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止跌回升!“药茅”交出成绩单

2023-04-21 22:14:50 来源: 作者:倪铭

  4月21日晚间,恒瑞医药600276)发布2022年成绩单。2022年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12.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0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4.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2022年报的同时,公司也公布了一季报数据,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0.25%与0.17%,这是自2021年年末公司业绩进入下行通道以来,季度业绩数据首次同比止跌回升。

  截至4月21日收盘,恒瑞医药报47.32元/股,市值3019亿元,较一年来最低点26.9元/股,股价回升近七成。

  图片来源:同花顺

  首次止跌回升

  财报显示,一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54.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9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0.25%与0.17%。公司一季度研发费用达11.49亿元,据测算,加上本期新增开发支出,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13.46亿元。

  此外,公司创新成果在一季度加速落地。新药获批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PD-L1抑制剂阿得贝利单抗联合卡铂和依托泊苷用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获批上市。至此,恒瑞医药获批上市的自研创新药增至12个。

  适应症获批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用于晚期肝细胞癌一线治疗适应症获批,同时该项目也是恒瑞医药首个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目前已进入在美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准备阶段。

  在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恒瑞也一直致力于将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今年1月,公司创新药达尔西利、恒格列净和瑞维鲁胺等产品纳入国家医保新版目录,目前累计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产品已达93个,其中已上市创新药有11款,不断提升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2022年研发投入达63亿元

  年报显示,2022年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12.75亿元,同比下降17.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06亿元,同比下降13.7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4.10亿元,同比下降18.83%。公司拟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0元(含税),合计分红10亿多元。

  恒瑞医药表示,集采仿制药收入下跌、多款创新药执行新的医保谈判价格,以及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日常诊疗业务量缩减,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影响,综合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利润方面的影响,还包括主要原辅材料及能源价格、物流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研发投入的继续稳步增加。

  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022年度累计研发投入达到63.46亿元,同比增加2.29%,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同比提升至29.83%,创公司历史新高,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48.87亿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提升至22.97%。

  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创新药瑞维鲁胺、阿得贝利单抗获批上市,目前已上市自研创新药增至12款,位居行业前茅,同时公司引进1类创新药林普利塞也获批上市,另有80多个自主创新产品正在临床开发,26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适应症获批方面,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第2个适应症获批上市,进一步拓展在乳腺癌领域的应用。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第4个适应症获批上市,用于支气管镜诊疗麻醉。

  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同时,恒瑞医药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坚持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重。在创新药国际临床试验方面,海曲泊帕乙醇胺片用于恶性肿瘤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症适应症(CIT)获FDA孤儿药资格认定,有望在后续研发及商业化开展等方面享受一定的政策支持。公司首个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治疗晚期肝癌国际多中心Ⅲ期研究已达到主要研究终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24
恒瑞医药
击败了9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6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17亿股,占流通A股9.6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7.8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