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三闯”港交所终获批,王宁的“耐克梦”还有多远

2023-06-22 17:49:35 来源: 新浪财经

  一波三折,90后王宁创立的运动科技公司Keep,终于获批通过港交所聆讯,拿到了上市的门票。

  去年2月25日、9月6日,以及今年3月28日,Keep先后三次向港交所递交并更新招股书,急于上市的心思,早已迫切之至。不过,由于亏损严重等原因,公司前两次冲刺上市均未获聆讯通过。

  成立早期,Keep公司创始人王宁曾经多次表示,Keep的目标是全球体育用品巨头耐克,公司想要成为未来数字化赛道的“耐克”。不过王宁的这一梦想,屡屡遭遇外界调侃,被戏称“想多了”。

  获批上市后,有望再次到证券市场获得更多资本加持的Keep公司,离公司创始人王宁的“耐克梦”还有多远?

  三年亏损25.58亿,营收此消彼长

  Keep于2015年上线,旨在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健身解决方案,以帮助用户实现其健身目标。据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公司录得营收分别为11亿元、16.2亿元、22.12亿元;毛利分别为4.99亿元、6.77亿元、9亿元。其中,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46.3%,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36.6%。

  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的亏损也在继续。2020-2022年,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0.64亿元、8.27亿元、6.67亿元,三年累计亏25.58亿元。虽然亏损额度正在不断缩小,但目前仍未实现正向盈利。

  在具体的营收构成部分,目前Keep主营业务分为三大块:自有品牌运动产品(智能单车、手环等智能硬件)、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广告及其他。其中,自有品牌营收贡献最大,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创收次之,广告及其他营收最低。

  据招股书数据,2020-2022年,自有品牌占公司的营收比重分别为57.5%、53.9%、51.4%,连年创收超过公司总营收50%以上;同期,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30.5%、34.4%和40.4%;广告和其他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2%、11.7%和8.2%。

  由此可见,过去三年间,公司自有品牌所占营收比重虽然超过50%,但却呈现出逐渐递减态势;广告和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也正不断下滑;唯有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在整体营收表现中呈逐年增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Keep的这些业务缺乏真正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引以为傲的专业内容受到抖音、B站等平台的冲击外,在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跑步机等运动产品上,Keep也需要跟苹果、华为等企业抢生意。然而,在巨头面前,Keep并没不具备明显优势。

  即使在目前公司整体营收中增长最为突出的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领域,去年健身界超级顶流帕梅拉毫无预兆地在Keep平台“失联”157天的风波,也向外界宣告了Keep依靠健身IP巩固的内容护城河并不牢靠这一事实。

  在一定程度上,Keep的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高度依赖专业的导师和健身博主,但在B站、抖音、小红书等各大平台都在争食健身领域的当下,如果Keep与平台上的流量型健身博主或导师的利益关系没有谈妥,这些健身IP转投其他平台时,也将带走一部分用户。

  王宁的“耐克梦”,还有多远?

  2014年,Keep创始人王宁大学毕业,因失恋而一口气减肥60斤。瘦身成功的他,开始在公众号分享自己的减肥方法,并在此过程中萌生了创业的想法,Keep因此诞生。

  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资本的助力为Keep提供了发展的动力。据天眼查显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Keep成立9年来先后获得8轮融资。其中,最大的两笔融资分别位于2018年和2021年。

  2018年7月,Keep宣布完成1.27亿美元D轮融资,由高盛领投,腾讯、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BAI等老股东跟投。2021年1月,Keep又3.6亿美元F轮融资,软银愿景基金(VisionFund)领投,高瓴、高都资本(Coatue)跟投。

  资本的助力,让Keep搭上了发展的高速列车,但长期亏损的局面,也让早期投资人开始迫切需要寻找新的退出渠道。

  据此前报道,在Keep第F轮融资时,软银愿景基金、高瓴等机构以130亿的估值进入,但随着后续有着“美国版Keep”之称的Peloton上市之后快速被市场抛弃,市值缩水近八成。估值过高且亏损不断的Keep,想要在一级市场融资发展,已经鲜有机构接得住且愿意接了。

  在成立早期,Keep公司创始人王宁曾经多次表示,Keep的目标是全球体育用品巨头耐克是,公司甚至有对标耐克的意思,想要在运动健身领域成为未来数字化赛道中的“耐克”。不过在外界看来,王宁的这一目标,“更像是讲给资本听的,Keep有这样梦想可能是想多了”。

  据耐克财报,2022年,耐克总营收467.92亿美元,年净利润60亿美元,同比增长6%。相较之下,2022年Keep营收22.12亿元,亏损6.67亿元。以当前汇率1美元约为7.1795元人民币计算,耐克2022年营收为Keep的151.87倍,keep与耐克之间,仍有很远的距离需要追赶。

  据Keep招股书,此次上市募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投入,提高技术能力并推动产品创新,同时推进健身内容的开发及多元化,进行企业经营及品牌宣传推广。

  聆讯通过后,有望通过上市打开新的融资通道,再次获得资本助力的Keep,无疑获得了再一次腾飞的机会,有了更多新的可能。只不过,对于更加透明化且注重短期回报的二级市场而言,一个细微的企业经营变化,往往会被放大进而引发市值波动、舆论变化。

  拿到了上市门票的Keep公司,距离创始人的“耐克梦”还有不小的追赶距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拓维信息
  • 京城股份
  • 南方精工
  • 中国动力
  • 中马传动
  • 华脉科技
  • 华丰科技
  • 深南电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