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爆表!鸡苗龙头3月收入大增5倍 多机构继续看多白羽鸡板块(附概念股)

2023-04-10 21:31:06 来源: 智通财经

  4月10日盘后,鸡苗/鸡肉板块迎来利好提振,延续2月份的火热,A股鸡苗股3月份销售数据持续爆表,同比增速来到4-5倍上方。具体来看,益生股份002458)(002458.SZ)3月白羽肉鸡苗销售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431%;民和股份002234)(002234.SZ)3月销售商品代鸡苗收入1.35亿元,同比变动575.72%。国海证券指出,家禽产业链价格联动性会强化上涨趋势,看好在海外禽流感背景下的可持续供给收缩+需求复苏做布局。

  而在此前2月份,鸡苗公司的销售同比大增2-3倍。益生股份公告,2月白羽肉鸡苗销售收入2.7亿元,同比变动为244.51%;民和股份公告,2月销售商品代鸡苗销售收入8,843.33万元,同比变动307.61%。

  据悉,当前日本暴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大量染疫禽类被扑杀,现已没有足够土地掩埋死禽。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自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期间,日本约有1740万只鸡因禽流感被扑杀,达到历史新高。

  此轮高致病性禽流感起源于欧洲,爆发于欧洲,逐渐蔓延至美洲、亚洲,呈现出洲际蔓延、跨年持续的态势。欧洲高致病性禽流感始于2021年10月,并于2022年初大规模爆发,最高月度病例数量达1110例;在及时的扑杀措施下,2022年中禽流感病例数量下降至219例,但其数量仍然较高;进入2023年,禽流感病例呈现逐渐上升态势,数据显示2023年2月份欧洲禽流感病例达564例。由于候鸟可携带禽流感病毒进行跨洲传播,美国于2022年3月也爆发了大规模禽流感,除美洲外,日本、印度于2022年10月发现多例禽流感疫情,目前禽流感并未在我国爆发。

  国内市场方面,据媒体报道,近3个月,鸡苗价格上涨了300%。作为白羽肉鸡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鸡苗价格牵动着整个肉鸡行业。有养殖户反映,现在市场上鸡苗价格勐涨,而且“一苗难求”。

  值得一提的是,白羽肉鸡产业链中,上游鸡苗、毛鸡价格波动较大,导致企业毛利率剧烈波动,不景气年份甚至出现毛利亏损。相较上游企业,拥有下游屠宰加工能力的企业具有较高的经营稳定性,毛利率持续为正,较少出现业绩亏损。

  浙商证券601878)表示,二季度继续看多白羽鸡板块,后续产祖代和父母代存栏下滑将是板块腾飞的基础。该机构还表示,白羽鸡投资主要围绕两条主线:

  其一关注上游主营鸡苗销售业务的民和股份、益生股份,鸡苗价格波动大,公司业绩弹性可观;

  其二关注产业链一体化龙头圣农发展002299)和下游优质标的仙坛股份002746),消费端的恢复最先传导至鸡肉及食品加工企业,业绩改善将率先兑现。

  长城证券002939)研报称,根据白鸡养殖产业链,祖代种源引种至商品代肉鸡产出一般需近一年时间,考虑到我国2022年下半年由于海外禽流感产生白羽鸡祖代引种缺口,推演一年至2023年下半年商品代肉鸡产出量或将受影响,考虑到2022年引种质量不佳导致换羽效果可能偏弱,以及我国消费逐渐复苏,鸡肉供应紧张局面或将于三四季度出现。

  相关概念股:

  益生股份(002458.SZ):公司父母代鸡苗年销量1000多万套,父母代种鸡的存栏量为500多万套,用于生产商品代鸡苗。2023 年公司商品代白羽肉鸡苗的预计产量为 5.8 亿羽;2023 年益生 909 的产能约为八千多万只,公司正在准备扩建,预计明年益生 909 的产能会提升。

  圣农发展(002299.SZ):公司拥有集饲料加工、种源培育、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熟食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能有效实现疫病防控,阻绝外部因素的影响。

  民和股份(002234.SZ):父母代存栏量在320万套左右。屠宰量没有大的变化,2022年商品鸡出栏量在3000万只左右,鸡肉生食产量大概在7万吨。民和股份预计,23年5月份增量会慢慢的减少,届时鸡苗供应量的拐点才会到来。2023年的鸡苗出货目标是恢复至3.2-3.5亿羽。目前,公司以鸡苗为主,生食屠宰和商品鸡的养殖暂时不再扩产,近期会把熟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公司2022年在杭州成立电商销售团队,线上销售势头比较可观。

  仙坛股份(002746.SZ):公司是国内大型白羽肉鸡养殖企业,业务涵盖饲料加工、父母代鸡苗养殖、商品代鸡苗养殖以及肉鸡屠宰和加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场”的合作养殖模式,形成商品肉鸡饲养农场统一选址布局,统一供应饲料、雏鸡、药品等“九统一”生产管理体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