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霸屏3月十大牛股 ChatGPT点燃AI全产业链

2023-03-30 23:06:27 来源: 投资快报

  编者按:

  要说3月A股的第一主线,那绝对非ChatGPT莫属。在ChatGPT带动下,AI全产业链从应用到芯片端景气度不断上行。3月十大牛股中,涨幅榜被ChatGPT概念、存储芯片概念占据。

   NO1.寒武纪(688256)

  3月以来累计涨幅:109.72%

  被誉为“AI芯片第一股”的寒武纪在ChatGPT概念加持下,股价由去年末不足55元暴涨至昨日收盘价186.39元,不到一个季度涨了241.6%。3月份该股累计涨幅高达109.72%,成为3月十大牛股之首!

  《》记者留意到,寒武纪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之一在于,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的带动下,AI商用普及速度加快,处于算力产业链上的AI芯片企业被认为有望加速成长。

  不过,寒武纪所在的云端智能计算市场和边缘智能计算市场,目前主要份额都由英伟达占据,寒武纪仍处在市场开拓阶段。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加速融资扩产。3月7日,寒武纪发布公告,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申请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注册批复。据公司早前公告称,寒武纪拟定增募资不超16.7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稳定工艺平台芯片项目、面向新兴应用。

   NO2.佰维存储(688525)

  3月以来累计涨幅:101.63%

  日前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佰维存储提问:公司是否有高性能内存产品?具体型号有哪些。公司是否有HBM内存产品或相关技术储备,HBM内存适合在人工智能领域使用吗?

  对此,佰维存储表示已推出高性能内存芯片和内存模组,型号分别为EX500LPDDR5内存芯片以及S300DDR5SODIMM、V300UDIMM等。公司目前暂未涉及HBM内存产品,HBM内存具备更高的带宽和性能,可应用于高性能计算(HPC)、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云计算等领域,其中高性能芯片设计仿真技术和先进封测工艺能力是HBM实现的基础之一,公司将保持对该技术的持续关注。

  招商证券指出,见底的暖风或许有望吹向整个半导体行业。在行业下行周期,半导体指数风险溢价水平的见顶时间多早于销售额同比增速底部拐点时间。如今半导体指数风险溢价在历史高位,市场预期悲观,应是历史大底,新周期起点。

   NO3剑桥科技603083

  3月以来累计涨幅:93.27%

  3月29日,共封装光学(CPO)概念持续活跃,“人气股”剑桥科技再度涨停,录得4天3板。当日,剑桥科技成交量39.9万手,成交金额14.7亿元,换手率15.68%,股价报收于37.66元/股,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8.35%,最新市值逼近99亿元。

  股价连日大涨后,剑桥科技曾于近日发布风险提示称,经公司核实,CPO技术主要由芯片公司研发推进,公司目前不生产交换芯片,不存在含CPO技术的芯片,没有取得与CPO相关的业务收入。据了解,剑桥科技主要有四大产品线,分别为电信宽带产品线、无线网络与小基站、高速光模块和交换机与工业物联网基础硬件。

   NO4本川智能300964

  3月以来累计涨幅:83.43%

  3月以来,本川智能一路狂飙,累计涨幅超过80%。本川智能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被交易软件标注为业内最早攻克5G基站天线用中高频多层板生产技术的少数厂商之一。

  本川智能2021年8月5日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当天股价摸到历史峰值74.7元,其后一路“坐滑梯”;2022年10月11日,股价探至历史低谷23.53元后缓慢回升,到现在逆袭。

   PCB被誉为“电子产品之母”,是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的基础组件,因此本川智能所涉的概念较多,从新能源、5G、机器人、毫米波雷达等均有,这次市场炒作更多的还是6G概念。本川智能去年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从3G时代开始就一直紧跟基站天线用PCB技术发展趋势,6G通信用PCB是公司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并积极布局低空卫星等新兴产品。

   NO5上海电影601595

  3月以来累计涨幅:76.49%

  上海电影3月23日盘中再度强势拉升,盘中一度封涨停,该股3月以来已累计上涨76.49%。

  上海电影3月22日晚间公告称,经自查并向公司管理层核实,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波动的重大事项,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没有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也未出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影近日“动作”不断。公司3月22日晚间公告,根据公司业务开展需要,子公司上影联和于2023年3月21日与关联方上影厂签署了《电影宣传发行合同》及《电影宣传发行合同之补充协议》。根据前述合同约定,上影厂已获得充分授权,并特此授权委托上影联和总体负责本片的宣传、发行工作,并向上影联和支付发行服务费1800万元。

   NO6朗科科技300042

  3月以来累计涨幅:76.02%

  自1月18日,朗科科技启动了急速上涨行情,3月份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了76.02%。

  巨量资金急速推升的背后是市场对价值的挖掘与预期:朗科科技在韶关国资实控后迈向全新发展阶段,股权平稳过渡、管理层响应积极,在粤北韶关投下集成贴片2万平米的工厂,再上先进制程的封测工厂迅速开展产线拓展和产业链延伸等举措,叠加韶关“东数西算”国家超算中心、信创国产化背景下的红利,国内存储设备市场的巨大空间让市场不禁重塑朗科价值模型。

  在2022年三季度业绩中,公司已于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3%正增长,带动前三季度营收同比跌幅收窄至6.86%,归母净利润跌幅也收窄至39.64%,使得市场对于公司业绩的担忧开始减弱。

   NO7工业富联601138

  3月以来累计涨幅:75.83%

  3月20日,工业富联再次涨停,3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到75.83%。工业富联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随着近期大型云服务商客户掀起的ChatGPT应用风潮,未来将有不少相对应的硬体架构需求,对云计算产业起到正面助益的效果。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DC研究,全球AI服务器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于2021-2026年达17.3%。Fii企业服务器、存储器、超大型架构云计算的出货量已位居全球领先,并于2017年领先业界,推出第一代高效能运算产品(HPC)-AI服务器,至今已推出第四代产品。同时,公司也提供各客户垂直整合的产品服务与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在ChatGPT与AI的应用风潮下,公司受益于市场扩容带来的机会,看好下半年AI服务器销售业绩。

   NO8昆仑万维300418

  3月以来累计涨幅:75.68%

  就在有不少投资者因踏空ChatGPT行情后悔不已时,监管率先出手踩下刹车。3月26日,昆仑万维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根据监管函,深交所直指昆仑万维在披露公司业务与AIGC、ChatGPT等热点概念的相关性时存在误导。

  此前,昆仑万维在深交所投资者平台时称,在AI生成音乐的模型于2022年中推出,已合作音乐、教育、汽车、游戏等领域的部分企业且产生一定收入。公司与第三方合作的类ChatGPT产品也将于年内发布。

  可以说昆仑万维所披露的内容,字字句句都踩到了市场和资金的心坎上。3月以来,昆仑万维股价累计最高上涨超过7成,一度触及了近8年的高点。

  而收到深交所监管函之后,昆仑万维的回复则出现了180度大转弯。先是说明公司AIGC、人工智能等业务产品尚未产生实际收入。随后又澄清与外部合作的类ChatGPT产品公司并无版权只有分享权益,还强调了产品商业化的不确定性。

   NO9中文在线300364

  3月以来累计涨幅73.62%

  中文在线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文字创作领域、虚拟人实时对话、IP元宇宙空间、教育业务以及其他AIGC技术的应用场景,服务广大内容创作者,扩大生态产能。以公司自有IP打造的国内首个科幻主题元宇宙“RESTART重启宇宙”、旗下原创文学内容平台及虚拟人矩阵将率先接入应用。

  中文在线还表示公司海外产品Chapters和My Escape已在做接入ChatGPT测试,应用在故事创作生成、剧本生成及改编、用户与AI交互聊天等方面,可大幅降低成本,提高创作效率、剧情多样性,同时AI交互聊天让用户拥有更好的沉浸感和情感体验。Chapters是一款互动式阅读类游戏,玩家主要以对话形式体验不同的故事,玩家作出的选择会通向不同的故事走向和结局,每个玩家都能体验独有的故事情节。Chapters拥有海量的玩家原创作品,包含视觉小说和对话体小说两种类别。

   NO10创业黑马300688

  3月以来累计涨幅:69.87%

  3月14日晚间,主营创业咨询、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创业资讯等业务,号称A股“创业服务第一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创业黑马公告,子公司数智云科拟与达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加强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激活数字人产业活力。

  创业黑马3月16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数智云科将与达摩院一起共同集合优势资源,打造对标ChatGPT的中国本土化大模型。3月17日开盘后,创业黑马的股价就一路拉升直至20%涨停。在3月20日晚间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创业黑马澄清称“截至本公告日,该协议所涉相关业务尚未开展且未产生收入,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此外,创业黑马重申已披露过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并且表示“协议的签署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范围发生变化,对公司本年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暂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四川长虹
  • 世纪华通
  • 昆仑万维
  • 卫宁健康
  • 捷成股份
  • 通鼎互联
  • 华西股份
  • 南兴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