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业绩同比转亏为盈 维他奶未来仍有提价可能

2023-06-21 22:05:44 来源: 证券日报网

  6月20日,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发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2022/2023财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3.4亿港元,同比减少2.47%,去除汇率影响后约增长2%;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4572.1万港元,上一财年亏损近1.6亿港元,同比增长128.80%;另外,该公司获得经营溢利1.04亿港元,而去年亏损2.13亿港元。

  对于业绩的变动,维他奶表示,主要由于有效成本控制及中国内地业务的推广,以及与去年相比在香港业务获得的政府补贴有所增加。同时采取特选定价措施,缓解了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压力。

  由于财务表现有所改善,维他奶董事会将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1.4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1.3港仙,2022/2023财年财政年度的股息总额为每股普通股2.7港仙。

  在中国内地业务业绩同比转亏为盈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维他奶香港业务复苏强劲,收入同比增长11%至21.44亿港元,经营溢利同比增长10%。维他奶方面称,主要受益于取消旅游限制后的人流改善以及有效执行销售策略。

  维他奶在中国内地收入略跌2%,至人民币30.84亿元;获得经营溢利人民币4000万元,而于上一财年经营亏损则为人民币2.8亿元。

  维他奶方面表示,这主要由于有效控制较高的原材料成本及经营费用。“我们成功地执行了定价策略,得以局部缓减原材料成本压力,并加强中国内地业务的组织能力。”

  “维他奶业绩扭亏为盈也与消费场景恢复,国内人员流动增加促进消费有关,其次,存货的释放也为业绩的恢复打下了基础,”乳业分析师、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维他奶国际主要业务为“维他奶”品牌植物蛋白饮料和“维他”品牌茶饮料,分别占据维他奶收入结构的五成和两成。目前,维他奶在中国内地仍维持豆奶市场领先地位,高端柠檬茶系列收入继续增长,气泡茶及全新果茶也受到消费者欢迎。

  近日,维他品牌推出茉莉花茶、大红袍乌龙两款无糖茶新品,再度加码无糖茶市场,寻找新增长点。据了解,近年无糖茶饮料获得高增速长,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显示,2022年无糖茶饮料增速远高于含糖茶饮料,预计未来五年无糖茶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10.2%,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

  维他奶方面称,中国内地市场的业务目标主要透过严格执行、不断提高产品供应及具选择性的创新,以继续扩大业务规模。维他奶品牌将透过崭新的市场推广活动,带动核心产品销售,而维他品牌将利用便利店的消费渠道,推动其水果、无糖、气泡等饮品系列。

  未来仍有提价可能

  虽然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但是维他奶仍不乏压力。在业绩说明会上,维他奶方面称,由于原材料及公用开支价格以及物流开支预计将持续高企,成本压力或会持续。

  面对压力的增加,维他奶曾一度提高产品价格。据了解,去年10月及今年4月维他奶分别上调了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的产品价格。

  在业绩说明会上,被问及未来加价压力时,维他奶行政总裁陆博涛称,会不时留意成本等多个因素,决定是否要作出价格调整。维他奶执行主席罗友礼也表示,会透过节省成本等致力维持成本价格比例,“如果做妥所有事,比例都达不到,就会考虑加价”。

  维他奶首席财务总监吴茵虹则表示,预计原材料价格今年会继续上升,但升幅低于去年。公司已实行一连串的措施控制成本,包括洽谈长期合约锁定原料价格、扩大供货商的基础。

  对于维他奶提价举措,宋亮表示,维他奶提价一方面是想消化原料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通过提价改善其与渠道的盈利关系。但当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尽可能去降本增效,防止加价造成市场份额的缺失。

  广科咨询策略分析师沈萌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难以消化的成本往往都具有行业共性,比如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等,所以提价很可能是全行业的普遍行为,消费者并没有更多选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孚实业
  • 百利电气
  • 国缆检测
  • 国创高新
  • 法尔胜
  • 永鼎股份
  • 精达股份
  • 力帆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