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类公募REITs再“上新” 常态化发行持续推进

2023-07-01 00:38:07 来源:

  6月30日,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在上交所上市。

  《》记者梳理统计,目前已上市的28只公募REITs中,产业园区类产品是数量最多(达9只)、发行规模第二大的公募REITs底层资产类别。

  谈及产业园区类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中金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REITs具有产权清晰、现金收益相对稳定、资产增值潜力大等属性,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作为产业园区REITs的第九单产品,将致力于持续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产业园区发展的地域性特征非常明显,存在多个区域强势品牌,管理经验丰富,同时又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因此,长期视角下,优质的产业园区能带来相对稳定和持续的现金流,且存在资产增值的潜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获批的28只公募REITs募集资金总额超924亿元,总市值达871亿元。

  随着REITs试点逐渐深入,在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提升、各领域试点项目加速落地的背景下,公募REITs产品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一方面,仅2023年上半年,公募REITs市场就有4只新REITs的设立以及4只存续期产品首批扩募;另一方面,“工银瑞信河北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项目于近日获受理。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公募REITs将持续扩容。其中,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有望取得突破,预计会有购物中心、百货、社区商业等作为基础资产的项目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板块将持续扩张,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满一年之后可能陆续启动扩募,同时带动更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申报。

  “当前REITs市场规模仍偏小,在保质提效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发行还需加快推动REITs市场相关制度体系建设。”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分析称,一是加快完善不同资产类型的资产审核标准及信息披露规则,提高REITs发行效率,推动不同资产类型上市;二是推动二级市场建设,培育REITs专业投资者,提高REITs做市效率,加强投资者教育,避免市场出现大幅度非理性波动;三是完善扩募流程和资产定价机制,提升REITs扩募效率,充分发挥扩募对REITs的增强作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省广集团
  • 亚联发展
  • 正业科技
  • 中央商场
  • 杰美特
  • 智信精密
  • 亚威股份
  • 赛维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