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医疗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2023-05-21 07:43:24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经济日报,当前,我国数字医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日前,在中国首个数字医疗创业孵化器的揭牌仪式上,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数字医疗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已成为行业风口。以医疗器械厂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传统医疗服务机构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都在积极入局。

  诸多企业乘着数字技术的东风进行数字化转型,将数字技术与药械产品进行融合创新,推出了多项走在前沿的高科技器械产品和创新药。

  作为布局医疗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健康智慧医疗的总经理张国栋表示,数字化目前已成为药企降本增效的有力手段。受深化医改、支付政策变革、数据积累以及新型数字技术进一步成熟等多种因素影响,药企的数字化探索进入深水区,药械企业开始应用多种数字化创新技术与模式,来应对多变环境带来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生产、协作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和重塑,从线下转到线上,最终走向线上线下300959)一体化。在实体走向数智融合过程中,数字技术正逐步成为企业的内驱力,更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生产力。

  在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升级方面,最直观的表现莫过于数字技术与创新药械的深度融合。而这方面,AI创新药物研发体现得淋漓尽致。公开报道显示,国内目前已有上百家AI创新药企。

  “AI创新药物研发未来已来。”可瑞生物CEO谢兴旺说,数字医疗技术可以帮药企更快设计出更好的医疗场景解决方案,促使企业合理分配研发资源。比如做大分子药物时,如果没有AI辅助手段,可能药物要做一两万个分子,才可以找到满足要求的候选药物。现在通过AI计算,可以大量压缩无效的工作量。相信随着数据的积累和算法的提升,效率会更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是科技
  • 万润科技
  • 工业富联
  • 银信科技
  • 满坤科技
  • 盘古智能
  • 人民网
  • 亨通光电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