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概念走势强劲,浪潮信息、科大讯飞涨停,同花顺等大涨

2023-03-23 14:59: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AI概念23日盘中走势活跃,截至发稿,同花顺300033)大涨约16%,盘中一度冲击涨停;云从科技涨超10%,浪潮信息000977)、科大讯飞002230)、鸿博股份002229)等涨停,拓尔思300229)、风语筑603466)涨超8%。

  消息面上,近日,比尔·盖茨发布一篇《AI时代已经到来》的文章,表示人工智能可与手机、互联网一样具有革命性。他认为,自1980年首次看到图形用户界面以来,OpenAI的人工智能模型是他所见过的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进步。

  国金证券指出,AI应是未来15年最大的科技变革,AI的发展将重塑电子半导体基础设施,海量数据603138)收集、清洗、计算、训练以及传输需求,将带来算力和网络的迭代升级,利好AI数据中心及边缘高速运算大量使用的CPU/GPU/FPGA/ASIC,HBM存储器,3DNAND,DDR5,以太网PHY芯片,电源管理芯片,PCB/CCL以及光芯片。根据PrecedenceResearch的数据,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为168.6亿美元,22-32年CAGR有望达29.7%。看好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对电子行业带来的发展新机遇,细分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国海证券表示,AI小模型是过去主流的研究和应用方向,在B端部分行业、赛道已有不少企业布局,预计未来仍将依托其细分行业、细分赛道的先发优势和数据、项目实施经验、产品优势等壁垒仍将有较好的发展。但大模型尚未实现商业价值闭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数据、算法层面的突破与变革,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已在影视、传媒、电商、C端娱乐视模应用,游戏领域逐步应用,金融、工业、医疗、法律、设计等专业领域还在持续拓展。

  该机构表示,国外主要以微软、谷歌、Meta为主,国内以百度、腾讯、阿里、华为等为主,既拥有充足的算力支撑,又有优秀的人才团队,多年算法、数据积累,在大模型领域的发展及应用具备天然优势。上游除云厂商外,还有光通信厂商、数据服务商、算力相关设备厂商,将较大程度受益于大模型发展带来的更多计算资源和数据需求。中游有商汤、科大讯飞、旷视、拓尔思等企业多年细分领域布局,部分也有一定算力储备,垂直行业细分赛道深耕,相关技术、数据储备丰富。下游主要是受益于AIGC对业务的驱动、降本增效,空间较大,多行业公司均将逐步受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四川长虹
  • 世纪华通
  • 昆仑万维
  • 卫宁健康
  • 捷成股份
  • 通鼎互联
  • 华西股份
  • 南兴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