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高金严弘:共管基金在海外市场较常见 但投资者应避免“追星陷阱”

2023-05-06 21:30: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券中社5月6日讯,针对近期出现的单只基金由多位基金经理共管这一现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只基金由多少位基金经理管理合适,主要取决于基金投资策略。从海外成熟市场实践来看,如果是行业集中度较高的主题型基金或单策略基金,如果规模不是特别大,一般不会采取多基金经理管理模式,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会比较专注些。但如果是多策略基金或全市场投资的综合基金,一只基金由多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也是比较常见的。但投资者买基金的时候应避免落入“追星陷阱”,要考量基金本身的过往业绩是否稳定可持续,同时还应在不同类别基金中做好均衡配置,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放在一类基金里。

  严弘分析到,多策略基金的规模会相对较大,基金公司一般会根据不同策略将仓位分配到不同的底层资产上,如混合基金既有固收类投资也有权益类投资,每个部分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甚至,权益类投资领域还会分成不同行业策略组合,这些细分领域也可以由不同基金经理负责。当然,多基金经理制要发挥协同效应,需协调好基金经理之间的分工协作。一般情况下,团队中需要有一个具有权威的领头基金经理,在做好自身资产配置的同时,监督指导其他基金经理。

  严弘表示,对投资者来说,不必过多担心多基金经理管理增加筛选成本。因为从实质上说,基金投资就是团队协作性质的,即便是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后面还有基金经理助理和研究员等人。基金公司在对外宣传时,可能会挂出有名的基金经理,这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关注。但投资者买基金的时候应避免落入“追星陷阱”,认为过往业绩好的基金经理未来业绩也一定好,而要考量基金本身的过往业绩是否稳定可持续,同时还应在不同类别基金中做好均衡配置,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放在一类基金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芯集成
  • 视觉中国
  • 中油资本
  • 万马股份
  • 英可瑞
  • 中信金属
  • 银河电子
  • 中视传媒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