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经济!港交所迎来上市改革5周年

2023-04-27 22:47:47 来源: 作者:罗曼

  香港交易所在2018年4月进行了上市制度改革。为积极拥抱新经济,港交所在主板上市规则中引入了三个新章节,首次为尚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和中概股回归公司敞开大门。作为港股市场的一次重大改革,上市新规对港股市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香港交易所上市改革迎来五周年,港股生态圈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经济公司成融资主力

  五年时间里,上市新规不断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令港股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化,目前,新经济公司已经成为香港市场的融资主力。

  根据港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已有260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有56家生物科技公司通过18A章上市,22家“同股不同权“创新产业300832)公司通过8A章上市,以及19家已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通过19C章在香港第二上市。香港市场上来自新经济公司的融资额占比不断提升,由2018年的49%攀升至2023年的65%。

  新经济发行人在新股融资额前10大排名所占比重持续提升,2022年10大新股中有7席来自新经济。

  不断优化上市机制

  在拥抱新经济的路上,香港交易所从未止步,不断优化上市制度,为新一代公司的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在过去五年里,香港交易所推出多项上市制度优化措施,为发行人提供便利,包括完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指引信,优化海外发行人来港上市制度等。

  在市场的广泛支持下,香港交易所在今年3月推出了特专科技上市新规,进一步拓宽了科技公司的上市渠道,允许五大领域没有盈利或足够收入的特专科技公司来港上市。这五大领域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和软件、先进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新食品和农业技术。

  校对:高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芯集成
  • 视觉中国
  • 中油资本
  • 万马股份
  • 英可瑞
  • 中信金属
  • 银河电子
  • 中视传媒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