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维持小鹏汽车-W“买入”评级 目标价48港元

2023-04-18 15:48:18 来源: 智通财经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小鹏汽车-W(09868)“买入”评级,2023-25年销量预测为16/23/30万辆不变,当前小鹏组织结构发生重要的变化,并且在营销、市场方面的能力得到补足,加上城市无图场景辅助驾驶有望23H2功能落地,认为长期增长潜力有望获得释放,目标价48港元。公司2022年底开始组织结构调整,设立E、F、H三个平台构建产品矩阵,设置专属负责人。此外,4月小鹏还将发布轿跑SUVG6(F30),并在7月开启交付。在新的组织架构下,G6/P7i有望实现7k/5k的均衡月销量,带动销量在2023H2开始回升。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组织变革:EFH平台全打通,王凤英加入补足产品定位和销售能力。

  2022年9月,小鹏G9上市不利,暴露出公司的不足,包括SKU设置不合理、定位不够清晰、销售及市场能力弱等问题。2022年底开始,公司痛定思痛,开始积极调整组织结构、在产品矩阵方面,设立E、F、H三个平台的专门负责人,打通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全部环节。为了补足公司产品定位、宣发销售方面的能力欠缺,小鹏汽车邀请长城汽车601633)的元老王凤英加入并出任总裁,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直接向何小鹏汇报。小鹏汽车的最新“双核结构”确立。此外,吉利系高管易寒加入,担任营销副总裁。创始人何小鹏也将更加聚焦汽车,减少个人生态企业参与度。

  人员调整效果初现,P7i改款发布紧凑度提升,G6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3月10日,小鹏P7改款P7i上市。此次只推出了搭载86度三元电池的“高配”版本,单电机续航702km,双电机版续航610km;定价方面24.99起售。虽然并没有采“激进地降低起售价”的策略,但是上市后P7i吸引了较多客流进店,订单趋势非常稳健。P7i发布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小鹏组织结构调整的效果初现:①产品方面,增加了墨绿色涂装,深受女性群体喜爱;②SKU减少到3个(不含鹏翼门版),减少了用户的纠结;③直销+经销商两个团队合并,统一由区域负责人管理,区域负责人直接向王凤英汇报,管理更加扁平、权责明确;④P7i发布当天,展车已经到店,客户可以第一时间上手体验新车和预定。此外,全新轿跑SUV小鹏G6将在2023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亮相,计划6月公布价格、7月上市。该行认为,在新的组织架构下,G6/P7i有望实现7k/5k的均衡月销量,带动公司销量在2023H2开始回升。

  G6应用CIB、一体压铸新技术,F平台开始降本能力将得到体现。

  何小鹏在2023年4月16日的新技术平台发布会上表示,公司的技术方向是“提供更惊喜的成本、更快速的产品迭代周期、和更统一的产品体验”。在最新的SEAP2.0平台上,车型平均研发周期能够缩短20%,零件通用化率达到80%以上。通过全流程的成本压缩,和快速响应,未来小鹏将发布约10款产品(包含改款),在效率、品质上做到更优。

  具体而言,SEAP2.0平台:①在三电上标配800V3C快充,兼容4C充电能力;最新的电池管理系统配备了热泵,将冬天续航提升15%。②在车身设计上,小鹏新车G6的前后车身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生产,扭转刚度提升83%、减重17%,且能够实现生产节拍的提升。③采用CIB(Cellin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节省5%的车身垂直空间,更好扩大车内空间、实现整体形态的优化。

  智能化继续狂飙,不依赖高精地图的XNGP(全场景辅助驾驶功能)落地在即。

  智能化一直是小鹏的核心优势之一。2021年,小鹏率先推出了高速NGP导航辅助驾驶,获得良好的用户口碑。在用户“高频刚需”的城市场景,2023年3月小鹏把CNGP功能从广州扩展到了深圳、上海。上述3个城市,4月上旬G9、P7iMax的CNGP历程和时长渗透率达到了60%-70%,激活率达到了90%以上。一方面用户的使用反馈帮助公司进行功能迭代,另一方面辅助驾驶口碑持续发酵,带动客流进店体验、和辅助驾驶选装率的上升。在无图城市的泛化方面,公司已经具备了实时生成行驶区域(动态Xnet)的AI能力,在部署方面通过Transformer算子改写、剪枝算法,将动态Xnet对Orin的算力需求从122%下降到9%。预计2023年H2,公司有望在几十个城市同时推送XNGP功能,大幅提升高阶城市辅助驾驶体验的覆盖面。

  风险因素:新车销量不及预期;芯片供应紧张;终端爆发价格战;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成本管控效果不显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信息
  • 中科曙光
  • 剑桥科技
  • 工业富联
  • 慈文传媒
  • 拓维信息
  • 焦点科技
  • 朗特智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