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新能源:2022年实现大幅增收 光伏玻璃赛道龙头发力

2023-03-31 14:08:54 来源: 同壁财经

  3月29日,光伏玻璃龙头央企彩虹新能源(HK.0438)发布2022年业绩。公司2022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4.7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03亿元,增幅19.51%。2022年营收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集团持续深耕主业、新增产能逐步释放、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加强成本管控。

  两会热议新能源 技术引领 研发不辍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持续推进,绿色能源已成经济发展重要方向之一。在刚结束的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绿色能源领域关注颇高,围绕该领域的提案议案成为热点。据不完全统计,两会期间能源相关议题超过100条,其中“光伏建筑一体化”、“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光伏全球化”等重点话题更是赋予了光伏在未来绿色经济中不一般的地位。

  彩虹新能源是央企彩虹集团003023)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于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营业务聚焦于光伏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身处绿色能源细分赛道的彩虹新能源过去一年继续跟随国家战略发展脚步,并依托团队技术优势,加快发展光伏太阳能玻璃业务。基于高稳定智能化薄型大引出量压延机、自动视觉检测系统等智能化、自动化核心技术体系,彩虹新能源开发实现了从制造到智能制造的产业升级。

  彩虹新能源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优化调整产品结构,薄型化、大尺寸、双层镀光伏玻璃产品产销量快速增长。搭建数字化供销平台,开展集采集销,大客户战略合作势头强劲,全年在手订单充沛,头部企业优势明显。

  公告披露,由于持续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供销规模,彩虹新能源在2022年全年光伏玻璃出货量同比增长约51%,新品占比亦显著提升。

  光伏新年新增速 产能升级 规模效应凸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我国集中推动了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23年政府将继续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据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30.8%。2023年1-2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20.37GW,同比增长87.6%,已接近2022年1-5月累计装机容量。

  基于良好的产业前景,彩虹新能源合肥、延安的基地保持向好态势,上饶基地首座窑炉实现点火运行,咸阳基地一期三条深加工产线全面达产,整体生产稳步高效运行,规模经济开始显现。

  其中,合肥基地窑炉及配套生产线保持稳定高效运行,累计实现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方面成果显著。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被评为“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安徽省数字化车间”以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延安基地,通过产线扩容增效、产品序列扩宽等举措,全年出货量稳步增长,其中薄型化、大尺寸等光伏玻璃新品市场份额持续攀升,2.0毫米以下薄型光伏玻璃关键设备及工艺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上饶基地,分三期投资建设十座超薄高透光伏玻璃窑炉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其中一期投资建设三座1,000t/d窑炉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于报告期内一期首座窑炉顺利点火。随着该座窑炉的投产运营,整体建设进程全面提速,一期其余两座窑炉及深加工生产线全力推进,二期三期加快筹划。

  咸阳基地,分两期投资建设5条超薄、双膜高透、大尺寸光伏玻璃深加工生产线,其中一期投资建设三条玻璃深加工产线,目前已全面达产,实现向战略客户稳定供应;1.6mm超薄大尺寸光伏玻璃产品产业化技术及新品研发已获成功。咸阳彩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亦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未来,在中国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彩虹新能源将持续聚焦光伏玻璃规模化发展和战略性产业布局,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强化成本管控、提升客户粘性、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彩虹新能源头部企业竞争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剑桥科技
  • 华工科技
  • 易华录
  • 云天励飞
  • 太极实业
  • 启明信息
  • 三六零
  • 聚飞光电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