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跳水!刚又崩了

2023-06-21 12:40:1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节前魔咒再度应验。

  12306又崩了。刚刚,不少网友反映,“12306又崩了”,“一到节假日就崩”……

  不过,基金君刚刚自己试了一下,除了买不到票,进入系统查询、下单倒是没有问题的。

  再来看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港股、汇率纷纷跳水。

  21日早盘,AI板块部分资金获利了结,盘面失去方向。截至午间收盘,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沪指在权重股石油、银行的护盘下,微跌0.41%,深成指跌1.16%,创业板指跌1.41%,科创50跌2%。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48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21亿。

  板块方面,复合集流体、减速器、电力、汽车零部件等板块涨幅居前。

  手机游戏、传媒、ChatGPT、虚拟数字人等板块跌幅居前。

  此外,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恒生指数再度重挫近400点。

  6月21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3年6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1795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1596元,单日调贬199基点。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贬,续创2022年11月29日以来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7.20关口。

  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2%,截至午间收盘,下挫373点。受昨晚中概股大跌影响,恒生科技指数跌超2%。

  恒生指数中,大消费概念领跌,李宁跌超7%,安踏体育跌超5%,阿里、京东等也跟跌。

  三部门出手

  造车新势力逆势上涨

  21日盘中,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刺激新能源汽车概念继续上行。港股市场上,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领涨。

  A股市场上,汽车零部件板块反复活跃。 长春一东600148) 、 中马传动603767) 、 新坐标603040) 等多股涨停, 隆盛科技300680) 大涨12%。

  公告显示,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此外,在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加大重点领域推广。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编制实施重卡电动化工作方案,加快提升城市公交、物流、出租、环卫、重卡等车型电动化比例;此外,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支持企业开发更多先进适用车型,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释放农村地区消费潜力。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至2027年年底,减免力度分年度逐步退坡,并对新能源乘用车减免车辆购置税设定减免税限额。初步估算,实行延长政策,2024—2027年减免车辆购置税规模总额将达到5200亿元。

  对于三部门今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是新能源车购置税“两免两减”,有一定的政策稳定性,长期利好新能源车,应该能达到峰值接近2000亿的年度免税规模,力度超强的免税力度体现了超预期的国家政策支持。崔东树同时表示,新能源车购税的两免两减政策对今年车市没有太大影响,新能源车市发展将相对平稳,对明年车市增速预期将更乐观,预期插混市场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订单断崖式下跌?

  CXO板块崩了

  昨日午后,国内CDMO龙头 药明生物 盘中闪崩,一度大跌近18%。

  随后有消息传来,昨天正逢 药明生物 的投资者开放日,从会议透露的业绩数据审视, 药明生物 2023年上半年营收预计同比增长10%+,全年同比增长30%,其中扣除新冠项目收入同比增长60%。

  实际上,这样的业绩增速也在市场预期之中。导致市场投资者崩溃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 药明生物 新增项目的断崖式下跌。

  研究显示,2018-2021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2018年以前一部分项目积累(2016年140个项目到2019年250个项目)。

  2020-2021年, 药明生物 当年新增项目数量分别为103个、156个。

  2022年1-4月 药明生物 新增47个项目,全年新增120个项目;今年上半年新增CDMO项目仅25个,新增项目数断崖式下跌。

  市场人士猜测,海外大药企可能绕开国内外包机构,把订单给了其他CDMO有力的竞争者 三星 生物。

  据公开资料,今年6月8日, 三星 生物和 辉瑞 联合宣布,达成生物类似药长期生产代工的战略合作,合作总金额达到4.11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21日早盘,CXO板块暴跌。 康龙化成300759) 跌超10%, 药明康德603259) 跌超7%, 凯莱英002821) 、 九洲药业603456) 均跌超6%, 昭衍新药603127) 跌超5%, 泰格医药300347) 、 博腾股份300363) 均跌超4%。

  港股市场上,CXO板块领跌。泰格医药跌超8%,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等多只医药大白马均跌超7%。

  药明生物今早公布,20日召开投资者开放日,重申业务营运仍然正常,且业务营运和财务状况概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预期,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加上经过三年的高铁速度式发展需暂停维护,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将放缓。尽管挑战重重,但仍维持全年指引。

  21日早盘,药明生物盘中跌超6%之后,跌幅收窄至4%左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央商场
  • 荣盛发展
  • 东方园林
  • 维科精密
  • 星光股份
  • 金龙机电
  • 黑芝麻
  • 金桥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