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要闻: 投资者忧虑情绪重燃 银行板块大跌拖累美股

2023-03-18 09:11:51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美股收盘】

  11家大银行的豪华救助阵容,也只是让第一共和银行的反弹持续了一天。周五,投资者忧虑情绪重燃,第一共和银行再度暴跌,拖累整个美股银行板块。

  银行板块大跌拖累美股。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19%;标普500指数跌1.10%;纳斯达克指数跌0.74%。

  银行板块全线重挫,地区银行股成“重灾区”。第一共和银行跌32.80%,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15.14%,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跌18.95%。

  大型银行股也未能幸免。摩根大通跌3.78%,摩根士丹利跌3.25%,美国银行跌3.97%,花旗跌3.00%,富国银行跌3.92%,高盛跌3.67%,瑞士信贷跌6.94%,瑞银跌5.50%。

  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跌0.55%,特斯拉跌2.17%,亚马逊跌1.09%,Meta跌4.55%,谷歌涨1.30%,微软涨1.17%,奈飞跌2.12%,英伟达涨0.72,英特尔跌1.23%。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33%。百度涨6.28%,小鹏汽车涨6.12%,贝壳涨4.80%,理想汽车涨2.78%,哔哩哔哩涨0.72%;阿里巴巴跌0.67%,京东跌2.41%,拼多多跌2.73%,蔚来汽车跌2.82%。

  债券方面,股市大跌提振避险情绪,资金涌入债券避险,周五美国国债全线反弹。

  【商品收盘】

  投资者情绪低落,资金纷纷涌向贵金属避险。周五黄金大涨3.61%,白银更是涨近5%。铂金、铜因工业属性强于金融属性,涨幅相对较小。

  能源化工方面,市场对经济前景悲观,原油需求焦虑重燃,原油期货周五下挫近3%;欧美暖冬打压取暖需求,天然气暴跌逾6%。

  农产品期货跌多涨少。小麦领涨,玉米红盘报收;大豆、豆粕、棉花等全线收跌。

  【经济数据】

  美国2月制造业产出意外增长,但整体工业产出两年来首次同比萎缩

  周五美股盘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制造业产出环比意外增长0.1%,预期原本为环比下降0.3%,1月前值的环比增幅由1%上修至1.3%。

  不过,包括采矿和公用事业在内的2月工业总产值环比持平(零增长),逊于预期的增长0.2%,也不及前值(增幅0.3%)。

  有分析指出,美国工厂产量在今年伊始连续两个月增长,表明制造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过去一年经济不确定性上升时期的低迷状况。

  但如果看同比,情况就完全不同。美国2月工业产出同比下降了0.25%,是2021年2月以来的两年里首次同比下滑;环比意外增长的制造业产出,同比下降了1%。

  再结合整体的工厂产能利用率仍然低迷,均显示美联储鹰派加息的货币政策已经对经济领域产生负面影响。

  【行业新闻】

  聚焦欧美银行业危机>>>

  市场信心仍旧低迷!四家大型银行限制与瑞信交易

  尽管瑞士央行宣布将向瑞信提供最高5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性支持,但市场仍旧信心不足。

  3月17日市场消息,至少有四家银行已经限制与瑞信及其证券部门的交易,其中包括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

  一家亚洲与瑞信打交道的大型全球银行知情人士称,该银行已开始要求瑞信进行现场全额结算,不允许瑞信赊账,以防止款项遭到拖欠。

  此外,还有一家大型银行已经减少了对瑞士信贷的无担保风险敞口,其中包括所有没有抵押品的贷款。

  此外,在瑞士央行宣布援助后,一年期瑞信信贷违约掉期(CDS)几乎没有变化,仍处于历史高位附近。

  瑞银集团洽谈全盘收购、或部分收购瑞信

  3月17日市场消息,瑞银集团(UBS)正在讨论收购瑞士信贷的全部或部分业务。

  知情人士称,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监管局正在协调会谈,以期提振对该国银行业的信心。另一位知情人士称,两家银行正在讨论许多不同的选择,双方都在努力评估不同司法管辖区的监管限制,瑞银集团也在评估这一交易可能对其自身业务带来的潜在风险。

  硅谷银行前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硅谷银行将被摘牌

  3月17日,硅谷银行的前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已经向纽约南区破产法庭提交依据《破产法》第11章的破产保护申请。

  周五,硅谷银行被告知将被交易所摘牌。

  与破产清算不同,此次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采取的《破产法》第11章指的是企业在法院监督程序下重整财务,通过重组、引入外部投资人等方式盘活资产,公司本身将由原管理层继续经营,以保护其剩余资产并努力偿还包括债券持有人在内的债权人。

  第一共和银行可能通过非公开发行新股筹资

  3月17日,据界面新闻报道,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第一共和国银行正在谈判通过发行新股从其他银行或私募筹集资金,此举旨在增强其财务状况。任何交易的条款都仍在讨论中,该银行也有可能选择全部出售。

  第一共和银行的此次拟发行新股筹资的行为,与一天前美国几家大型银行向该行注资300亿美元对该行的意义完全不一样。这300亿美元救助资金实际上是一笔巨大的存款,就像日常客户和企业把钱存在银行一样。这笔钱是为了帮助第一共和银行履行短期偿债义务。

  相比之下,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将使该银行能够加强基础业务,并增强其处理亏损的能力。

  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资金流动性超200亿美元 资金外流速度已显著回落

  阿莱恩斯西部银行称,截至3月16日,公司持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动性;公司在本周一遭受了超预期的资金外流;当前资金外流速度已显著回落,并已有显著的资金回流与账户新开状况。

  该行有担保存款占存款总额比率超过55%。

  嘉信理财:本周获得了约165亿美元的核心净新增资产

  嘉信理财的银行部门持有至到期资产组合的浮亏为140亿美元,市场忧心忡忡,该公司股价近期连续大跌。

  对此,该行紧急安抚市场,称本周公司核心净新增资产约为165亿美元。

  “嘉信理财依然是风暴中的避风港,这得益于其谨慎的资产负债表、强劲的流动性以及逾3400万每天以嘉信理财投资的账户持有人的多元化基础,我们对我们的方法以及通过各种经济环境帮助客户的能力充满信心”。嘉信理财在声明中表示。

  美国联邦议员要求调查高盛在硅谷银行倒闭中扮演的角色

  以Adam Schiff为首的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要求美国司法部、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就高盛集团担任硅谷银行顾问,以及购买硅谷银行的债券投资组合展开调查。

  议员们表示,随着硅谷因的财务状况恶化,该行的高管向高盛寻求建议,最终高盛成为硅谷银行债券投资组合的买家。鉴于高盛势必会从硅谷银行倒闭中获利,我们强烈敦促你们分析高盛作为硅谷银行顾问时是否坚持了“公平原则”。

  【全球要闻】

  时隔两年 YouTube解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帐号

  当地时间周五,YouTube宣布,已解除对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频道的限制。在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骚乱之后,该频道被暂停了两年多时间。

  YouTube称仔细评估了其风险,同时平衡了选民在选举前平等听取主要国家候选人意见的机会。随着限制的解除,特朗普现在还可以在YouTube上为他的竞选活动投放广告,前提是它们符合YouTube的广告政策。

  帐号被解封后,特朗普在YouTube和Facebook上发了一条题为“我回来了”的视频贴文,称“让大家久等了”。

  仓库里的镍竟成了石头?LME推迟恢复亚盘时段镍交易

  3月17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宣布,其镍合约亚盘时段交易的恢复时间将推迟一周至3月27日,原因是该交易所发现其仓库中的部分镍不符合合约规格。

  LME表示,已取消了其中一个仓库设施的9份镍仓单,但并未说明是哪个仓库。LME称,这批受影响的镍是袋装镍块,这些镍块被发现重量不正确。每份仓单约为6吨金属,因此有54吨镍受到影响,按目前的价格计算,总价值约为130万美元。

  有知情人士称,这批货物位于LME在鹿特丹的一个仓库里,里面装的是石头,而不是镍。LME对此拒绝置评。

  经合组织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6%

  当地时间3月1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一期中期经济展望报告。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表示,预计2023年和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低于趋势水平,分别为2.6%和2.9%,宏观政策的收紧将继续对经济状况产生影响。此外,该组织预测能源价格上涨在2023年和2024年将逐步得到缓解。

  随着货币政策缓和需求压力,预计美国2023年GDP年增长率将放缓至1.5%,2024年将放缓至0.9%;预计欧元区GDP年增长率到2023年将达到0.8%,随着高能源价格的影响消退,2024年GDP增速将回升至1.5%。

  土耳其总统:土将开始批准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程序

  当地时间3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晤。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开始批准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程序。

  乌克兰总理:乌克兰坚持将黑海粮食外运协议延长120天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在当天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乌克兰坚持应将黑海粮食外运协议延长120天。

  他表示,乌克兰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继续将协议延期。自该协议实施以来,乌克兰已经出口了超过24万吨农作物。

  【公司新闻】

  小鹏汽车去年Q4营收同环比双降 净亏损同比大幅扩大

  3月17日美股盘前,小鹏汽车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期内总收入为51.4亿元,同比下降39.9%,环比下降24.7%;四季度交付量为22204辆,同比下降46.8%。

  盈利方面,小鹏汽车四季度净亏损23.6亿元,同比扩大83%,环比收窄1%,调整后每股亏损2.57元。

  Q4毛利率为8.7%,2021年同期为12.0%,而2022年第三季度为13.5%。

  小鹏汽车表示,过去一年公司毛利率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折扣增加及材料成本上涨所致。研发、销售开支增加,主要为研发人员增加、开发新车型以及支持未来增长有关开支增加、销售网络扩张所致。

  小鹏汽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

  我们已经全面地梳理了战略规划,大刀阔斧地推进了组织架构调整,补强团队能力的短板。从2023年到2027年,行业将会从电动化的快速渗透阶段进入到智能化加速颠覆的时代,我们有信心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领跑者。

  因费用问题 推特已不再继续推进音乐授权相关业务

  市场消息,推特曾尝试从三家主要唱片公司获得音乐版权授权,但在马斯克收购该公司后,谈判陷入停滞。

  对于成名社交媒体平台来说,每年音乐版权授权费可能远超1亿美元。推特的五名前员工说,由于成本问题,推特放弃了授权协议。

  据悉,推特是最后一批没有音乐授权协议的大型社交媒体平台之一,Facebook、Instagram等知名社交媒体都达成了音乐版权协议。

  Coinbase正与客户商讨 在美国以外新建一个交易平台

  市场消息,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联系了机构客户,计划在美国以外建立一个新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此次会谈是在美国对加密货币监管收紧的背景下进行的。

  有知情人士称,Coinbase尚未决定该平台可能建在哪里,但它一直在与做市商讨论连接该平台的事宜。

  【财经前瞻】

  超级央行周再度来袭:美联储加还是不加?

  下周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全球金融市场屏息以待。此外,港股股王腾讯将于下周放榜,拼多多、小米、美团业绩也将出炉。

  浙江同花顺300033)云软件有限公司投资顾问  徐一帆 (执业编号A1040621100002)

  【免责声明】本报告基于独立、客观、公正和审慎的原则制作,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品种买卖的出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国高科
  • 荣信文化
  • 天娱数科
  • 国新文化
  • 引力传媒
  • 华谊兄弟
  • 宝明科技
  • 捷成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