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辟谣

2023-05-14 16:03:4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4日报道,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微博发布声明称,“昨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陆续出现有关我司武汉总部35岁以上员工只保留10%的信息,经查皆为谣言。现公司法务部门已对相关信息进行取证,并上报有关部门。”

  小米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在北京和武汉设有集团总部,其中武汉总部于 2017 年 6 月 29 日正式揭牌,同年 11 月 18 日正式入驻光谷金融港。2018 年,小米武汉总部完成产值 105 亿元。

  目前,小米武汉总部已涵盖 AIoT、大数据、云服务、电商、新零售、办公软件、海外研发、游戏、金融投资等多个核心业务;同时,小米武汉总部的人工智能团队也已独立承担了 10 余项业务的研发工作,如搭建小爱开放平台、小爱数据平台和语音评测平台等。

  小米业绩遇冷

  2022年净利润下降61.4%

  小米将于5月24日举行董事会会议,批准一季度业绩。

  据小米3月份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小米实现营收660.47亿元,同比下降22.8%,经调整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下降67.3%。

  对于小米四季度的表现,市场其实早有预期,前三个季度,小米的营收和净利已连续“双降”,这也导致整个2022年,小米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营收2800.44亿元,同比下降14.7%,经调整净利润85.18亿元,同比下降61.4%。

  财报显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小米拥有 32543 名员工,其中 29967 名位于中国大陆。这一数字相比 2022 年三季度末出现了大幅减少。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小米员工总数为 35314 名,其中 32609 名位于中国大陆。也就是说,在 2022 年四季度,小米员工总数减少了 2798 名,其中中国大陆员工减少了 2642 名。

  图源/红星新闻

  小米的业绩下滑,有内因也有外因。外因方面,小米总裁卢伟冰在电话会上提到了外部环境的波动;财报也指出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多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这反映到小米身上,就是消费需求降低导致产品销量下降。

  来源:Canalys官微

  而内因方面,对小米汽车的投入是拉低小米净利的一个重要因素。2022年,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为3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的费用为12亿元。此外,由于小米2022年11月份更新了部分智能手机的售后服务政策,也带来了一次性成本影响7亿元。如果刨除这两部分支出,小米的盈利能力也能有所提升。

  对于接下来小米如何应对挑战并寻求增长,卢伟冰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内部做了一些经营策略的调整,比如海外的去库存等,以此追求长期稳健的经营。

  不过卢伟冰也提到,从今年一二月份的数据来看,手机大盘的恢复还需要时间。他认为今年上半年手机市场仍然会出现同比下滑,至于下半年,他则希望能够看到大的好转。

  在此背景下,小米也改变了2023年的整体经营策略。财报称,自小米成立以来,一直以规模优先,但现在,集团已经进入到下一个经营周期,2023年小米把“规模与利润并重”定为集团的经营策略,将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来为深入尖端技术研发和发展创新业务蓄力。

  节选自小米集团2022年度业绩公告

  来源:(作者:白杨 编辑:骆一帆)、新浪财经、新浪微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中粮资本
  • 欢瑞世纪
  • 实益达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