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起将下调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

2023-05-11 11:45:05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某国有大行获悉,自下周一(15日)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下调,四大国有银行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下调幅度为30BP,其它金融机构降幅为50BP。

  此前报道

  存款利率再传变动!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纳入自律上限调整

  贝壳财经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处了解到,近期相关监管部门已发布针对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通知。

  今日傍晚,市场有传闻称,相关监管部门已发文调整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其中国有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个基点,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个基点。同时,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存量自然到期。该自律上限调整将自5月15日起执行。

  “是真的,我行近期已经收到相关通知。”某地方法人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监管部门确实要求银行对这两类活期存款的利率进行限制和调整。

  另有业内知情人士指出,当前银行这两类活期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此前监管部门就有意就此进行调整,近期下发通知符合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2022年上市银行企业活期存款付息率为1.02%,其中大型银行为0.96%,股份制银行为1.19%,分别较2017年上升30和42个基点,明显高于活期存款基准利率。

  据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此前测算,若全部企业活期存款利率降至2013-2018年0.70%左右的平均水平,则上市银行企业活期存款成本率加权平均降幅在30个基点左右,将提振息差5.5个基点左右,影响上市银行营收增速2.3个百分点。

  监管部门针对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的自律上限进行调整,意味着银行“息差保卫战”进入深水区。自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在改善银行负债成本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努力,重点就银行高成本、主动性负债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

  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已打击带有靠档计息特点的创新存款产品、对结构性存款实施“压量控价”、加强互联网存款管控、规范协议存款业务、存款利率报价机制改革压降利率点差、MPA考核引导银行下调部分定期类存款利率上限、存款挂牌利率下调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实益达
  • 欢瑞世纪
  • 粤电力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