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模型到行业模型,传媒产业AI价值显现

2023-06-05 13:19: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底,从政策到企业齐发力,均在加码AI产业链。从北京到深圳,从百度到英伟达,再到浙江地方国资委相关企业均在加码AI。百度设立10亿元人民币的百度文心投资基金,旨在推动大模型生态繁荣,看好中国AI应用的发展前景;6月1日,传播大脑快速响应国内外生成式AI领域的技术突破,基于国内外开源基础大模型和国内头部大模型平台能力,快速推进媒体行业的专业大模型建设。

  另一方面,AI虚拟技术的快速迭代将帮助影视公司扩大旗下艺人、偶像的IP价值,实现多方面的变现方式。近期,多家头部公司的发布会上已使用虚拟人技术,做到精准模拟人的外貌特征、表演能力以及交互能力。随着ChatGPT的迭代升级,AI虚拟技术在全球逐步普及,“AI孙燕姿”等自媒体已经通过技术实现虚拟偶像的人机交互、作品二次变现等。AI虚拟技术会帮助拥有海量数据603138)和经典IP的影视公司重新焕发优秀IP的价值,加大变现的可能。

  国外软件AI“Dramatron”内含专业的剧本逻辑框架,国内的AI“一览运营宝”也辅助知名编剧完成了一部短剧的前期剧本制作。在影片拍摄中,如果公司拥有艺人IP,可以使用虚拟技术创造数字人、换脸等,有效降低艺人成本以及给有政治风险的艺人换脸。同时,AI虚拟技术也可以模拟现实场景,近期帮助动画短片《犬与少年》完成了画面的优化及制作。在影片拍摄后,AI的图像处理也可以协助增强影片画面、演员的声调等,深度完善影片的后期制作,AI虚拟技术将为影片制作的全流程带来显著的降本增效。

  2023年2-3月见证了全球的AI大模型密集上线;二季度以来,应用层面的多重催化和落地正在持续亮相,4月政治局会议强调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5月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强调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传媒行业作为兼具红利的AI主应用阵地将显著受益。

  截至5月25日,申万传媒指数已从最高点调整18%,当前传媒板块估值与基金持仓仍处于2016年以来的中枢以下,且筹码十分有限,当前在成长赛道中仍具显著投资性价比。兴业证券指出,传媒第二波上涨行情趋势已现,作为兼具红利与性价比的AI应用主战场,今年传媒板块上涨空间巨大,传媒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

  点评:自2022年底以来,传媒行业受到政策边际转好、AIGC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催化,实现快速反弹。AI方面,2022年底OpenAI发布ChatGPT,AIGC也成为2023年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技术,作为AI落地最快的板块,传媒行业迎来beta行情。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百纳千成

  公司已经在动画电影的制作中运用AI技术,未来有望借助AI实现降本增效。近两年电影和剧集储备丰富,此前收购永兴坊文商旅加强IP运营能力,未来有望开拓更多IP变现的渠道。(国泰君安)

  2、皖新传媒

  公司聚焦文化教育主业,通过参与投资旷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皖新金智创投、中以数字教育等产业投资基金,间接布局人工智能、数字教育等新业态领域,深入挖掘优质标的,推进领先技术和优质新业务与公司主业的深度融合。公司通过皖新资本、中以智教开展更为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化的创新资本运营,强化业务发展与产业投资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升级。(上海证券)

  3、中原传媒

  公司是区域性重点文化企业,发行出版作为核心主业发展稳健,支撑业绩中长期增长;同时,数字化业务转型加速推进,有望为业绩增长贡献新动能。(中信证券)

  4、芒果超媒

  “台网”双平台融合进一步加深,公司依托双平台头部爆款内容的持续自制能力,建立长视频内容生态正循环。AI技术在内容产业中渗透程度加深,有望推动内容创新,实现降本增效。(国海证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省广集团
  • 亚联发展
  • 正业科技
  • 中央商场
  • 杰美特
  • 智信精密
  • 亚威股份
  • 赛维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