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小说作品改编 舞台剧《永生之后》7月上演

2023-06-20 14:47: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罗茂林

  日前,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著名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宣布,将把自己的小说作品《永生之后》改编成沉浸式影音剧。据悉,该剧时长120分钟,由知名戏剧导演周可执导,将于今年7月在上音歌剧院连续上演三天。

  小说《永生之后》以“永生药”的发明为背景设定,描绘了一个因为“永生”而停止繁衍和代际更迭的人类文明。在公元22世纪,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人类终于开发出“永生药”。然而,地球资源有限,“永生不老”与“繁衍后代”无法同时达成。地球人类按照自身意愿分成了“长生区”与“生死区”,两方按照自己的观念各自发展。

  在梁建章的故事设定中,“长生区”充满了年轻皮囊下的苍老灵魂,没有了新生命的诞生,社会失去活力,也让文明失去了好奇心和无惧无畏的创新意愿,文明被永生锁死在时间里。

  谈及创作的初衷,梁建章表示,故事的实质是在讨论人类存在的终极意义——创新还是传承。在他看来,创新和传承首先是人类特有并与生俱来的本能,而“追求人类文明的长期繁荣”这一目标相较于其他的解释更加充实。

  “我们可能很难想象80亿人类基因库的形成,但我们可以把人类的进化史和文明史想象为一场知识和基因的接力赛,每个个体都是这场接力赛中的一环。”他说道,“所以每个人的诞生既是一次传承,也是一次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美好情感和利他行为得以延续,人类文明不断积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新时达
  • 南方精工
  • 科力尔
  • 中马传动
  • 共进股份
  • 晋拓股份
  • 克劳斯
  • 宝馨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