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评论:A股也可以考虑调降股票印花税

2023-06-21 07:40:10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北京商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马来西亚下调了证券交易印花税,A股市场也可以考虑下调,以给投资者减负并提高股票回报率,这将是一个多赢的格局。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前5个月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1848亿元,同比下降14.6%。如果证券交易印花税能够免收或者只对盈利的投资者征收,这将能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减负并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水平。

  投资者在买卖股票的时候,除了自身的股价涨跌之外,还要支付3笔费用。一是交易所收取的交易所规费,二是券商收取的佣金,三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其中券商和交易所都有自己的运营成本,相比之下交易所规费和券商佣金占到的交易成本比例并不高,证券交易印花税按照卖出时成交金额单边千分之一收取,相当于双边0.05%;而券商佣金和交易所规费一般为合计0.025%,这就是说,证券交易印花税大约占到投资者交易成本的2/3。

  从利弊角度分析,印花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但是对于国家整体税收来说占比并不高。即使真的免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于国家的税收整体影响并不大,但是却对投资者有很多好处。即使只是对投资者亏损的交易免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也能增加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投资者交易量增加了,税基也会增加,所以税收总量并不一定减少。

  此外,如果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提升了,也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买入股票,而且存量资金的交易频次也会提升,这对于提升券商的业绩也很有好处。

  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就能吸引部分投机于可转债的资金回流股市,因为可转债的优点主要有三点,一是T+0,二是没有涨跌停板限制,三是不收印花税。

  如果国家能够下调股票印花税或者对投资者亏损交易免收印花税,那么可转债相对于股票的投机优势就会大大下降,这就能促进转债资金回流股市,这对于中特估公司的股价慢牛走势也有好处。

  同时,免收亏损交易的印花税也能向投资者表达一种政策呵护股市的态度。现在的散户投资者投资业绩总体不佳,如果能够对投资者的亏损交易免税,对于提振投资信心很有好处,而且还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关怀理念。

  此外,如果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下降了,就能变相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水平,而这个收益水平提高也可以变相转化为市盈率水平的提升,因为交易成本下降,投资者就能接受更高的市盈率水平,这对于中特估公司估值理性回归属于直接利好。

  实际上,股票印花税虽然看似整体规模不大,但对于高频短线投资者来说,是交易成本的重要考虑因素。如果能够调降或者减免印花税,那么有利于提升高频交易投资者的活跃度,对于整体A股交易量的提升有很大好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荣盛发展
  • 东方园林
  • 中央商场
  • 万方发展
  • 星光股份
  • 金科股份
  • 中南建设
  • 浙江建投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