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 SoC龙头年报亮相,连续四年分红,拟推出新一代智能应用处理器

2023-04-10 12:50:17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4月9日晚间,AIot SoC龙头瑞芯微603893)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根据报告,2022年,瑞芯微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减少25.34%;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减少50.58%。瑞芯微表示,全行业周期性下行,公司经营受到下游需求下滑影响;同时客户下半年去库存的力度从业首遇,造成公司库存水位上升。此外,上游供应链成本增加,使得公司毛利率承压。

  瑞芯微的年度净利润表现符合其业绩预告。在年报发布次日,瑞芯微股价继续上行。今日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近4%,截至午间收盘,涨幅0.24。实际上,在瑞芯微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的当周,公司股票还收获了一个涨停。2023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高达47.84%。

  与年度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根据预案,瑞芯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预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04亿元。

  公司经营持续性良好,且乐于与股东分享经营成果。2019年-2022年,公司连续四年向股东分红。如果将2022年分红预案金额计入,则四年来瑞芯微每股累计分红1.95元。

  瑞芯微股东户数近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一般认为股权集中有利于股价拉升。近半年来,公司股东户数由31565户下降至27662户,降幅达到14.11%。

  瑞芯微坚持核心技术的自研和储备。2022年公司围绕“大音频、大视频、大感知、大软件”的技术发展方向和AIoT应用需求,持续迭代了神经网络处理、影像视觉处理、显示图像处理、视频后处理、智能语音、光电一体化等核心技术。

  公司全年研发费用5.3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26.36%。同时,公司拥有员工915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838人,占比91.58%;研发人员714人,占比78.03%。公司人员结构整体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的特点。

  方正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对芯片仍有大量需求,智能座舱渗透率逐步提升。瑞芯微致力于开拓多种类车载芯片,有望实现销量及市场占有率的突破。光大证券则表示,公司深耕AIoT市场,布局全面,RK3588等高端芯片性能优异并且在多个方向获得产品落地。叠加AI技术快速突破,边缘算力空间广阔。

  展望2023年,瑞芯微表示将将大力扩展海外市场,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布局,包括推出新一代的智能应用处理器,进一步充实中高端算力芯片,并陆续形成新的产品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13
瑞芯微
击败了5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7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48亿股,占流通A股77.2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95.7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