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策略密集出炉 公募下半年投资主线 初露端倪

2023-07-01 03:31:19 来源:

  中期策略密集出炉

  公募下半年投资主线

  初露端倪

  2023年下半年行情即将揭幕。在一个多月的震荡调整后,A股底部特征渐次显现,在近期基金公司密集召开的中期策略会上,基金经理的观点明显较上半年更乐观,并就新能源、人工智能、顺周期等多个市场关注的主线展开了讨论。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A股当前已经具备了战略反击条件,但市场分歧仍然较大,博弈依旧激烈。因此,对结构性行情的把握依然是下半年投资的胜负手。而怎样通过自下而上选股穿越波动,则将成为收益的“加分项”。

  防守反击“换位”三大乐观理由

  调整到位、预期改善、企业盈利回升,在基金经理看来,对下半年行情的相对乐观有着充足的理由。

  “下半年A股公司盈利修复或仍将延续,当前指数表现所隐含的估值水平已经计入较多偏谨慎预期,在海外经济衰退预期趋缓、中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基准判断下,指数相比当前位置仍具备一定上行空间,中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表示。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秦毅的观点更加明确。他认为,目前大家对经济的预期较为悲观,往后看经济有望逐渐向上,市场或较基本面提前转好。

  “一些积极因素已经在慢慢显现。”秦毅解读道:第一,政策端已经开始发力;第二,预计三季度企业库存会见底,经济将在库存见底后逐渐复苏;第三,明年欧美地区也将进入补库存阶段,当外需好转后,明年下半年国内经济有望获得进一步支撑。

  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鲍武斌则提醒说,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呈现向好回升态势,但同时由于海外发达经济体还处于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状态,因此下半年一方面要重视稳增长政策指引的一些产业和领域,并积极布局;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海外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做好一定的防范工作。

  把握主线轮动聚焦关键环节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可谓“冰火两重天”,“踏准主线”和“错失主线”之间的收益严重分化,致使基金经理进一步聚焦结构和强化择时,致力于从波动中获取超额收益。

  下半年的主线有哪些?应当如何把握?在基金经理看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肯定是主线之一。除此以外,新能源、顺周期、高端制造等领域均有可挖掘的机会。

  秦毅表示,重点看好四大投资方向,包括消费、顺周期中的化工和有色金属、汽车零部件以及人工智能。此外,秦毅认为,港股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恢复超预期。就上述行业而言,需要密切跟踪观察,然后投资最核心的关键环节。

  上半年表现吸睛的科技板块虽然近期有所调整,但依然被基金经理重点关注。王贵重表示,在大方向上,跨时代的新技术叠加国内数字经济的政策共振,TMT主线持续表现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将从信息化、云化、国产化、智能化四个方向出发寻找能贡献超额回报的优秀公司。此外,嘉实成长增强基金经理陈涛和嘉实基金指数基金经理田光远表示看好软件和芯片行业。

  游戏板块今年以来的表现一骑绝尘,下半年能否持续演绎?对此,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卢轶乔表示,传媒行业是科技进步中受益较多的下游应用行业,随着海内外AI模型的不断研发和进步,作为应用落地端的企业能够提前受益,其中有产品落地的子行业和公司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对于争议较大的新能源板块,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袁曦认为,当前板块估值水平或已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一方面,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全球持续推进实现“双碳”目标,锂电、光伏、风电、储能的需求依然持续;另一方面,虽然随着覆盖面不断扩大,行业增速会较之前放缓,但相比其他行业仍会维持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仍有发展潜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省广集团
  • 亚联发展
  • 正业科技
  • 中央商场
  • 杰美特
  • 智信精密
  • 亚威股份
  • 赛维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