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增速放缓,阿里云大幅降价抢市场

2023-04-27 11:45:03 来源: 作者:卢晓

  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无论是电商,还是公有云,似乎每个行业的竞争都离不开拼价格这个终极大招。

  4月26日,阿里云宣布了被外界称作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其中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通信工程师袁博对《》记者表示,阿里云是想通过降价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中让出部分的利益来增加市场份额,刺激中小企业上云,“由于最近经济形势的原因,中小企业会更偏向具有成本优势的上云方案。”

  这背后,在整个公有云市场增速放缓的大势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在年初,为还未拆分组织架构的阿里巴巴集团定下的今年关键字是“进”。这个字显然也包括对阿里云的期待。

  再掀降价

  阿里云的最新价格调整将于5月7日生效。

  《》记者看到的一张对比图显示,在这次调价后,阿里云在计算服务、对象存储、云网络、数据库、CDN等多个领域都将低于腾讯云、华为云和亚马逊中国等竞争对手。

  其中,阿里云X86架构的计算服务产品降价15%后价格为2178元/年,是对比图中腾讯云同等产品价格的七成左右;其ARM架构的计算服务产品降价15%后,价格为1111元/年,约是对比图中亚马逊中国同等产品价格的65%。

  张勇表示,阿里云致力于“让算力更普惠”,这次大规模降价是希望将技术红利更多回馈给客户和伙伴,持续降低用云成本,扩大云的市场空间。阿里云方面还表示,此次降价的空间来自于规模效应和自研技术的投入。目前,其已推出了自研CPU倚天710、云操作系统飞天和云基础设施处理器CIPU。

  不过,降价对于阿里云以及整个公有云市场来说,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降价几乎伴随着阿里云的成长史。据记者的不完全梳理,2013年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阿里云曾承诺连续三年降价。而只在2014年这一年,它就进行了六次降价。2016年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再次宣布核心云产品最高降幅达50%。此外,阿里云在2019年还曾宣布过降价,其中CDN价格最高下降40%。

  在今年4月11日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还曾宣布,过去十年,其将计算的成本降低了80%,存储成本下降了近9成。张勇当天还表示,阿里云希望未来算力更普惠,并让AI更普及,“未来,我们希望在阿里云上训练一个模型的成本,能够降低到现在的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即使是中小企业,也能通过云平台获得AI大模型的能力和服务。”

  不过,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表示,类似电动车一样,龙头企业降价意味着公有云市场价格战已经开始。

  一个例子是,在2016年阿里云宣布降价半个月后,腾讯云宣布其核心产品全面调价,最大降幅低至3折。亚马逊CFO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也在2016年的一次财报会议中表示,自2006年上线以来,亚马逊云已经进行了52次降价,“我们认为降价是件很平常的事。”

  寻求增长

  阿里云表示,此次降价将进一步扩大公共云的用户基数和规模,提升云计算的市场渗透率。事实上,作为唯一宣布盈利的国内公有云厂商,规模也一直是它盈利的重要原因。

  但身为国内公有云市场的老大,阿里云正在被身后的对手紧紧追赶。

  IDC对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阿里云当期以31.9%的份额排名第一,在当年上半年,它的份额还是33.5%。2021年上半年,阿里云这一份额是37.9%,2019年下半年则超过40%。

  另一方面,在阿里云宣布开始盈利的2021财年Q3(截至2020年12月末)前后,它的总体营收增速已开始趋缓:2023财年Q3,阿里云收入201.79亿元,同比增长3%;一年前,它的收入增速为20%;两年前,这个数字高达50%;而在三年前,阿里云业务107.21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2%。

  袁博认为,华为和运营商近年来持续在公有云市场特别是政企市场发力,对阿里云的份额下滑有一定影响。此外他还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由于疫情和政策原因,教育、游戏等互联网市场增长乏力,导致阿里云传统强势的互联网市场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张孝荣也认为,阿里云的增收趋缓主要受行业周期影响。他对记者表示,“中国社会当下正在经历着一个全面数字化的变革,云计算受政策驱动,有广阔发展空间,但是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消费增长不振,云计算市场增速受到冲击。”

  以占据国内公有云市场大头的IaaS+PaaS市场为例,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这一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9%,比2021年下半年下降近24个百分点,与2022上半年相比则下降11.6个百分点。

  在这个大背景下,AI大模型成为阿里云的新增量市场。继宣布阿里巴巴所有产品都要接入通义千问后,张勇在4月26日还透露:有超过20万企业用户申请接入千问测试,几乎覆盖所有新兴和传统行业。他当天还表示,生态是阿里云的根基,要坚定走向“产品被集成”。

  袁博对记者表示,我国企业业务上云的比率远不如美国,因此我国的公有云市场空间巨大。而且随着我国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加速,企业业务SaaS化的进程一直是长期的趋势,“企业业务云化可以节约固定资产的投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因此我国的公有云市场会持续依然保持较大的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船科技
  • 中油资本
  • 中国银行
  • 科大讯飞
  • 中船汉光
  • 天娱数科
  • 秦港股份
  • 中信金属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