 15 亿,毛利率也从刚开始 3%做到了 22%,使得我们在消费电子下行周期中实现了收入和毛利率的增长。”

  同时,熊波还指出,目前公司也在不断布局新产品,同时将在消费电子产业的布局延伸到汽车业务,“比如我们非常重要的产品AR-HUD,这是公司在汽车电子行业的标志性产品,已经为国内自主品牌车厂红旗、长安等配套批量供货。”

  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业绩也大幅增长,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17亿元,同比增长101.22%;实现净利润57.14亿元,同比增长158.77%。公司主要产品电解液及正极材料的持续放量,以及六氟磷酸锂(LiPF6)和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产能的持续投放。

  据天赐材料董秘韩恒介绍,公司的一体化布局以及规模经济效应,同时叠加在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带来的工艺领先,使得公司的电解液产品具备成本优势,具体体现在原材料自供、氟硫氯内生循环经济体系、液体六氟磷酸锂工艺技术等。

  国内结构件龙头企业科达利受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业绩也同步高增。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54亿元,同比增长93.7%;实现归母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66.4%。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便携式通讯电子产品、电动工具、储能电站等众多行业领域,已与 CATL、中创新航、亿纬锂能300014)、欣旺达300207)等国内领先厂商以及LG、松下、Northvolt等国外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科达利董事长励建炬认为,储能结构件未来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将积极布局储能电池结构件领域,不断拓展该领域的战略客户,持续提高公司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实现公司快速发展。

  高压实铁锂龙头湖南裕能上市首年业绩同比大增,2022年实现营收427.9亿元,同比增长50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7亿元,同比增长153.96%。公司全年共计生产磷酸铁锂33.72万吨,销售磷酸铁锂32.3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3.84%和168.96%。

  湖南裕能董秘汪咏梅指出,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产品的性能优势、创新优势、合理产能布局优势、客户资源和合作关系优势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稳定等,“公司产品的比容量、能量密度、循环寿命、产品稳定性等方面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同时积极推动新产品的研发及落地,筹划包括磷酸锰铁锂在内的新产品产线建设”。

  积极回应投资者提问

  在介绍公司业绩情况的同时,四家上市公司也积极应对投资者提问。此次互动交流总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企业自我展示,二是对提前收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三是与线上线下300959)投资者互动,回应相关提问。

  在交流现场,每家企业的高管都直面投资者的提问,并给出详细解答。

  对于水晶光电,行业普遍关注其在汽车电子领域的转型进展,被重点提问公司AR HUD业务进展和对汽车电子业务的展望,微型棱镜模块业务进展,公司竞争优势,第二成长曲线战略规划等问题。

  面对提问,水晶光电董事长林敏回应称:“公司聚焦信息获取端和信息呈现端布局业务,产品形态逐步从元器件向光学整体解决方案升级,应用场景逐步从消费电子向车载光电以及元宇宙延展,公司逐步实现从制造型企业向技术型企业的转型。”

  其表示,在具体规划上,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将继续发挥经营压舱石作用,支撑公司“十四五”战略落地。公司会持续挖掘业务潜力,不断优化产品与客户结构;在车载光电领域,快速实现战略卡位,打开二次成长新曲线;在AR/VR领域,作为第三成长曲线来储备,公司将持续跟进国际科技巨头的技术方向,储备全面的技术路径,消化吸收光波导技术,形成量产能力。

  面对天赐材料,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电解液和六氟磷酸锂价格大幅回落,投资者则就公司的成本优势、如何展望行业供需格局和价格走势,钠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的布局进展,海外业务布局和行业技术路线等话题进行提问。

  韩恒指出,六氟磷酸锂及电解液价格波动主要是受到原材料波动及下游需求增速减缓影响,对于后续价格走势和行业格局,公司保持较乐观的态度。

  “从需求端看,锂电池行业增速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且较快速增长的趋势,从竞争格局看,随着价格的回调,不少同行和新进入者的产能投放节奏会减缓,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快速提升市占率的过程。天赐将继续抓住机会,在努力提升自身技术及工艺水平的同时,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保持市场占有率。”韩恒补充道。

  科达利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重点关注,一方面,由于公司积极布局储能电池结构件领域,因此储能结构件发展前景、新客户开拓计划、海外产能规划、第二增长曲线等问题备受投资者关心。另一方面,由于公司锂电池结构件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关于公司对毛利率下降问题的应对措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被现场问及。

  励建炬表示,公司在保持和现有客户合作的同时将不断加大国内外新客户开拓的力度,包括一些新兴的储能电池公司,在做精做专做强动力电池结构件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一些用于消费类产品上的电池结构件以及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零部件,发展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对公司未来业务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补充。

  “另外,针对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将通过产能扩充、技术创新改善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以及提高公司管理等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及管理成本;并通过更全面、更深入的自动化生产,控制人力成本以保证产品毛利率。”励建炬说道。

  湖南裕能也被投资者多次问及行业发展、如何应对磷酸铁锂产能过剩的问题等。从去年至今,行业产能增长速度较快,叠加今年一季度的需求环比大幅下降,磷酸铁锂产能出现了结构性过剩。

  湖南裕能董事长谭新乔认为,未来行业将出现三方面趋势,一是下游电池厂阶段性库存调整以及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影响,引发行业竞争加剧;二是随着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很多企业的规划很大,但是实际投产或者实施的项目并没那么多,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行业产能扩张的速度应该是大幅放缓;三是目前产能过剩更多表现为结构性过剩,性价比高的高端产品,产能利用率还是很高。长期看,具备技术、成本领先且有客户资源优势的企业,市占率会进一步提升,部分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会被淘汰。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汪咏梅表示,一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客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通过改进工艺降低成本以提高公司产品的性价比,持续巩固市场竞争力;二是公司将不断优化布局、适当向上游延伸产业链,从而降低成本,使公司保持较强的成本优势;三是公司将提高生产制造的智能化水平,强化管理,从而降低人工成本和费用,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四是公司在维护好现有优质客户的同时,努力拓展包括海外市场在内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形成较大的规模优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船科技
  • 中油资本
  • 中国银行
  • 科大讯飞
  • 中船汉光
  • 天娱数科
  • 秦港股份
  • 中信金属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