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由虚向实,看旷视如何服务实体产业数智升级

2023-03-21 09:56:20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日,一则“12厘米小车能扛1.5吨重货”的消息引发全网热议,不仅吸引众多网友的目光,还吸引了央视财经、钛媒体、环球网、中国经营报、河北青年报等权威媒体的在线关注。

  这则累计收获6300万阅读量的热门话题背后,藏着怎样令人惊叹的科技应用?点开央视财经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寻百强 看中国》,走进浙江绍兴新昌县,让我们了解这些“智慧小车”暗藏的“大科技”,或许能找到答案。

  “小身材”大效能,AI智慧升级激活企业效能

  跟着央视的镜头,我们走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县新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数智化升级、数实融合的标杆应用——新和成002001)携手旷视科技打造的智能立体仓库。

  作为智慧物流领域的先行者,旷视成为项目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帮助新和成智能立库实现24小时运转,工作效率提升50%,实现了从研发到仓储全流程、全要素的精细化运作管理,各项业务数据实现自动对接。

  其中网络热议的“12厘米小车”是旷视为满足企业对智慧物流多元化需求而推出的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超薄超快的旷视托盘四向车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根据需要灵活组合,从单一路线升级为全仓活动,还能依据实际业务需求增减车辆。

  在“旷视四向车+X”的创新应用场景支持下,万纬冷链、紫宸科技、赣锋锂业002460)、公牛、中粮等10多家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均已利用旷视四向车系统实现高效、柔性的密集存储。

  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保持商品流通速度与效率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旷视通过AI技术帮助像新和成这样的实体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让传统行业切实感受到AI技术对降本增效和管理优化的独特优势。

  场景应用新增量,”AI赋能百业“

  除了物流,AI在实业方面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魔鬼帕梅拉”到“刘畊宏男孩女孩”,人们的健康意识与观念加强后,正确掌握运动方式,实现运动专业化成为重点发展方向。旷视依托计算机视觉算法,以AI赋能体育训练和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推出“AI体育助教运动猿”,帮助学生、健身达人、运动员、教练员实现自主、高效、多元的训练。

  在青少年体育领域,“旷视运动猿训练站”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为学生体能训练、体育教学智慧化需求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合理布局运动空间实现动作规范化提示,高精度测距、测速和计数等功能,承担起“AI助教”的重任。

  在广西某一中学内,学生们利用“旷视运动猿训练站”自主完成体育训练,在课后还能通过“AI+体育”的智能系统自行矫正运动动作,完善自身身体素质。

  拥有多行业“AI+”实践的旷视也在传统能源领域有所建树。旷视与利雅得电气在智慧矿山领域的深化合作解锁更多矿山场景应用的新可能。

  以往我们对矿产行业的痛点总结包括“传统传感器检测不够灵敏”“作业不够规范”“人工监管难”,这不仅影响开发效率还带来许多危险隐患。

  旷视的“AI+矿业“以智赋能,通过摔倒检测、抽烟检测、劳保用品穿戴识别等人员安全保障类算法,以及各种设备智能检测类算法的广泛应用,彻底改变了矿井安全生产条件和职工生产工作环境。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旷视打造“2+1”AIoT核心技术科研体系,加速AI场景融入和商业化落地,自研的算法生产力平台AIS(AI Service),能极大降低算法的生产门槛和成本,让算法量产真正成为可能。通过打造AI基础设施,降低AI应用的准入门槛,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政策带动发展,“数实融合”走向快车道

  当前全球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加上人口老龄化和工厂体力劳动缺位严重,中国实体产业发展方式正在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AI技术创造的数字化劳动力能够补位,并形成良好的”人机协作“。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助推”数实融合“走向快车道,期待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说,这份顶层设计的指导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赋予前进方向”。

  今年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出企业要从“技术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这表明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企业要更注重自身的地位、角色与使命任务。回顾旷视的发展历程,不仅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完成自身的数字化,还成功连接产业链与创新链,带动了物流产业的上下游完成数字化变革,最终助推对物流业的重构。

  在中国实体产业发展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的关键时期,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工业制造业、物流业、矿业等的结合,实现企业的数智化升级,是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未来,伴随着国家筹备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和“国家数据局”的重要布局和指引,加速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人工智能企业的使命。以旷视为代表的AI企业将不断精进算法能力、软硬结合的设备载体和应用场景的创新,扩展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展现自身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时代使命,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剑桥科技
  • 华工科技
  • 易华录
  • 云天励飞
  • 太极实业
  • 启明信息
  • 三六零
  • 聚飞光电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