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创历史新高股曝光,仅8只!冷门股10年飙涨13倍,新能源暗藏新主线(附股)

2023-06-22 12:43:26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陈见南

   TOPCon等新能源细分方向有望跑赢市场。

  以AI为代表的TMT板块成为今年A股市场最靓的仔,CPO、游戏出海、光通信、服务器等题材年内涨幅均超过100%。板块内牛股成群,联特科技301205)、剑桥科技603083)、曙光数创等多股涨超5倍,近百股股价翻倍。一批千亿市值巨头创出历史新高,包括科大讯飞002230)、工业富联601138)等。

  相比TMT的热闹非凡,一批冷门股股价“偷偷”创出历史新高,其背后原因值得深究。

  证券时报.数据宝不完全统计显示,有8只不属于TMT板块或相关题材的个股,近一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分别为上海港湾605598)、博俊科技300926)、苏轴股份、磁谷科技、涪陵电力600452)、岱美股份603730)、铂科新材300811)、仕净科技301030)。其中暗藏多只新能源牛股,主要集中在TOPCon概念等。

  冷门股罕见连年暴涨

  从股价表现看,上述8股中,年内涨幅最大的是上海港湾,累计涨幅超119%。博俊科技、苏轴股份、仕净科技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50%。

  分析发现,上海港湾可谓其中相对最为冷门的个股,仅具备“一带一路”概念。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长近116%,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近73%。该股去年股价也大幅上扬,全年累计涨幅接近57%。

  榜单中另一只较为冷门的个股当属涪陵电力,只有节能、央企改革两个冷门概念。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网运营业务、配电网节能业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21.21%。往前看,涪陵电力股价也是连年大涨,10年累计涨幅接近13倍。

  新能源也有大牛股

  整体来看,这些“偷偷”创新高的冷门股市值多不高,只有涪陵电力、岱美股份、铂科新材等个股市值超过百亿元,其中岱美股份市值超过200亿元居首。资料显示,公司是遮阳板全球龙头,目前积极拓展产品品类,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内饰配套。

  创新高的能力是衡量股价强弱的指标之一,上述个股中,有些个股股价呈不断突破新高的走势。

  从近30天创新高次数看,仕净科技近一个月有8次创新高。公司是光伏环保设备龙头,正进军太阳能电池领域。根据公告,公司于2023年1月与宁国经开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书,建设年产24GW高效N型单晶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

  新能源暗藏新主线

   TOPCon正成为新能源题材新的主线。2022年以来,N型技术加速迭代,TOPCon技术凭借其较高的转换效率、相对成熟的设备与工艺、较高的量产性价比,在N型路线中率先脱颖而出,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

  2023年为TOPCon技术大规模放量元年,行业步入规模化量产阶段。华泰证券预计,2023年TOPCon出货市占率有望达20%-30%,并在2024年达到50%以上,将成为未来两年主流电池技术路线。

   TOPCon概念也成为今年以来少数走强的新能源题材之一,概念指数年内小幅上涨0.01%,6月以来涨超4%。

  这个题材概念股今年业绩也值得期待。根据机构一致预测,帝科股份300842)、协鑫集成002506)、罗博特科300757)、石英股份603688)、钧达股份002865)等10多股今年业绩有望翻倍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国华网安
  • 积成电子
  • 迦南智能
  • 榕基软件
  • 恒为科技
  • 赢合科技
  • 爱司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