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12%!实控人前妻拟减持,AI大牛股收关注函!北上资金净流出10亿元,这两个板块逆市大涨

2023-06-21 12:37:2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证券时报

  今日早盘,A股整体低开调整,科创50指数重搓逾2%,创业板指亦跌超1%。

  盘面上,复合铜箔、石油、电力、酒店餐饮等板块相对活跃,传媒娱乐、网络游戏、通信设备、人脑工程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10亿元。

  今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昆仑万维300418)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借助市场热点操纵股价、配合李琼减持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20日晚间,昆仑万维公告称股东李琼(注:持股11.13%位列第三大股东,系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的前妻)拟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李琼同时为支持公司AGI和AIGC业务长期发展,将减持股份税后所得的50%以上金额出借给公司,借款利息为年利率2.5%。

  受AI概念热度催化,昆仑万维股价一路大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36.71%。截至6月20日收盘,昆仑万维报收62.93元/股,按该价格计算,本次减持李琼可套现约22.57亿元。截至午间收盘,昆仑万维股价跌12.33%。

  复合铜箔概念飙升

  复合铜箔概念早间放量逆市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中一度飙升逾5%,创3个月来新高,仅前半小时成交就超过昨日全天成交,这在今日弱势中显得极其亮眼。双星新材002585)开盘一字涨停,近期连续5日上涨,其中2日涨停;宝明科技002992)、东威科技等亦涨停或涨超10%。

  随着新能源市场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其对电池的能量密度、使用寿命、安全性和成本等要求也不断升级。复合铜箔技术是近年由我国企业提出并主导研发的新型电池材料技术,相比传统铜箔,复合铜箔具有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和高安全性能等多种优势。

  复合铜箔夹层高分子材料的使用可节省约66%的铜材,据有关厂商的测算,可以节省5%的综合成本,降低5%的电池重量,延长5%的使用寿命,使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5%—10%。

  此外,复合铜箔的安全性能被广为看好,由于中间一层PET基材的存在,让复合铜箔在发生短路时更容易熔断而切断电流,从而防止电池热失控,有效解决了电动车燃烧事件的发生概率。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预测,2023、2024、2025年全球复合铜箔的需求量分别在105亿、148亿、203亿平方米。由此测算,3年—5年内,对应的生产设备市场总规模可达千亿级别,每年化学品消耗可达几百亿至千亿级别。

  中金公司601995)指出,复合铜箔处于PET材料验证尾声、量产订单尚未落地的真空期,叠加工艺路线分歧、资金层面扰动,板块整体回调。复合铜箔长期产业化方向明确,2023年电池厂订单大概率落地,设备厂商业绩弹性较大。

  电力股高开高走

  电力股早盘也整体高开高走,板块指数涨近2%,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天富能源600509)直线拉涨停,股价创2年来新高;深南电A000037)同样直线涨停,6月以来频频异动,多次封板;桂东电力600310)、浙能电力600023)等纷纷强势上攻。ETF涨幅前10位的基金,有8家与电力相关。

  近日,全球多地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美国南部大部分地区超40摄氏度的高温引发雷暴,使俄克拉荷马州等5个州的电力中断。根据美国电网追踪平台PowerOutage.us的数据,当地时间18日晚上,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和密西西比州有超过51.5万人断电。

  另据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晚些时候,每兆瓦时的电价为4500美元,高于当天早些时候的2500美元,短短几小时内电力价格飙升超80%。

  我国同样面临酷热天气考验,日前,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华北、黄淮、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35℃—39℃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40℃。研究人员表示,随着世界海洋温度的飙升和太平洋厄尔尼诺的到来,2023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高温叠加经济复苏,我国用电量5月份就开始进入加速增长状态。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5月,全社会用电量7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第二产业用电量4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用电量1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今年1月—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5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

  光大证券表示,进入夏季以来,电力整体供需偏紧的背景下,我国电力系统的建设将加速推进,其中电力电网数字化,以及不同类型电源、储能、用户侧调节能力提升是主要任务,能够有效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保证电力系统在供需变动时及时反应,建议重点关注电网相关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国华网安
  • 华是科技
  • 银信科技
  • 亨通光电
  • 中孚信息
  • 人民网
  • 满坤科技
  • 万润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