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药业2022年商业化提速 商业收入同比增长142%

2023-03-17 12:38:5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记者 黄一帆 3月15日,基石药业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根据公告显示,2022年基石药业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同比增长97.5%至4.81亿元。其中,商业化收入3.9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2%。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报告期内,基石药业尚未实现盈利。据披露,基石药业去年亏损9.03亿元,但亏损额较上年收窄55%。另外,目前截至2022年12月31日,基石药业现金储备为10.42亿人民币。

  基石药业首席执行官杨建新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临床研发为核心竞争力,多维度建立产品管线,依托强大的临床开发引擎,快速将创新药物推向国内外市场,进一步释放已上市产品的商业价值的同时,加速产品在全球主要市场实现其商业价值。”

  五项新药上市申请获批

  基石药业于2015年年底成立,仅用三年便在港交所上市,是一家专注于研究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精准治疗药物的创新药企。公司以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疗法为核心,建立了15种肿瘤候选药物组成的产品管线。

  2022年,基石药业五项新药上市申请获批,成功实现了两款新产品艾伏尼布片和舒格利单抗的商业上市,加之此前上市的普拉替尼和阿伐替尼,公司已拥有四款商业化创新药。

  过去一年,公司的商业收入同比增长142%至3.94亿元。其中,阿伐替尼、普拉替尼及艾伏尼布三款小分子靶向药物为公司贡献了3.64亿元的销售额,肿瘤免疫治疗药物舒格利单抗的特许权使用费收入为2980万元人民币。

  去年,普拉替尼有三项适应症获批上市,进一步拓展了该药的收益空间。包括在中国大陆获批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RET突变MTC及RET融合阳性TC;在中国香港获批用于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等;在中国台湾获批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RET融合阳性NSCLC、晚期或转移性RET突变MTC及RET融合阳性TC患者。

  此外,基石药业另有五项新药上市申请正在审评中,包括舒格利单抗一线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上市申请先后在英国和欧盟获得受理;此外,潜在同类最佳药物CS5001 (ROR1 ADC)正在美国、澳洲和中国大陆开展I期临床试验。基石药业告诉记者,该试验结果预计2023年底前公布初步数据。

  商业化提速

  基石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加快扩大产品的潜在市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商业潜力。”包括通过与诊断公司、行业协会等合作,提高诊断率和精准率;通过纳入指南、举办学术活动及开展获批后的临床项目,聚焦临床差异化和安全性,提高品牌影响力及科学领导力等。

  记者注意到,基石药业去年商业化明显提速,其药品及其新适应症正在快速覆盖全国市场。目前,普拉替尼、阿伐替尼和艾伏尼布已纳入130个主要商业及政府保险计划,完成约220家医院及DTP列名,覆盖人口数逾9000万,同比增长50%。

  根据其2022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基石精准治疗药物覆盖范围已从2021年的600家医院成功扩张至于180个城市的约800家医院,占精准治疗药物相关市场的约75%至80%。

  此外,财报显示,2022年基石药业已与国内外多家药企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已上市及处于后期开发阶段药物的商业化。

  国内市场方面,基石药业与辉瑞就舒格利单抗合作进一步深化,以最大程度挖掘择市场潜力;同时,基石药业与恒瑞医药600276)合作,加速开发及商业化抗CTLA-4 单克隆抗体CS1002,CS1002 联合治疗晚期实体瘤的Ib/II期试验的IND申请已于2022年获批,并已分别启动HCC及NSCLC方面的两项研究。

  国际市场方面,基石药业与EQRx协力合作,以探索舒格利单抗的全球市场及CS1003治疗HCC的全球III期研究。舒格利单抗现已成为国内第一批在欧洲市场(包括英国和欧盟)提交上市许可申请(MAA)的国产PD-(L)1单抗,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剑桥科技
  • 华工科技
  • 易华录
  • 云天励飞
  • 太极实业
  • 启明信息
  • 三六零
  • 聚飞光电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