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酒会人气高涨 酒企发展信心爆棚

2023-04-14 19:05:09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历时三天,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于4月14日在成都顺利落下帷幕。本届糖酒会的展览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再度刷新全国糖酒会展览规模纪录,也成为了2023年度全球食品和酒类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

  《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吸引多人打卡拍照的茅台冰淇淋展台成为了会展“顶流”,麻六记的张兰前来展区直播“嗦粉”亦吸引大众关注,糖酒会会场人流如织,多位业内人士感叹“消费复苏”“糖酒会的人气回来了”。尽管有市场观点提出糖酒会的交易成果尚待观察,但糖酒会人气的回归,给食品饮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满庭芳花椒原浆啤酒创始人古廷洪今年跟随川酒成都产区 邛崃“出征”糖酒会。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仅在糖酒会开幕的第一天,我们展台起码就接待了上千名消费者和商家,我们的产品获得不少认可,当天达成初步洽谈沟通的商家约有20名左右。今年参展的情况达到了预期目标。”

  经历疫情的冲击后,4月12日开幕的糖酒会成为今年食品饮料行业的首场盛会。在市场瞩目之下,糖酒会如愿迎来了超高的人气,展会吸引了超6500家展商参展,食品饮料行业头部企业们基本全数到场,此外还有多家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各大企业的展区除了有商家前来沟通洽谈以外,还有不少消费者参观、咨询,产品品尝区更是大排长龙,“舌尖上的美味”吸引力可见一斑。

  在糖酒会带来的高涨人气之下,有关行业趋势的思考也受到业内关注。截至目前,A股食品饮料行业12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50家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28家企业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数量有22家、2家出现亏损。糖酒会热闹举行的氛围之下,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助益和影响?食品饮料产业的未来趋势又将如何变化呢?

  酱香酒品牌运营商王建军认为,从本届糖酒会的的举办情况来看,“声量”较高而“销量”仍有待观察,酒企新推出的新品渐少,酱酒发展越来越理性,预计今年头部酒企们将会进一步深化文化营销,通过文化营销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以助力经销商销量提升。

  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的糖酒会呈现出四大趋势:第一,老名酒正在复兴;第二,酱香酒赛道进入“2.0时代”,酱香酒品类市场扩容加速、竞争加剧;第三,光瓶酒成为热点;第四,糖酒会的交易功能在弱化、交流功能在强化。此外,从今年来看,包括抖音电商、京东酒世界等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来糖酒会共洽商机,食品饮料行业内“互联网+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在持续加速,而“去库存”依然是酒企当前的重要主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糖酒会的成功举办向市场各方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心。中信证券表示,此次糖酒会呈现人多、展位多、中低端产品多、文创产品、开发产品多等特点,较旺的人气也体现了品牌方和渠道商预期由去年的谨慎转向逐步乐观。此外,头部酒企纷纷举办高规格会议,新品发布、经销商大会、会场招商等活动明显增加。“洋河股份002304)和今世缘603369)等举办高规格的新品发布会;五粮液000858)、山西汾酒600809)、舍得酒业600702)召开经销商大会;茅台以'大集团一盘棋'亮相,推出多场活动;夜郎古、武陵酒、伊力特600197)、古井等酒企纷纷布展积极招商,均反映出头部酒企的发展信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晶方科技
  • 北方华创
  • 至纯科技
  • 华星创业
  • 中国科传
  • 中工国际
  • 华亚智能
  • 经纬辉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