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战略并购GEHI 将实现国际教育科技业务整体上市

2023-04-18 22:36:27 来源:

  今日网龙(00777)公告称,已与Gravitas Education Holding Inc.(GEHI.US)签署协议,计划将旗下的国际教育科技业务以7.5亿美元作价注入GEHI以换取新增发的股份,并将剥离GEHI全部中国区业务,交易完成后网龙将持有GEHI的72.9%股权。

  战略重组将令GEHI脱胎换骨

  2018年11月,关于上市公司禁止投资境内幼儿园的有关政策出台。此后A股上市的原幼教概念股:秀强股份300160)、威创股份002308)等已纷纷将相关资产打包出售,可见这一政策对该行业上市公司的冲击之大。网龙作为GEHI的新任大股东,将于交割前剥离全部的中国区资产,这更加符合监管要求,有望消除不确定性。同时,GEHI新加坡幼儿园资产则保留在上市公司体系内,有望与网龙国际教育科技业务未来在东南亚市场的继续发力密切结合。这部分资产系GEHI于2019年2月收购而来,一直保持着相对独立的运营,其创始人/CEO仍然持股15%,且其新加坡幼儿园和辅导中心等完全保留了原有的独立品牌,受GEHI国内业务的影响非常小。

  新任大股东具备较强的战略资源和并购整合经验

  网龙是我国90年代末第一批互联网创业大潮中崛起的一家“老牌”科技公司。历史上曾成功地完成“17173.com”,“91无线”等桌面、无线互联网重要平台的孵化创建和快速发展。且分别于2003年、2013年将这两个平台转让给搜狐、百度,获利颇丰。此次拟注入的国际教育科技资产包中的核心旗舰子公司为普罗米休斯(Promethean),是网龙于2015年通过海外并购以及后续的多年管理提升、运营整合而形成的优质资产。根据网龙在港交所发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其账面现金高达37.0亿元人民币,网络游戏和教育科技两个板块的全年收入则分别达到34.3亿和43.4亿。

  注入的资产在教育科技领域具备全球领导力,且将充分拥抱AI新浪潮

  据网龙业绩发布会演示材料称,Promethean自2015年被网龙收购以来,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教室智能互动平板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首位。在品牌美誉度、客户认可度方面,特别是渠道合作伙伴的广度、深度上具备很强竞争力。其新产品ActivPanel 9在2022年6月推出后,更是实现了17%的单价提升,未来预计将在这一领域保持强劲的竞争力。此外,Promethean还与全球知名的AI教室语音助手Merlyn Mind达成了深度的战略合作,不但凭借其渠道实力,在北美地区独家销售Merlyn Mind的AI产品,还将与Merlyn Mind进一步合作打造AI技术赋能的互动平板产品,未来成为AI互动平板这一“新赛道的统治性领导者”。

  对于GEHI的现有中小股东而言,此次战略并购和重组将彻底地改变公司基本面:所注入的价值7.5亿美元的优质国际教育科技资产将完全取代过去的资产、业务结构。未来普罗米休斯作为全球教育科技龙头品牌,获得这一独立的美国上市平台后,预计将成为美股市场关注的热点公司之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信息
  • 中科曙光
  • 剑桥科技
  • 工业富联
  • 慈文传媒
  • 拓维信息
  • 焦点科技
  • 朗特智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