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浪潮来袭,多家机构给予商汤科技“买入”评级

2023-04-18 09:09:10 来源: 和讯网

  随着ChatGPT的爆火,AIGC成为了备受公众关注的话题,相关概念股纷纷看涨。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商汤科技的增长潜力,获得了众多证券机构的肯定。中银国际表示,“我们相信商汤科技的AIDC将从ChatGPT热潮中受益最大,因为我们认为计算能力,也就是GPU,将面临企业、初创公司和研究机构对人工智能培训需求的激增而出现短缺。”中银国际、海通国际等机构,也纷纷给予商汤“维持买入”或“跑赢大盘”的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水——南向资金,对商汤科技非常热衷,最近20个交易日中,获南向资金增持的有15天,累计净增持15.92亿股。截至14日,北水持有商汤-W(00020.HK)36.7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的10.97%。这说明,内地投资者已经成为了商汤坚定的投资群体。

  而商汤科技于今年3月底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也进一步增强了机构和股民的信心。财报显示,商汤业务结构已逐步实现转型,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业务收入分别大幅增长130%及59%、占比大幅提高,智慧生活AI内容生成(AIGC)、AI传感器、智慧医疗等产品实现商业化突破。市场普遍认为,在“大模型+大装置”技术驱动下,商汤在多领域展的商业化进展加速,展现出了充分的增长空间。

  在智慧生活板块,商汤服务客户主要聚焦于手机制造商、移动应用、医疗和教育机构等,并在AIGC领域展示出了足够的增长能力。财报显示,2022年商汤通过SenseCoreAI大装置产出模型数量达6.7万个,同比增长93%。依托AI大装置的大算力基础设施,2022年商汤推出AIGC超大模型,可用于打造高质量多细节的AI作画和自然流利的AI对话机器人应用等众多AIGC应用。

  其中,SenseMARS的AIGC相关能力赋能小红书、微博、bilibili、ZEPETO、Line 等APP应用超过200个,头部客户续约率超过95%。所拓展的线下场景覆盖面积增加至1,500万平方米,覆盖大型游乐园区、大型商场、博物馆、银行等多个顶流场景。

  依托商汤SenseMARS平台,商汤科技与中原地产共同推出SenseMARS原境空间房产营销AIGC解决方案,并与泰国最大的综合传媒集团之一T&B环球媒体集团(T&B Media Global Group,以下简称“T&B”)联合推进元宇宙平台Translucia的基础设施开发,共促东亚AI产业的长远发展。

  报告期内,智慧生活智慧生活板块客户数317,同比增长23.3%,单客户收入提高86.4%。根据沙利文发布的《2022年中国数字人市场观测报告-里程碑》,商汤数字人产品已进入「成熟阶段」成为市场领导者,并在十个评估指标中获得六项最高分,整体竞争力排名第一。

  在智能手机和智能终端领域,搭载商汤AI SDK的新增量产智能手机达4.5亿台,超分╱人像系列功能取得市场份额第一。商汤还交付6款性能领先的AI传感器,获得全球头部智能手机厂商上亿量产数量的订单。

  此外,商汤保持在包括智慧医疗、C端产品的布局和探索,商汤智慧医疗在2022年实现突破,收入大幅增长。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涵盖19个AI模块,共获得国内NMPA三类、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CE、新加坡、沙特、阿联酋等国内外医疗器械认证共计22项,并落地上百家医院与医疗机构,年内协助医生分析了上千万人次的医学检查。

  2022年8月发布的家用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AI下棋机器人「元萝卜」,迅速成为天猫、京东智能机器人品类交易额的榜首,并获得「产品创新探索品牌」、「2022年度智能硬件创新奖」、「人工智能最佳产品TOP10」等奖项。

  其他业务方面,2022年,商汤智能汽车板块营收同比增长59%。在钛媒体2022T-EDGE大会上,商汤智能汽车事业群总裁王晓刚表示,商汤科技智能汽车平台品牌“商汤绝影”的定位,是做智能汽车时代的人工智能核心供应商,同时为智慧城市提供管理中枢。

  在智慧城市领域,商汤依托SenseFoundry城市方舟平台,借助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提供的基础设施能力,利用自身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推进城市智能化建设。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累计有162个城市部署了城市方舟,包括16个超千万人口的大型城市,以及4个海外城市。

  2022,IDC发布《IDC MarketScape: 中国城市智能计算平台厂商评估,2022》报告,商汤科技成功入围领导者象限,并在战略能力厂商排名中保持第一。在智慧商业板块,商汤保持了较高的客户质量,涵盖能源管理、工业制造、零售、金融等众多行业,相关业务总额达14.64亿元。

  特别是,随着“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的发布,商汤科技能够为客户提供多种灵活的API接口和服务,包括图片生成,自然语言生成,视觉感知通用任务与标注服务。客户可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调用“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的各项AI技术能力,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各类AI应用。这意味着,商汤科技有望改变内容生产行业的生产范式,突破内容创意的天花板,重塑内容生产行业生态并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面向未来,我们将通用人工智能(AGI)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以期在未来几年内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赛道,商汤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投入在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前沿研发与商业化进程中。”正如商汤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所说,随着经济的回暖和AIGC的发展,商汤科技在大模型、算力等方面的优势将不断凸显,自身增长潜力也将逐步得到兑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信息
  • 中科曙光
  • 剑桥科技
  • 工业富联
  • 慈文传媒
  • 拓维信息
  • 焦点科技
  • 朗特智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