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业务撤裁 下一步怎么走

2023-03-30 22:27:37 来源: 北京商报网

  3月30日,联想砍掉手机业务得到证实,国外媒体已经从联想一位发言人处确认,联想已经终止了拯救者游戏手机业务,据联想发言人表示:作为业内的游戏设备和解決方案领导者,联想正在通过形态因素的进步来推动游戏类别的发展,并集中关注能够为全球游戏社区带来最大价值的领域。为了更广泛的业务转型和游戏组合的整合,联想正在终止基于Android的拯救者移动游戏手机业务。

  收购的成败

  迄今为止,联想自有手机品牌拯救者手机业务全线裁撤,从当年的“中华酷联”到现在的电竞手机,联想再次砍掉了自有手机业务。据悉,后续联想将仅保留当年29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联想一直想将手机业务作为PC电脑之外的新增长点,多年来也一直不断合并收购手机企业,但是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其一直也未能有所起色,其中关键是联想没有手机制造基因,无论从系统、芯片、品牌影响力还是营销渠道各个方面看,联想手机业务并没有明确的护城河。

  如专家所言,联想手机板块发展的关键节点,以收购摩托罗拉为代表,2014年,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据悉,当时联想完成收购后,摩托罗拉旗下的3500名员工、其持有的2000项专利,以及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于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彼时,联想手机加上摩托罗拉手机,以2560万台的季度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三大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市场份额增至8.7%,而对于国内手机市场而言,名列前茅的是“中华酷联”,也就是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如今华为手机依然不断上新,联想旗下手机业务似乎销声匿迹。

  梁振鹏指出,联想集团更加熟稔电脑业务,但PC电脑的产业链更长,涉及范围更广,所以更多依赖组装,但手机行业的逻辑则并非如此,纵观如今排名靠前的手机品牌,无不有一技傍身,例如苹果的iOS生态,三星的屏幕、芯片板块,而联想则看不到独特的优势。

  后来者居上

  与联想手机相比,国内的后起之秀们表现颇为亮眼,在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的2022年排名前十的畅销手机中,除了苹果以外,荣耀X30是销量最高的安卓手机,位列第四,单部手机市场份额有1.8%,OPPO旗下A56 5G手机排名第五,单品份额为1.7%,vivo有两部手机进入前十,分别是vivo Y33s 5G和vivo Y76s。

  业内观点认为,联想作为世界性大企业,的确拥有更强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更通畅的海外渠道,但手机这一板块还需要自力更生,稍有懈怠就很容易被挤出这一领域。

  资深产业经济分析师、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华酷联时代,联想主要是依靠运营商市场获得成功,开放市场的长期短板以及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的节奏缓慢、产品品牌线凌乱等,让联想手机逐渐掉出主流阵营。

  丁少将谈到,联想并购摩托罗拉后,资源和组织整合花费了太多时间,但产品研发和市场节奏缓慢,没有打造出当年刀锋那样的爆品,再加上华为、OV、小米等竞争对手的快速崛起,中国市场也失去了竞争力。

  不过在专家看来,从联想集团层面讲,砍掉手机这一条线远算不得伤筋动骨,毕竟其PC电脑产品仍有十分强劲的竞争力。梁振鹏指出,目前联想在全球PC市场也是数一数二,不同于手机,联想在PC领域中收购IBM的ThinkPad可谓成功案例,这帮助联想成功打开中高端PC市场,成了重要的营收、利润来源。

  专家认为,尽管从最新财报数据看,联想业绩略有下滑,但其强韧的PC业务或许能为集团未来的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四川长虹
  • 世纪华通
  • 昆仑万维
  • 卫宁健康
  • 捷成股份
  • 通鼎互联
  • 华西股份
  • 南兴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