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宇宙行”!总资产逼近40万亿元,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23-03-30 23:49:28 来源: 作者:王方圆

  宇宙行业绩亮相!

  3月30日,工商银行601398)公布2022年经营情况。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截至2022年末,该行总资产增加至39.6万亿元,逼近40万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414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突破3600亿元,同比增速3.1%。根据董事会建议,工商银行2022年度普通股预计派息总额为1082亿元人民币,即每10股税前分红3.035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工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期末不良贷款率降至1.38%,连续8个季度保持下降态势。2019年以来,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9%以上,连续10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稳居全球大行前列。

  图片来源:工行2022年年报

  经营彰显“强优大”

  全年清收处置转化不良贷款1700多亿元

  谈及业绩亮点,工商银行将其描述为“强优大”。“强”的方面,资本充足率增至19.26%,拨备覆盖率209.47%,稳定在较好水平;资产拨备余额近8000亿元,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不良贷款率降至1.38%,连续8个季度保持下降态势。“优”的方面,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7%,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ROE)11.43%;净利息收益率(NIM)1.92%,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保持在合理区间。“大”的方面,总资产增长12.6%至39.6万亿元,营业收入8414亿元,净利润增长3.1%达3610亿元,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2022年,利息净收入6936.87亿元,比上年增加30.07亿元,增长0.4%,占营业收入的82.4%。利息收入12803.76亿元,增加1181.58亿元,增长10.2%;利息支出5866.89亿元,增加1151.51亿元,增长24.4%。

  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73%和1.92%,比上年均下降19个基点。“主要是本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贷款收益率持续下行,存款定期化使得存款平均付息率上升所致。”工行分析称。

  据介绍,资产质量方面,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8%,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22%,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11个季度为负。同时,综合运用多种处置方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全年清收处置转化不良贷款1700多亿元,整体资产更加清晰、洁净。

  图片来源:工行2022年年报

  经营质态保持稳健。2022年,工商银行深入实施“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四大布局,以政务、产业、个人服务(GBC)联动为抓手,推动经营质态保持稳健且持续优化。对公客户、商户客户、结算与现金管理账户均突破1000万户,个人客户超过7.2亿户,“大中小微个”协调发展的客户生态进一步完善。同时,客户生态的协同效应加速显现,全年客户存款增量突破3.4万亿元,继续保持领先。

  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超6.4万亿元

  普惠贷款增速超过40%

  2022年,工商银行通过贷款、债券、租赁、投资等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超过6.4万亿元,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增加超过2.6万亿元,实现同比多增、逐季稳增、市场领先;债券投资净增超1.2万亿元,保持第一。同时,顺应市场利率下行走势,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向实体经济合理减费让利。

  信贷资金投放方面,2022年,工商银行制造业、绿色、科创、普惠、涉农等领域的贷款规模保持领先,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增速超过4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在国内同业中首家“双破万亿”。绿色贷款余额近4万亿元,保持市场领先。普惠贷款增速超过40%。

  年报披露,2022年,工行以客户为中心加强个人贷款业务统筹,多渠道加大消费经营贷款产品的市场拓展力度。个人贷款比上年末增加2917.80亿元,增长3.7%。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增加470.62亿元,增长25.1%;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2275.99亿元,增长32.4%。

  “上述业绩,充分体现了价值创造、市场地位、风险管控、资本约束的统筹平衡,再次彰显了本行稳健经营特质和强劲发展韧性,显示出未来增长更为可期。”工行表示。

  展望2023年,工行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全球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对银行业稳健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工商银行将深化“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布局实施,推动发展规划实现新突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02
工商银行
击败了41%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3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557.97亿股,占流通A股94.8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4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