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保障科创50ETF期权平稳上市 赋能科创板长期稳定发展

2023-05-13 03:15:24 来源:

  5月12日,证监会宣布启动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上交所表示,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会同市场各方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保障科创50ETF期权平稳上市。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上交所推出的科创50ETF期权,是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同时也是挂钩科创板的首个基础性场内金融风险管理工具。一方面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另一方面有望为科创板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赋能增效。

  截至2023年4月底,科创板已有上市公司519家,总市值达6.65万亿元,但尚缺少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此背景下,科创50ETF期权应运而生。

  本次科创50ETF期权作为宽基类ETF期权产品,将总体沿用前期的风控措施,并根据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对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跟踪科创50成分指数

  完善风险管理手段

  科创50ETF跟踪的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指数代码:000688),以上交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作为成分股,反映了一批创新型企业的投资价值,具有良好的投资潜力。截至2023年3月31日,科创50指数覆盖股票市值为2.88万亿元。按成分股估算,推出科创50ETF期权后将有效新增覆盖市值0.94万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50公司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其中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企业18家,光伏领域企业6家,动力电池领域企业5家,形成了科创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代表。

  从业绩成长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度,科创50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06亿元、归母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速均达到44%,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0%、整体净利润的63%,与2021年相比分别提升8个、12个百分点。其中,44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7家公司营业收入翻番;45家公司实现盈利,暂未盈利的5家公司均为上市时未盈利公司,3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翻番。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2023年初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涨幅13%,领先各主要指数。经过2年多的发展,科创50ETF已迅速成长为A股第三大宽基指数ETF,科创50公司也获得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青睐。根据2022年年报,合计约1.6万家次基金持有科创50成分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平均比例达28%,其中20只成分股基金持股比例超过30%。截至4月底,科创指数境内外产品规模达到929亿元。

  “作为科创板的‘明星’ETF产品,科创50ETF是投资者指数化投资的有效工具。”市场专家认为,相关期权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科创板投资策略,完善科创板风险管理手段,为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高速成长的红利提供便利。

  增强投资者持股信心

  吸引长期资金流入

  从全球来看,ETF期权在场内权益类期权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成交量屡创新高。自2015年我国首只场内股票期权——上证50ETF期权上市以来,场内股票期权成交量不断上升,期权保险功能日益显现。境内外理论与实践结果均表明,股票期权的推出对现货市场影响积极正面,可有效提高标的现货市场的流动性。

  上述专家进一步指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可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增强市场韧性,支持科创板长期健康发展;同时,期权的避险功能有利于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信心,吸引长期资金流入科创板,有效增强现货资金的稳定性,提高科创板股票的投资价值,从而更加充分发挥科创板市场服务“硬科技”企业的功能。

  为确保新产品的平稳上市,上交所表示,将高度重视ETF期权市场风险防控工作,后续还将在目前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风险研判,全面加强市场监管。

  另外,面对新品种的上市交易,市场人士也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由于期权产品具有一定的杠杆,是相对复杂的衍生产品,同时科创板也具有一定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个人投资者应理性参与,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根据自身判断审慎作出独立投资决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国高科
  • 荣信文化
  • 天娱数科
  • 国新文化
  • 引力传媒
  • 华谊兄弟
  • 宝明科技
  • 捷成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