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AI”助力 机器人概念持续升温

2023-06-21 02:46:22 来源:
利好

  搭上“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东风,机器人产业链近期反复活跃。截至昨日收盘,步科股份、派斯林、秦川机床000837)、恒为科技603496)、新时达002527)、柯力传感603662)、亿嘉和603666)、科力尔002892)、龙溪股份600592)等10余只个股涨停,其中新时达、柯力传感4天3板,派斯林3天2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器人概念指数整体上涨26%。

  消息面上,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不断。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到,要增加制造业中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密度,前瞻性布局人形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等赛道。到2025年,上海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不少于2万台,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力争达360台/万人。

  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上,中国机器人峰会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和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国家,工业机器人消费量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

  机构近期扎堆调研机器人产业链上市公司。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有46家相关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其中,龙头股汇川技术300124)接受机构调研达551次,中大力德002896)接近200次,申昊科技300853)、埃斯顿002747)、博实股份002698)等超过60次。

  招商证券表示,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AI+”终极应用。预计2021年至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达到71%,在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人机协作等方面都将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产业链方面,平安证券认为“零部件先行”,上游核心零部件环节是人形机器人产业落地的重要保障,有望率先受益于人形机器人行业发展。目前来看,机械行业中,伺服系统和减速器环节受益于人形机器人赛道的确定性较强。

  东方证券同样认为,随着国内机器人行业迎来政策支持及特斯拉Optimus等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加速,预计部分在机器人领域有相关布局的零部件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东吴证券表示,工程师可通过AI大模型自动生成代码指令完成机器人功能的开发与调试,用日常对话的方式来指挥机器人。在工业领域,机器人能够与人类直接对话,加速应用实现及潜在应用领域渗透率飞跃,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机会之一。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东吴证券建议从三方面布局:一是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应对可能到来的行业格局分化;二是国产化率低、壁垒较高的环节,如大六轴、汽车3C、焊接;三是规模持续扩大、有望迎来盈利能力上行的领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华发A
  • 德恩精工
  • 瑞玛精密
  • 雷尔伟
  • 广宇发展
  • 泰祥股份
  • 星源卓镁
  • 比依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