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化竞速赛开启 产业链加强合作

2023-04-17 05:02:15 来源: 作者:金一丹

  2.44万亿美元

  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L2/L3级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超55%,对应全年智能汽车销量近1300万辆,L4级无人驾驶开始商业化落地。到2030年,无人驾驶全球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44万亿美元。

  4月16日,百度Apollo发布全新升级的驾舱图产品矩阵及《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并面向车企开放智能驾驶四大关键能力。同日,小鹏汽车发布了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加速其体系化造车,并助力其智能电动化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智能化竞速赛已经开启,未来3年将是关键窗口期,电动化引发的淘汰赛将在智能化阶段再次出现,车企应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加码智能化

  “未来的智能汽车,不是有四个轮子的大号手机,而是可学习、可成长的智能机器人。”4月16日,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李震宇表示,当前,智能驾驶从“初期市场”向“早期大众市场”的跨沟已经开始,未来3年是智能化的关键窗口期。“2026年,当智能化完成市场‘跨沟’后,没有智能驾驶能力的汽车将难以进入用户的购车清单。”

  同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小鹏汽车2023技术架构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27年新一代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超过35%。“汽车行业‘淘汰赛’刚刚开始,300万台的年销售规模将只是车企入场券。”

  为提升智能驾驶体验,百度Apollo宣布,推出旗舰产品城市智驾Apollo City Driving Max,搭载两颗英伟达OrinX,算力达508TOPS。据介绍,这是国内唯一一款使用纯视觉感知就能在城市道路上带给用户连贯体验的产品,目前首发车的产品定义还包括激光雷达,以实现“纯视觉+激光雷达”真感知冗余。该产品使用的“轻量级高精地图”比起行业通用的传统高精地图要“轻”近80%,能够以更合理的成本快速推进城市泛化。

  此外,百度Apollo还升级了自主泊车产品Apollo Parking,新产品在Top5停车位类型的泊车成功率超过99%,泊入垂直车位仅需28秒,降低新手司机泊车难度,提升老司机泊车效率。

  小鹏汽车发布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终极技术架构SEPA 2.0「扶摇」,可助力小鹏汽车智能化快速推进,并实现降本。

  “汽车行业残酷的淘汰赛才刚刚开始,只有同时实现高效研发、成本平衡、高端体验,才有可能胜出。”何小鹏表示,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将从产品开发、技术迭代、体系建设等全方面赋能小鹏汽车的整体发展。在其加持下,小鹏汽车未来新车型研发周期将缩短20%,基于架构部分的零部件通用化率最高可达80%,从而实现效率的全面提升。

  据介绍,「扶摇」架构搭载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最终形态可以实现从车位到车位的全场景辅助驾驶。预计2023年,XNGP系统将实现高速场景每千公里接管次数小于1次,2025年将实现城市场景每百公里接管次数小于1次,达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体验。同时,基于「扶摇」架构通用的智能座舱研发平台,Xmart OS 车载智能系统的软件适配成本将降低85%,语音综合研发周期将缩短50%,语音对话服务成本降低50%。

  强化产业链合作

  随着智能化的推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也正在重构,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加速助力车企智能化。

  在智能汽车量产领域,百度Apollo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开放的合作伙伴生态体系。发布会期间,百度集团副总裁、IDG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与黑芝麻000716)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共同宣布,黑芝麻智能国产芯片成为百度Apollo智能驾驶首选国产芯片合作伙伴,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将部署到华山二号A1000芯片算力平台上,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

  近期,百度Apollo行泊一体产品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也完成了产品升级,其算力平台升级至单TDA4-VH平台,相比双TDA4-VM,新产品的AI算力、CPU算力使用率都不到50%,能在更低算力、更低成本条件下实现更高阶的行泊一体功能。

  基于此,百度Apollo与岚图深度合作了首款车型-新款岚图FREE,搭载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智驾产品,包含高速领航、城市驾驶辅助、全场景高效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

  面向广大车企,百度Apollo还发布《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宣布开放体验定义、开放自主体验进化、开放全周期OTA服务、开放和车企共创成长,在保障用户体验的目标下,改变行业以往“一锤子买卖”的形式,以更开放的态度陪伴车企,并助力车企智能驾驶。

  据悉,百度Apollo还将通过与车企合作成立产品联合委员会的形式,为车企的产品、研发和交付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共同打造更加完善的智能驾驶生态系统。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预计未来自动驾驶将会是万亿级的广阔市场,有望解决人力成本提升、交通安全、司机短缺等诸多痛点,其中城市开放场景的市场空间最大。

  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L2/L3级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超55%,对应全年智能汽车销量近1300万辆,L4级无人驾驶开始商业化落地。到2030年,无人驾驶全球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44万亿美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晶方科技
  • 北方华创
  • 至纯科技
  • 华星创业
  • 中国科传
  • 中工国际
  • 华亚智能
  • 经纬辉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