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故事”:2022年B端收入首超游戏,视频号商业化提速

2023-03-23 15:05:45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卢晓

  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腾讯控股(下文称“腾讯”)新出炉的财报透露出重现增长的信号。

  3月22日盘后,腾讯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去年Q4其1449.5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而在前两个季度,它的这项指标增速均为负向。此外,去年Q4腾讯净利润(Non-IFRS)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这也是这一指标继去年Q3个位数扭正后,重回两位数增长。

  在当天的业绩电话会议中,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降本增效相对来说是痛苦的,“腾讯现在已经准备好去寻求更高的增长了,特别是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需要提及的是,在2023年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他将不再担任腾讯的执行董事一职。 3月23日,截至《》记者发稿,腾讯盘中报价366.8港元,涨5.65%,总市值3.51万亿港元。

  视频号商业加速

  去年Q4,腾讯财报列出的三大业务板块中,247亿元的网络广告收入占到总体的17%,位列最后。但它近15%的同比增速,却位列第一。其中占比近九成的社交广告,同比增长17%。

  不过,也正是在去年Q4,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才恢复正向增长。

  财报显示,在视频号信息流广告及小程序广告等带动下,去年Q4腾讯网络广告业务结束了连续五个季度的下滑。腾讯高管还在财报会议中透露,某些大型电商平台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恢复在腾讯的广告投放。

  其中,去年年末在内部会议中被腾讯掌舵人马化腾称作是“全场希望”的视频号被频频提及。财报显示,去年下半年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去年Q4这一业务收入已超过10亿元。此外,去年Q4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上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

  增长的数字意味着视频号商业化市场的潜力,也意味着商业化加速的紧迫。

  据记者了解,2020年9月,视频号已内测了付费推广功能,2021年2月向个人账号和企业账号全面开放。马化腾在上述内部会议上也表示,腾讯做了很多短视频和电商的结合尝试,现在视频号走出了第一步,已经立住了,后面希望能更贴近交易,把电商闭环做好。

  刘炽平在3月23日当天也表示,视频号商业化目前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正在扩大这一业务的商业化机会,并培育其它新的收入来源,“腾讯相信直播电商是一个好机会,特别是对于视频号来说。”他当天还提及,腾讯更正在为直播电商建设基础设施,来推动总支付量提升。

  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对《》记者表示,“对腾讯来说,视频号探索的是新市场流量,拓展不同用户场景,从抖音、快手等新战场抢流量变现机会,尝试再次打通电商通道,巩固竞争护城河。”

  不过艾媒咨询CEO张毅也对本报记者表示,2022年腾讯一直在布局视频号商业化但非常谨慎,“原因很简单,如果视频号继续依附在微信这个唯一的宿主上,视频号的商业化可能对微信的社交形成副作用,这点腾讯伤不起。”

  B端收入首超游戏

  腾讯面向B端市场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去年Q4收入472.44亿元,同比降低1%。但它占到腾讯总收入的33%,成为其内部第一大收入来源。事实上,2022年,腾讯的TO B业务收入也首次超过了游戏收入。

  据记者了解,腾讯TOB业务在去年调整了收入结构。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去年Q4的收入成本同比下降10%至314亿元,主要由于其缩减亏损活动致使云项目部署成本降低。同时其还专注于利润率更健康的自研PaaS 解决方案,如音视频云和数据库。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腾讯在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中以9.4%的份额排名第四,位居阿里、华为和天翼云之后。

  另一方面,眼下备受关注的AI大模型也是腾讯的投入重点。

  刘炽平当天表示,腾讯过去一直有利用AI技术落地内部业务去提高整体效率,推动业务发展,例如广告游戏、短视频及云业务等。他同时认为,ChatGPT将大大推升公司的增速。原因是公司的业务主要就是社交,通讯和游戏,其中包含着高质量的内容,生成式技术和基础模型技术自然能够为其提供非常重要的补充作用。

  “因此公司必然会投入各类资源来打造自己的基础模型技术,未来也会应用于各业务当中,也可能会催生公司的新业务,推动公司从满足用户对用户的需求,发展到用户到机器的服务领域。”刘炽平说。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去年4月曾首次对外披露其“混元”AI大模型的研发进展。据悉,这一模型包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内容理解、文案生成、文生视频等多个方向。

  不过刘炽平当天也表示,腾讯希望沿着正确的路线踏实前进,不急于求成,先打好基础,再追求新进展。“聊天机器人只是我们未来发布的众多产品中的一种,我们视其为长期的发展机会,而非需要迫切解决的威胁,希望我们的努力是可持续的。”

  但对于生成式AI的商业化,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此前也对《》记者表示,ChatGPT还是弱人工智能阶段,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有许多现实问题要解决,比如版权、监管和信息安全问题。“目前并没有合适的条件促使它快速商业化,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四川长虹
  • 世纪华通
  • 昆仑万维
  • 卫宁健康
  • 捷成股份
  • 通鼎互联
  • 华西股份
  • 南兴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