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供应链优势支撑 生物医药企业“出海”提速

2023-06-21 02:46:24 来源:
利好

  ◎刘雪 实习生 霍星羽

  随着生物科技的快速发展及资本和政策的支持,生物医药已成为制药行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全球及中国生物医药市场均保持高速增长。专家认为,在技术创新不断涌现、供应链优势不断凸显的支撑下,我国生物医药企业将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近日举行的第25届上海生物技术与医药论坛上,来自生物科技领域的海内外专家、企业共聚一堂,围绕我国如何建设生物医药强国、生物医药“出海”的前景和机会等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新技术给我国企业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消费品所医药与生命健康研究室主任曹慧莉表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技术进步非常快。同时,生物医药产业链合作的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三生制药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吴仙明表示,如今,我国创新药研发能力在海外市场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其安全性、有效性也越来越获得认可。

  高特佳基金执行合伙人王海蛟认为,虽然当前国际贸易存在“逆全球化”的现象,但医疗产品具有一定的政策免疫性,“出海”阻力相对较小。此外,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优势突出,可以将产能、质量、成本有效结合,在国际市场上具备竞争优势。

  当然,我国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出海”,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的倒逼。随着国家和地方集中带量采购分层推进,药品降价速度加快,倒逼我国医药产业寻求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开辟海外新市场。

  受集采价格、医保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2022年恒瑞医药600276)营业收入为212.75亿元,同比下降17.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6亿元,同比下降13.77%。2023年一季度,恒瑞医药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分别增长0.25%、0.17%。

  王海蛟介绍,作为行业“优等生”的恒瑞医药2022年成绩单并不理想,其他同类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主攻国内市场的生物医药公司增长普遍不及预期。

  面对市场的变化,恒瑞医药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2022年海外研发投入12.72亿元,占总体研发投入比重为20.04%。公司明确,坚持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力争通过5至10年时间将恒瑞医药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制药企业。

  虽然海外市场前景可期,但专家提醒,“逆全球化”等现象或给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挑战,特别是在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会增加不确定性因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华发A
  • 德恩精工
  • 瑞玛精密
  • 雷尔伟
  • 广宇发展
  • 泰祥股份
  • 星源卓镁
  • 比依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