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轮动 下周有望重启科技股行情

2023-05-13 01:15:21 来源:

  本周“中特估”大起大落,特别是巨无霸板块银行高位回落,让市场失血。对于下周走势,很多私募人士认为“中特估”虽然有估值优势,但短期涨幅过大仍应回避。而如果下周A股要有起色,还看科技,还看AI,人工智能依旧是贯穿全年的主线,特别是对激活人气至关重要。

  陈远壁(知名私募人士):

  AI 将引领情绪修复

  本周市场先扬后抑,周一大盘大涨且创阶段性新高,让很多人高呼牛市已来,然而正在大家欢呼之际市场却来了个四连跌。现阶段谈牛市本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深成指和创业板指都在新低,要论牛市也是局部牛市,且是针对少数热点方向而言。然而牛市夭折带来的创伤却需要时间来抚平,四连跌后下周会有修复,但主基调是震荡反复,很难一下子上去。这一周是指数与个股齐跌的走势,相较于下跌的指数而言个股情绪的极端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下周市场修复就先要从热点个股的情绪开始,先有情绪的修复,才有指数以及市场的止跌企稳。

  最近市场走的曲折,原因就是“中特估”对市场资金的虹吸效应。周初一些大蓝筹在中特估概念的加持下大涨而带动大盘大涨,然而大蓝筹一加速带来的风险也是重挫市场。几千亿上万亿市值的大蓝筹都暴涨暴跌,说明A股离价值投资的路还很远,打着价值投资旗号的过度投机则是贻害无穷。低估值蓝筹并非不能炒,而是不能炒太急,得遵循市场规律。以赚取短期差价为目的的快炒从来就不是价值投资而是投机,何况是在把价值当概念炒。一些资金拿着鸡毛当令箭,持续大跌就是把不是短线风格的票炒成短线的结局,而量化资金的助涨助跌则是加剧了波动。“中特估”搅局,深套了一大批资金,从而周四周五市场缩量明显,再从周四盘后公布的社融数据大降来看,“中特估”那些大蓝筹暂时难炒动了,要抢救的话也是需要那种叠加题材的中小票来围魏救赵。

  “中特估”概念带来了资金的内卷,这一周基本上就没看到持续性的热点了,即使有也是东拉西扯,轮动一下就歇,那是好大一部分资金被中特估概念所伤的结局。这一周的走势证明,市场需要其他方向来引领。其实今年最大的主题性热点就是AI,然而这两周也因为中特估概念的抽血而调整明显,那不是因为其逻辑及趋势出了问题,而是资金面的问题。既然热点切换失败,风格切换也失败,那么资金就只有重回原来的主线,况且AI这条主线调整出空间来后更具吸引力了。

  一般而言,一波调整过后是需要人气热点来带头救场的,下周看好调整充分的AI率先引领情绪修复,它的修复力度将决定市场修复程度。就整个AI大方向而言,最近并没有退潮,因为出版、影视、游戏及电商等AI应用方向轮番表现过,调整的主要是上两个月涨多了的算力+算法+数据+大模型那些,且主要偏向于硬件方向。然而应用方向并没有撑起整个AI板块,而是此起彼伏明显,譬如周四高潮的影视周五就抢跑,却又拉起了同为应用方向的电商等,此乃低位方向补涨的行情,撑不起场面。是资金内卷的问题,也可以理解为资金喜新厌旧,但AI方向真正要走好得看算力+算法+数据+大模型那些。因为他们是基础,先有AI,而后才有AI+应用,脱离了他们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主线跟随市场共振调整并非坏事,何况光模块等算力、数据、大模型等AI方向这次是先于大盘调整的,先调整出空间来也就更好引领市场下一波行情。这几天没跌的高位票基本上都补跌了,那是板块风险释放要衰竭的信号,下周起AI新的反弹力量会逐渐酝酿。建议关注AI题材调整出来的机会,只不过板块方向已经太庞大,即使新起一波行情也会有不少已经被淘汰的票跟不上了。关于细分方向,建议主要关注光模块等硬件、数据安全等数据要素。这两个方向调整时间和空间都已充分,且不少票是前期人气股,就情绪修复而言,先拉逻辑硬且调整充分的前期人气股更能起到带动板块人气的作用;其次,建议可以逢低关注低估值的出版传媒股,这一块之前的问题是调整不充分,经过这周的轮番补跌后已经具备了再起的空间。

  祝祥学(资深投资人):

  科技股行情能否再度上演

  本周两市将极端演绎到底。上证指数周初创出年内新高,最高摸到3418点,但又正是这个新高,触发了近日大热的“中特估”概念蓝筹股的兑现抛压,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盘四连阴再破3300点。与此同时,跌跌不休的创业板指数反过来在周中创出年内新低,然后开始转向横盘震荡。这样,大盘周线收出长阴,而创指周线仍以五连阴报收。

  那么,再破3300点是否意味着年内行情结束?其实未必。我们不妨先从今年的全面注册制推出说起。4月10日,全面注册制首批新股上市,至本周刚好一个月。这一个月里,该批个股可谓一路下跌,直到5月9日才出现了中电港001287)为首的第一个涨停板。这从一个侧面可以推理出,近一个月正是市场各路资金试验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玩法的阶段,一个月过去后,市场通过反复过山车、极度分化、快速演变等方式,全面地完成了一轮试盘。

  回到周五的盘上来说,市场破3300点后个股的恐慌并未加剧,反而出现了一些向好的动向,这其中用的是三轮驱动的方式。一是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光伏开始走强,这是一个深水区,如有反弹将会带动一大批超跌股的回血;二是“中特估”在连续的A型杀跌中,开始企稳;三是以智能化数字化为首的泛科技,开始以高位下跌与低位回暖的方式有序回归。

  5月11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对“中特估”央企以及“人工智能”方向同时释放利好。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国资央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职责使命,聚焦主业、做强实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短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引领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当然,市场并不会马上全面转暖,因为我们从盘面发现,市场资金依然只是靠存量博弈,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但没有增强,反而投机风潮更甚,而且已蔓延到了大蓝筹上面。这样的结果,就是有热点时一窝蜂地抢,行情退潮时便一窝蜂地撤退,尤其是活跃资金介入以大金融为首的大蓝筹后,面对A字型的下跌难以及时抽身,从而失去了活力,这样,在没有增量资金救援后,市场量能再次不断地萎缩,想再用热点转换的方式时已力不从心,整体行情的再发力已举步维艰。

  周四晚间,社融等经济数据发布。4月末,M2余额280.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虽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但仍然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当前,M2增速仍位于近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这意味着从货币供应量角度看,金融推动经济回升力度较高。但是,4月份的新增信借贷低于预期,意味着居民贷款再收缩,市场缺钱、缺信心,股市依旧难以给居民创造出财富效应。

  剑桥科技603083)周五的大涨,给了市场一抹亮色。市场的核心科技属性,被所谓的“中特估”题材折了一下腰后,有望继续成为投资者的唯一信仰。周五午后,创业板指数受到上证指数的一路下滑拖累而未能保持红局,那么,下周就得继续观察创指能否卷土重来。历史记忆中的新一轮“519科技行情”便有望上演。

  张春林(知名证券投资顾问):

  消费股防御性值得关注

  周五市场继续下跌,沪指已连收四阴,直逼前期箱体平台下边线3220点附近区域,科创50指数也创出新低,逼近千点关口。一切又似乎回到了原点。每一次上涨的时候,都有人说这次不一样,但结果是没有哪一次不一样,“新瓶”装“旧酒”,换了个“包装”而已。

  行情整体是震荡市,虽然前期主板指数走得比较强,但其实还是没有摆脱大箱体整理的基本格局,个股之间的分化更是天上人间,判若云泥,不少个股其实已经跌破了沪指对应3000点时的位置。周五这样一跌,前期信心满满的多头,现在难免开始有些动摇了,在考虑要不要转向,主板指数无疑还是偏弱,深证成指创出了调整新低,而且距离前低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意味着沪指接下来可能也会偏弱,除非“中特估”下周有起色。

  目前相对看好的还是处于低位区的创业板、科创50和北证50指数,对于这些市场的优质超跌股,建议大家不要轻易缴械。从创业板指数的K线图上可以看到,该指数已临近了最近13个月的最低点2122点,全年现在涨幅是负数,当一个市场已经跌得比较多的时候,再往下挤泡沫的概率就会大幅下降,这是一个常识性问题。科创50指数如果后面重回千点以内,同样面临着新的机会。

  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作为左侧交易的前瞻者接下来要关注哪些机会呢?基本逻辑就是寻找低估和超跌,重视安全边际,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能源和医药作为成长方向超跌最严重的两个赛道,无疑值得重点关注,前面说的比较多,在此就不再赘述。

  另一个是说得相对比较少的消费板块。为什么是消费?五一出行的人数虽然创出新高,但人均消费额却在下降,淄博烧烤爆火,这不正说明消费在降级吗?上面说的有一些道理,但随着疫情结束,必选消费方向无疑值得重视。

  最新公布的社融数据显示,4月新增社融超预期回落,住户贷款减少2411亿元,为过去十年以来的同期最弱值,同时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为近一年多以来的新低,这意味着什么?东吴证券认为,市场心心念念的超额储蓄可能基本上没有流向投资,部分流向了消费,大量流向了房贷,居民提前还贷情绪浓厚、二手房挂牌量大涨。当前居民在去杠杆,政府想稳杠杆,只有企业还在加杠杆。

  高层会议已明确经济复苏主线为内生驱动,政策上更注重行业和结构,民企稳信心、鼓励科技创新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第二季度处于信贷增长向有效需求形成的重要传导期,信贷投放稍作“休整”,待经济“换挡”至内生驱动,预计消费领域的刺激仍有望持续。

  在大消费板块当中,选择必选消费方向,这个方向受经济波动影响最小,刚性最强,比如食品饮料、零售、家用电器、预制菜等方向,近期消费股已经出现一定的防御性,后市仍值得密切跟踪观察。

  趋势巡航(知名私募人士):

  下周大盘有望先抑后扬

  周五大盘在消息面偏向利空的影响下低开低走,而主要砸盘的是有色等稀缺资源板块,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美联储降息消息不明朗,对这个板块是利空,隔夜LME铜期货收跌3.49%,宏达股份600331)被控股股东申请破产,引发跌停等多重利空,引发了整个有色板块回调,宏达股份跌停,中国铝业601600)大跌近4%,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豫光金铅600531)、紫金矿业601899)、锡业股份000960)等个股全线大跌。周期股主要受益的是货币宽松,后期看美联储什么时候降息,一旦有降息的预期,有色板块将出现机会,目前还是看震荡。

  “中特估”经过连续大跌以后,周五继续下行,龙头中船科技600072)继续跌停,但补涨股出现了反弹,比如中粮资本002423)涨停,也有很多个股已经拒绝下跌,比如中航产融600705)、青岛港601298)等都出现了上涨。但在土地财政转向股权财政的情况下,这个板块的行情显然没有结束,因为很多央企个股的股价还是大幅低于净资产,央企股价低于净资产,大股东就不能减持。所以,本轮调整以后,后期市场热点还是在“中特估”!

  中芯国际公布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周五盘中大涨近6%,但随后冲高回落,带下了整个芯片半导体板块,主要原因是芯片对下半年复苏幅度不明朗。以晶圆尺寸来计算,期内8英寸晶圆收入占比为28.1%,去年第四季度为35.6%;12英寸晶圆占比为71.9%,去年第四季度为64.4%。今年一季度,中芯国际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滑,为68.1%。并不是中芯国际一家晶圆代工厂遭遇“寒冬”,而是整个行业依旧深陷行业下行周期难以自拔,台积电、联发科等发布的业绩也都不是很好。所以,近期芯片走势很弱,对于这种“渣男”,大家还是要注意回抽减仓。

  新能源经过两天的大涨以后,周五也出现冲高回落。这个板块主要还是基金介入较多,上涨压力较重,但周五公布的碳酸锂价格继续大涨。碳酸锂价格已经连续反弹,后期新能源调整以后,应该还有机会,目前应该是在底部盘整期。周五护盘的主要是电力板块,一季报电力股普遍实现业绩增长,超四分之一个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其中,火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表现最好,火电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增长超400%,主要由于一季度成本端得到控制,市场煤价快速回落,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在大盘处于调整的时候,电力板块出现拉升,但这个板块是千年涨一回,涨一回应该可以管千年,所以,大家追涨就没有必要了。

  技术上,大盘经过连续下跌以后,本周周线是冲高回落放量阴线,说明大盘周线调整没有结束,下周还有一个惯性回踩的过程,但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下周大盘有望先抑后扬,周线收出阳线。

  黄智华(资深投资人):

  中长期仍看好低估值品种

  本周大盘受压整理。作为“中特估”领头板块的大金融冲高后持续回调。本周沪指涨回2022年7月初高位,接近压力带,市况难免反复。部分央国企股包括大银行股也上涨至历史高位甚至创历史新高,引发历史高位解套盘和获利盘抛压也较正常,而本周放巨量受压后缩量也意味着阶段要有所消化,等待一段时间。

  部分大银行股近几个月的拉升有点类似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持续拉升的走势,而2015年1月后大幅起落而上攻,至2015年6月才见顶。目前部分品种上涨至历史高位甚至创历史新高情况下,高位解套盘和获利盘反复涌出难免,当然,其本周上半周放出了2015年8月以来的巨量水平,启动效应明显,而未达到2015年5月至7月的天量水平。

  在“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过程中,银行股面临估值重塑机遇。之前分析,这一轮或主要体现为价值回归的净值收复行情。破净、业绩增长、高派息,或仍是未来把握投资几大要点,仍是未来把握的主线。

  有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市场仍是以存量资金主导,代表人气的科创和创业板表现低迷缺乏活力,大市值的权重板块缺乏持续上涨的资金基础,因此权重股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势必面临获利回吐的要求。尽管银行股等大蓝筹本周冲高回落,但低估值品种中长期仍看好。有机构指出,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探底,后续信贷投放稳健下,叠加部分银行存款挂牌利率补降有助于息差企稳,行业基本面景气度有望向上改善,进一步催化估值的回升。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早些时候说,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她甚至警告,债务上限谈判不应“拿枪指着美国人民的头”进行。 白宫经济学家5月3日警告说,一旦发生债务违约,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对于美国债务会否违约,这或许是市场大资金近日观望,或也是A股大蓝筹上攻受阻调整等待的原因之一。目前美国两党仍然没有避免债务违约的明确计划。有评论指出,如果美国政府意气用事(赖账),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美元地位必将一落千丈。

  对于市场走势,今年1月中旬以来沪指形成喇叭形走势,形态下边为2月17日3223点、3月14日3216点、3月30日3220点、4月25日3229点等低点连线,目前与半年线交汇,构成阶段支撑带,上边为1月30日3310点、3月7日3342点、4月18日3396点、5月9日3418点等高点连线。沪指本周二上碰喇叭形上边而受压,或向半年线和下边区域寻支撑,而本周二所留下的下跌缺口也为未来形成支撑后存在上补的可能。5月大周期时或有在再呈现支撑点的可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国新文化
  • 欢瑞世纪
  • 红蜻蜓
  • 曼恩斯特
  • 中视传媒
  • 出版传媒
  • 四川长虹
  • 建投能源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