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了!四大酒企2700亿市值蒸发,A股白酒信仰正在崩塌,酒企进入内卷时代,负增长很可能刚开始

2023-04-14 18:30:54 来源: 金融界

  这一周灰头土脸的不仅有冒着沙尘暴上班的打工人,还有A股的白酒板块。

  自上周四(4月6日)以来,中证白酒指数飞流直下,截至本周五收盘大跌近10%。此外,“股王”贵州茅台600519)周四一度跌破1700元/股,创年内新低。这个七个交易内,五粮液000858)在跌幅超过10%,泸州老窖000568)跌幅超过11%,山西汾酒600809)跌幅超过9%。

  粗略计算,仅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在7个交易内市值蒸发超过2740亿元。

  与白酒的弱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IGC等板块的逼空式上涨,尤其是芯片、数字经济等概念股的爆发。

  01大佬:酒业销量负增长时代很可能刚开始

  一直是资本宠儿的白酒板块,为何会这个时点遭到资本嫌弃?这要从上周末的糖酒会说起。

  糖酒会历来被视作白酒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有白酒行业“景气度晴雨表”之称。作为三年疫情之后首个年度盛会,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也得到了白酒上市公司、经销商的高度关注。

  据悉,本届糖酒会共设置10大展区和17个专区、有6517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览面积32万平方米,相关数据均刷新历年糖酒会纪录。

  虽然糖酒会数据相当的惊艳,但是仍然掩盖不了白酒行业颓势。4月9日,在糖酒会的相关论坛上,在酒水行业颇为知名的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放出“重磅观点”:酒业整体将长期进入销量负增长、收入低增长或0增长、利润低增长的内卷时代,并且很可能刚刚开始。

  第一,2023年是行业的分水岭,从场景-量价-集中度看趋势,真正的高端消费在疫情场景中并没有太受影响,次高端库存仍未消化,区域酒借助消费恢复较快。

  高端的恢复没有看到更强的动力,仍然在低位徘徊,一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增速放缓和进一步分化。

  第二,从白酒供需-库存周期看趋势,现在存在三个矛盾:

  一是产区和供需的矛盾,大产区都在扩产能,但销量在下降;

  二是名酒企业都在向下扩展产品线,和地方酒厂会产生矛盾;

  三是名酒企业渠道重心下移,和地方酒企的渠道有矛盾。

  其具体表现是:2022年白酒行业销量为671万吨,而2016年是1305万吨,行业600万吨消失的主要是100块钱以下的价位带,其原因在于城市化,大部分劳动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后,消费习惯变了,导致未来升级空间基数变小;超高端从5万吨上涨到10万吨,次高端(售价在300-800元)的量至少涨了两倍。

  他给出了一组各价格带白酒节前和节后的终端进货量数据。其中:

  2000元以上相关产品下降19%,节后上涨12%;

  800~2000元相关产品下降15%,节后下降7%;

  500~800元高线次高端相关产品节前下降41%,节后下降20%;

  300~600元次高端价格节前下降23%,节后上涨9%;

  100~300元中高端节前下降4%,节后上涨12%;

  100以下中低端节前增长7%,节后增长69%。

  这一组数据信息很大:目前2000元以上的超高端影响不大,但是次高端库存大、压力大、动销不力,区域酒借助消费恢复较快。500~2000元价格带出现下滑,这正是A股众多一二线名酒企业核心产品的主力区间。

  02龙头企业之间内卷严重

  王朝成直白的观点不过是公开戳破了一层窗户纸。2017年至2022年,国内白酒产量接近腰斩,规模以上酒企减少600家以上,资源向头部酒企集中,中小酒企度日艰难。

  据东亚前海证券研报,前十名白酒企业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41%增至2021年的49.7%,而龙头企业之间也内卷的不要不要的。

  在高端产品中,2022年,贵州茅台推出“茅台1935”产品,终端指导价1188元,直接打入五粮液、国窖1573等主阵地。数据显示,去年“茅台1935”销售了50亿元,今年的目标很可能打到100亿,一路势如破竹。

  在中低端产品中,3月28日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公司推出了“台源酒”,市场统一销售价为156元/瓶,系茅台集团首款百元价格带产品。把酱香酒直接打到百元价格带。据说这是茅台集团全面抢占市场份额的举措。洋河股份002304)和古井贡酒000596)也先后推出百元价格带的白酒产品,让一众中小酒企卷无可卷。

  之前,被龙头企业嗤之以鼻的低端光瓶酒也成了众多酒企眼里的香饽饽。

  03未来白酒会走向何方?

  日前,A股最大的白酒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基金经理侯昊发文指出,白酒行业未来成长逻辑主要有两个:一是名酒集中度持续提升。二是名酒价格仍然保持持续上行的态势。

  但是侯昊观点有多大信服度并不确定,确实的是侯昊在资本市场的身份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哪里有自己说自己产品不好道理。

  对于白酒走势,在众多投资大佬中也有很大争议。

  对于第一观点,投资者应该没有太大的争议;但是对于第二个观点,恐怕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知名投资人林园在成都糖酒会期间也表示,从目前数据看,白酒消费确实比较疲软。但是他认为12个月内,白酒终端消费水平能够向 2019 年的同期水平靠拢。对于头部酒企而言,还没有看到衰落或走弱的迹象。

  与林园还对白酒未来抱以希望的态度观点相比,前公募基金大佬,现睿郡资产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在开年路演中曾旗帜鲜明地说“2011年以前是周期的时代,2021年以前是消费的时代,未来十年是科技的时代,科技会是最牛的资产。”

  他讲到,消费躺赢市场十几年,上游资产本来有长达十年的牛市,但是2011年是分界点,取而代之的是消费,白酒行业开玩笑说就像二战以后的产油国一样,躺赢全世界。茅台成为资本市场的神话,但未来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吗?

  董承非说消费品能涨价与之相关的是支付能力,这些年我们支付能力的代表房地产牛了很多年,但是如今房地产以及遇到重大挑战。

  通过对比中证白酒指数和房地产周期,非常清晰的发现,二者的关联度确实非常高。

  具体而言,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首次下滑;

  其次是2013-2014年,地产寒冬,中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再次下滑;

  最后是2022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呈现“断崖式下滑”,规模直接回到5年前。

  在房地产下行周期中,白酒还能逆风翻盘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晶方科技
  • 北方华创
  • 至纯科技
  • 华星创业
  • 中国科传
  • 中工国际
  • 华亚智能
  • 经纬辉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