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模提升 投融资活跃 工业互联网进入深化应用阶段

2023-06-17 05:08: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思雨
利好

  ● 本报记者彭思雨

  6月16日,为期三天的2023工业互联网大会闭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元,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走向深化应用阶段。工信部将打好政策组合拳,研究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张云明称。

  资本市场对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作用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底,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接近280家,科创板、创业板是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主要集聚地。

  创新成果显著

  “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构建了与我国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巩固、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5G工厂等中国品牌,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元。”张云明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介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取得新成效,我国建设了低时延、广覆盖、高可靠的网络体系,形成了多层次的平台体系,安全防护体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二级节点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40个行业。

  王鹏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工业级5G芯片、模组、网关、通信设备、控制系统等产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5G+工业互联网持续融合创新,培育了一批低成本、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发布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在5G和工业融合应用方面,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于2022年收官。“各地纷纷掀起5G工厂建设热潮,5G已经从生产外围辅助环节向生产核心控制环节深化拓展。”王鹏称。

  大会现场发布了首批20家5G工厂示范标杆,涵盖汽车制造、石油化工、食品纺织等领域,体现了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先进水平和最新成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我国抓住信息化革命成熟期的机遇,实现了信息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已经具备抓住新一轮数字化变革机遇的基础、资源和能力。

  掀起投资热潮

  近年来,资本市场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深度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大会上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工业互联网投融资展现出韧性和活力,实现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齐升。截至2023年5月底,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接近280家,科创板、创业板是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的主要集聚地。截至2022年年底,追踪到403家企业的443次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超过475亿元。

  从细分领域看,5G+工业互联网、工业自动化软硬件、工业机器人成为热点赛道,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从资金来源看,深耕科创领域的风险投资基金、大型私募基金是工业互联网领域重要的资金来源,产业基金的布局力度也不断提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荣美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获投领域由产业链单点向产业链上下游全链条转变,被投企业范畴覆盖上游的硬件设备、传感器、工业机器人等,中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下游的应用场景企业。民营大中型制造企业成为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主力军,中小企业上市进程不断加快,更具科技含量的专精特新等企业广受资方青睐。

  肖荣美认为,未来要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融资良性循环。一是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自身的产业实力和竞争力,做大资金“蓄水池”。通过形成拳头产品、新兴产业等新的增长空间,提振社会各界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吸引多方资本向赛道聚集。二是持续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各类产业资金的带动作用。三是进一步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通过加快工业互联网专区、5G专区等特色专区建设,推动金融资源向网络、平台、安全、数据、标识等重点领域汇聚。

  破解发展痛点

  张云明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关键阶段,要着力破解制约工业互联网规模推广的痛点和难点。

  “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集中度低,影响跨平台的互联互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60%的市场份额集中在十大平台,而中国已经有两百多个平台。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目前5G在机器视觉、远程操控、设备管理等非实时工业辅助场景应用较多,5G技术深入到生产核心场景遇到很多挑战。例如,在汽车制造领域,5G网络的时延和稳定性还无法满足一些关键控制设备的需求。

  邬贺铨建议,大企业可以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而多数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公有云使用第三方平台。云化能够打破物理限制,将工业控制从本地扩展到云端,实现远程维护。

  基于行业痛点和难点,中国信通院、精工自动化、博奥自动化和华为等联合打造“5G超可靠低时延汽车柔性产线”,率先实现了汽车制造核心生产环节的5G应用,为深化行业应用打造了创新样板。

  “去掉有线束缚能够极大促进汽车产线产能提升。”精工自动化总经理李建和介绍,5G-A使连接速率、时延等能力提升10倍,引入了通感一体、无源物联等技术。工业5G-A代替WiFi、工业以太网进入工业控制核心层,能够提供最大化的柔性架构,大大提升切换效率。

  “聚焦关键技术、互联互通、数据应用等领域,加快构建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品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供给能力。”张云明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新阶段发展顶层设计,加强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是科技
  • 银信科技
  • 亨通光电
  • 国华网安
  • 人民网
  • 满坤科技
  • 工业富联
  • 中孚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